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爱心织就美丽人生——访赤壁乡村教师邓红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3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咸宁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以前,孩子们叫我‘老师姐姐’,现在叫我‘老师妈妈’,以后说不定就是‘老师奶奶’了。”6月26日,赤壁市赤壁镇小学邓红霞老师一见到我们,就打趣地说。邓红霞18岁走上讲坛,如今已过而立之年。和中国无数的乡村教师一样,她用自己的美丽情怀感染着每一个学生,用爱织就美丽的人生。

  初为人师的“老师姐姐”

  1996年9月,赤壁市柳山湖镇柳山湖小学迎来了一批师范毕业生。开学工作会后,大家都记住了其中一个新老师的名字邓红霞。

  因为校长特意强调:“新来的邓老师刚满18岁,和你们的孩子差不多。”当时,柳山湖镇不仅是有名的血吸虫疫区,还是移民区,师范生都不愿来,所以教师队伍的年龄普遍偏大。

  有些老教师很担忧:“她自己都是个孩子,怎么去管孩子哟?”当初,邓红霞虽然年龄最小,但坚信:我学生时代遇到过许多好老师,我也能成为一名好教师。这最初的信念成了她工作的动力。

  入职第一个学期,她就奔走在柳山湖镇各村的小学,有时是去讲示范课,有时是去教新推广的广播体操……

  邓红霞很快得到学生的认可。老师们也发现,只要她从操场走过,男生们喊:“邓老师,跟我们一起打乒乓球吧。”女生们叫:“邓老师,跟我们一起跳皮筋吧。”

  这个年轻的“老师姐姐”成为孩子们的好朋友。

  爱生护生的“老师妈妈”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邓红霞像妈妈一样,以爱心滋养学生的心灵。

  一天,邓红霞被一个老人拦住。“您是邓老师吧?求您去我家劝劝我孙女,她不愿去学校。”老人乞求道。

  老人的孙女是个残疾人,不能说话,手脚不灵活,特别是在冬天,基本上不能动笔写字,10岁了才读二年级。而他们家离市区很远,上特殊学校也不方便。平时,邓红霞很关心这名特殊学生,这名学生也很喜欢上学。“为什么突然不愿到学校去了呢?”邓红霞很疑惑。

  了解后才知道,最近经常有同学直呼她“哑巴”,小姑娘的自尊心受到伤害。邓红霞到这名学生家,牵着她的手到了学校。邓红霞批评了那几个顽皮的孩子,并借这件事教育全班同学。

  此后,邓红霞经常陪这名学生看书,让她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邓红霞陪着她一直走到五年级,在此期间,尽管遇到很多困难,但坚强的小姑娘再也没提辍学的事。

  多年后,邓红霞再一次见到这名学生。她神情激动,远远地冲着老师比手势。那一刻,为人师的幸福与自豪让邓红霞热泪盈眶。

  播种爱心的“星级教师”

  从曾经的“老师姐姐”到现在的“老师妈妈”,邓红霞用自己的美丽情怀感染着每一个学生。

  有一次,班上一名男生小松被一名初三男生打了。邓红霞把这两人带到办公室,心平气和地询问打架原因。

  原来是小松看了一眼那位初三男生,对方觉得不爽,就拳打脚踢。奇怪的是这个素来调皮的孩子竟然没有还手。后来得知,孩子们已默认高年级学生欺负低年级学生是正常的。

  邓红霞看着小松故意大声说:“老师今天真为你感到丢脸,如果我是你,我就要让他知道什么是对和错。”两个孩子都很吃惊,围观在窗户外面的孩子也起哄:“老师教我们打架!”

  邓红霞把两个孩子带到办公室外面,对大家说:“打架并不可耻,但我们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打,是为了欺辱别人?还是为了保护自己?更要想一想,还有没有比打架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她又问初三男生 :“你愿意做个野蛮人吗?”男孩低下头说:“老师,我错了。”

  这件事后,很多学生以此为素材写日记,谈感想,并表达了对邓老师的赞叹。

  邓红霞奉献爱心,播种爱心,收获爱心,教育出一批批富有爱心的学生。

  2010年上半年,邓红霞受伤住院,学生知道后,分期分批去医院看望她;2012年,她因病住院,一名实习护士带着同学来看望她……

  邓红霞的付出也得到上级的认可,多次参加优质课竞赛获奖;荣获过“咸宁市教学常规先进教师”、赤壁市“五星级班主任”、赤壁市“五星级教师”、赤壁市“劳动模范”、赤壁市“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通讯员 骆名录 郑迎春 张曙)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邓红霞 美丽人生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