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武汉531路公交车上有个“微笑哥”张兵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2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长江网 记者 郝琦 通讯员 邬帼俊 李文婷)22日下午,武汉下着濛濛细雨,在汉阳五里墩公交站,一辆531公交车紧贴着人字沟驶进站台,打开车门,驾驶座一名黝黑的司机微笑地招呼乘客:“师傅们慢点上,伞尖向下放啊,莫把人戳着了。”几句贴心话,说得乘客们心里暖洋洋的。

  他,就是武汉公交集团三公司的公交司机、共产党员张兵,今年44岁的他,已在公交岗位上服务了25年,坚持“用心开公交”,创造了安全行车70余万公里“无事故、无纠纷、无投诉”的记录。对有些乘客的无理要求,张兵的绝招就是耐心和微笑,从未和乘客红过脸。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了531路上的这位“微笑哥”。

  由张兵开创的“三零四一”工作法,已在全公司推广开,即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开好每一趟单边,进好每一个站点,用好每一脚油门,服务好每一名乘客。

  跑好每一趟单边,技术过硬是根本,勤学苦练铸就技术尖兵。在全市客车驾驶职业技能大赛中,张兵先后荣获第七名、第二名;进好每一个站点,把安全当成最大效益。张兵虽然驾驶技术精湛,但从不“飙”车技,从不开高速车、“霸王车”、“赌气车”;用好每一脚油门,为节能降耗出力。利用业余时间“啃”书本,钻到车底研究机械原理,开车时留心观察,这位有心人揣摩出一套节油心得。近3年来,他每年节油(天然气)1500余升;服务好每一名乘客,用心比技术更重要。张兵专门阅读了《服务心理学》等书籍,“多说‘请’和‘建议’,少用否定和命令的语气。

  雨天时,张兵提醒上车的乘客把雨伞尖朝下,防止扎伤。冰雪天时,车门梯上经常结冰,上下乘客容易滑倒,他及时在车辆车门台阶处撒盐,防止乘客滑倒。他还在车内设置“爱心座”,实行对号入座,并在531路带头创建“优质服务示范线”活动,耐心照顾外地人、农村乘客,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提醒他们下车或转乘车辆,做到百问不烦。

  531路沿线有很多持老年证上车的乘客,针对老年乘客手脚慢、性子急的特点,张兵总是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细心,多一份关心。进出站的时候,他远远地看见老年乘客向车辆跑来,总是耐心地多等一会儿,等乘客上车后总是等他们站稳扶好后才关门起步。在老年乘客刷卡的时候,他会细心地多问一句:“您在哪一站下车?”到了乘客的目的地,他会细心地提醒:“到站了,请下车。”当车内人多拥挤的时候,他会及时打开语音提醒:“请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让座。”一次,他行车来到汉阳公园站时,上来一位老人,他热情地搀扶老人坐下,到达目的地后又把老人搀扶下车。老人感激得在车上写了一张纸条,下车时给他,要求531线路“表扬271号车组”。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张兵率先在小组中制定了班组例会制度和班组学习制度,利用业余时间与班组成员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工作状况和家庭生活状况,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去年7月初发生几起公交事故,他马上召集小组成员开会,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并以一起司机在气压不足,制动没有的情况下还盲目驾驶造成撞车的事故为案例,告诫组员总结经验教训,不要让类似事情发生到自己身上,小组一名新来的司机说:“这几天看到几起事故有些慌,今天参加这个会听到大家一起谈感觉,人踏实多了,这个车队的工作氛围真的蛮好!”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张兵 531路公交车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