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最美女护士”徐晓霞当街做人工呼吸救昏迷老人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池州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事迹导读】

  2012年3月23日下午,64岁老人周友如在骑行过程中因避让行人摔倒在地,当场昏厥。正在休产假的市二院护士徐晓霞途径此地,她放下手中3个月大的孩子,对老人进行心脏复苏术,甚至用上人工呼吸的方法,最终将停止呼吸的老人从死亡线上挽救回来。徐晓霞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各届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被誉为“最美女护士”,并光荣当选2012年4月份“中国好人”。

      【事迹正文】

  近期,在茅坦街头,人们津津乐道这样一件事,市二院年轻护士徐晓霞不顾旁人劝阻,当街做“人工呼吸”救治昏迷老人。人们夸赞徐晓霞勇敢,医者仁心,徐晓霞却只报以微微一笑,说:“我当时只想着救人,没有想那么多”。

  3月23日下午3点左右,家住墩上街道步岭村64岁周友如老人上街去买稻种,骑电瓶车行至茅坦街邮电局附近时,发现前方有一个90多岁的老妇人,周友如当时想避开她。由于老人行动不便并且很慌张,周友如眼看着要撞上她,马上紧急刹车,刹车后不料车轮打滑,当时周友如整个人失去平衡摔了出去,被摔出后周友如头部着地当场昏厥。

  此时,在娘家休产假的我院的儿科护士徐晓霞恰巧途径此地,发现昏迷不醒的周友如,她二话不说,推开手推车中三个多月大的宝宝,快步上前,并马上招呼周围围观群众将老人抬到平地。她摸摸老人的鼻子,发现已经没有了呼吸,并且侧耳倾听老人的心脏,发现老人心脏也停止了跳动,情况危急!徐晓霞立即跪在地上,双手交叉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术。但任凭她怎么按压,老人丝毫没有反应,她依旧不停地做按压,但几轮按压下来,尽管她本人累得够呛,但老人依然没有一点反应。这时,她开始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老人依然没有反应,“算了吧,肯定救不活了。”、“别乱按了,按坏了怎么办?”围观群众响起了放弃声、质疑声。但是徐晓霞并未放弃,经过十多分钟的心脏复苏术后,奇迹终于发生了!两次人工呼吸后,老人发出了呻吟声,手脚也有了感觉。她马上叫人找车把老人送到了茅坦卫生院,经卫生院治疗一个小时后,老人完全清醒。

  周友如老人经卫生院3天的住院治疗后初步康复出院。他出院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寻找自己的救命恩人。他来到当初摔倒的地方,仔细询问,最终找到了徐晓霞。

  3月29日上午,周友如老人给徐晓霞所工作的单位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送来一面锦旗“起死回生,终身感恩”。“当时我什么都没想就本能的冲上前去救人了。”徐晓霞表示,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天职,换成其他医护人员也会这么做。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徐晓霞 人工呼吸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