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国好人”朱同柏坚守林场35载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可在大山外悠哉生活,他却选择成为一名林场工人;35载,栽种树木3000多亩、36万株,累计巡山38万公里;退休后本可拿着退休金安享晚年,他又因心中热爱的“那片绿”继续留在林场发挥余热。这就是在巢湖市巢南林场坚守35年,并在今年6月份成功登上“中国好人榜”的朱同柏。

  为绿意 坚守35载造林3000多亩

  “工作35年,始终默默无闻地付出。不论什么样的天气情况,一年365天在林场辛勤工作。”巢南林场场长魏道年告诉记者,今年63岁的朱同柏老人在29岁之前,是一家农场的工人。由于其父亲是一位林场老职工,朱同柏受父亲的影响,年少时对那片大山和树林产生深厚的感情。所以在1979年,他毅然重新选择当一名林场工人,这一选择就是35年。

  35年来,朱同柏一直坚守在大山深处植树、护林、巡坡,栽种的树木达到3000多亩、36万株,累计巡山38万公里。用坏的锄头有十几把、铁锹几十把。

  虽然辛苦,但朱同柏却乐在其中。一位与朱同柏共事多年的同事告诉记者,朱同柏做工作是不计报酬的,因为他已经把植树造林当成一种事业去完成。同时他也是个工作上一丝不苟的“倔老头”,对于工作一直是高标准、严要求,从不讲情面。

  为职责 制止盗伐林木被打受伤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面对经营模式转变问题,林场陷入深度危机,一度9个月未能发放职工工资。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职工选择离场,但朱同柏却留了下来。生活上的重压,家人的抱怨接踵而来,“你傻吗?为什么别人都走了,你还要留下来?我们也是要生活的!”这些话并没有动摇朱同柏的信念,“只有协力搞好林场,大家庭日子好过了,小家庭才会有好出路。”朱同柏劝说家人,“如果我们都走了,这些林木谁来管?”

  那时候,林场林木常遭不法人员偷盗。为了保护国家林业,朱同柏同留下来的职工分班编组,日夜轮流巡查值班。有一次,朱同柏他们追赶盗伐者时,对方有40多人,不由分说将其打伤。受伤后的朱同柏在医院休养了一个月,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谈及这件事,朱同柏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国家的财产正被偷盗,自己作为林场工作人员,怎能不管呢?”

  为信念 退而不休继续奉献余热

  如今朱同柏已退休,2000多元的工资足够生活,但对山林的热爱却使他始终无法割舍这片热土。在杭州工作的子女邀请朱同柏与他们共同居住,被朱同柏拒绝了。“我要守在林场,坚守荒山变林的承诺。”朱同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场内搞建设,朱同柏绝不含糊,前不久,场内四五十亩的花园外围建设铁护栏,朱同柏加班加点工作,不辞辛苦……从2011年开始,巢湖滨湖大道绿化工程规划建设,几十万棵树木需要修剪,朱同柏主动向领导申请带队参与。

  历经风雨,丹心不变,从当初的敦实壮汉,到如今的花甲老人,朱同柏说:“开山造林磨人筋骨,绿化环境养人肺腑,如今我深深地爱上了大山,我要守在山里,哪儿也不去。”朱同柏对所获“中国好人”荣誉看得很淡泊,他认为自己只是在做本职工作,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在林场工作,让荒山变林,还大自然一片绿意才是我最大的荣耀。”(林爽 吴燕娇 张荣 记者 杨兵)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朱同柏 林场工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