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佳县“最美船工”:30多年来黄河里救起80条生命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秦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他是一位黄河岸边的普通老船工,30多年来,凭借良好的水性和信念,先后从浪尖激流的黄河水中救起了80条生命。被当地群众誉为“最美船工”、“生命的救星”。他就是出生在陕西省佳县南河底村的船工任凤祥。

  7月25日,见到任凤祥,56岁的他露出一脸憨笑,他是一位典型黝黑壮实的陕北汉子。靠近黄河边上的一个小山坡上,小小的院子四孔简陋的窑洞就是他的家。一孔窑洞的墙上挂满了一些老照片和荣誉证书,柜子里放着一捆一捆并没有挂起来却保存完好的锦旗。

  第一次救人收到二斤挂面

  任凤祥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从小练就了一身好水性,由于家庭贫困,小小年纪凭借自己的好水性做起了“黄河生意”,即给别人“浮”东西过河,挣取微薄的收入。从此也开始了他的救人生涯。

  任凤祥回忆说:第一回救人是1974年,那年17岁,一个山西人从山西带一只羊到佳县来卖,凫到河中间时,当做救生圈的塑料袋儿破了。当时我恰好在河里凫水,听见有人呼救,情急之下立刻过去救人,人救回来以后,山西人买了二斤挂面硬送到家里来。当时我妈特别高兴,说“我的儿子会救人了!不怕,你给咱多救人,不吃人家的挂面也给咱好好的救人,这是应该做的事。”

  母亲赞许的目光坚定了任凤祥见义勇为的决心。此后的日子里,特别是23岁成为一名正式船工后,任凤祥更是把抢险救人当成了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30多年来,任凤祥已经忘记了大多数被救者的姓名。

  先救他人惹舅舅不快

  从任凤祥17岁第一次救人到今天,38年过去了。最让他记忆深的是1986年的“4·11”沉船事件。1986年4月11日,山西省临县克虎镇的一艘木质机动船在驶往佳县白云山的途中触礁沉没,171名乘客全部落水。任凤祥告诉记者,事发当时他们6名船工正在河滩上修船,猛然抬头一看,黑压压的从河上漂下来一层人。当时赶紧叫他们的船工,推船的推船,蹬杆的蹬杆。到了沉船的跟前,立刻开始打捞,先捞活人,再捞死人。救人时,任凤祥发现自己的舅舅也在水中,但他狠下心来,把船驶向了落水者多的水域,实施打捞。

  他想着舅舅本身也会凫水,虽然水性不好,可是如果要救舅舅,另一边可能要耽误十几个人,后来,因为这件事,舅舅和他生了好长时间的气,不和他说话。

  那次他们总共打捞了31人,有29人活着。其中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已经60余岁。

  自掏4万多元买快艇

  任凤祥在黄河上救起了许多的生命,但还是有很多人因抢救不及时而遇难,每当这时他都难忍其痛。2004年,为了提高施救速度,任凤祥自己掏钱4万多元买了一艘快艇。

  当聊及此事时,任凤祥的妻子郝春林说:那会儿家里刚攒了几个钱,买了快艇生活也生活不了,开始我不愿意让他买。不愿意让他买又管不了他,他就把快艇买了。我最后想一想,救人也是好事儿,是积德的好事。

  任凤祥却自豪地说:“自从有了快艇以后,救援速度快,也非常灵活。有一次,遇到一个后生,山西省临县冉峁村的王利民。我们发现有人落水以后,就驾驶快艇迅速赶过去,当时他只是露几根头发,我一把把他的头发抓住,扯上了快艇。如果没有那个快艇的话,人看不见踪影就打捞不上来。后来好几次救人,如果没有快艇的话,活人就变成死人了。”

  成立任凤祥志愿服务队

  现如今,56岁的任凤祥体力已大不如前,一直以来水上行、浪里走的他,为将他的救人梦想一直延续下去,组织更多的人在黄河边救人。专门成立了任凤翔志愿服务队。目前志愿队已经有十五个志愿者,十五个人个个水性超强,各有专长,最小的29岁、最大的62岁。志愿队刚成立,志愿者就又救了两个人。

  任凤祥告诉记者:志愿队不光在黄河边救人,以后哪里有险情,就去哪里救。救人是本能,要坚持活到老、救到老,如果有人落水你不救人的话那就不算个人!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佳县 最美船工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