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勤政为民 廉洁奉公——记米脂县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榆林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米脂县高渠乡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自1995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以务实创新为行动准则,促进高西沟村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2006年,省委授予姜良彪 “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8年,省委省政府授予高西沟村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称号。1995年高西沟村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2005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村”;2006年被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评定委员会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07年被全国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国绿色小康村”。

  1995年2月,姜良彪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向村民承诺:务实求真,决不虚假浮夸;依法办事,决不强迫命令;勤俭节约,决不铺张浪费;公道正派,决不与民争利;崇尚科学,决不封建迷信。加强党支部、村委会的廉政建设,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责任任务分解、考核、追究等制度,形成了从党支书至支部委员、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建立健全了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会、民主评议会、一事一议和村干部勤廉双述等各项制度;制定了《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和《党员干部行为八不准规定》;成立了村党支部党内监督组织和纪委委员参与的村务监督小组,聘请了廉政监督员,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6210元,同比增长15.0%,比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3402元高出82.7%。

  2002年春季,高西沟在拓宽村级道路时,因为部分地段经过村民的果园地、葡萄园地和房基地,加大了工程施工难度,姜良彪对部分村民说服教育无效后,就指挥司机将铲土机开进自己家的葡萄园,铲除了100多株挂果期葡萄,直接经济损失3500元。他又说服村民姜纯亮、姜纯治等四户家族长辈,砍掉自家80株水桐树和杨柳树,没让村委会做任何赔偿。在姜良彪带动下,半月内将路基障碍物全部清除,为集体节省开支3.5万元,也为整个工程的按时完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总结高西沟发展的经验教训,姜良彪提出:要使经济加快发展,首先自己要做到勤政廉洁,一尘不染,对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以及村经济发展大事,都召集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村务监督小组进行全面监督,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同时推行村干部廉政承诺、民主生活会评议,自觉接受全村党员干部监督。村财务支出,经村民理财小组审核后,定期在“宣传栏”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对宅基地审批、土地流转、退耕还林、扶贫救助、合作医疗、计划生育等重大事项,分别制定监督管理办法,促进了高西沟村的和谐稳定。

  目前,高西沟村有林地2453亩,人均4.7亩,苜蓿地1500亩,人均2.9亩,高标准农田777亩,人均1.5亩,林牧农用地比例,由过去的“三三制”变成现在的“三二一制”。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4730亩,占总面积78.8%。全村开展了“三园”、“三基地”建设,建林木园660亩、种植田园777亩、牧草园1500亩。建立白纯山羊养殖牧草基地1300亩,水果基地793亩,小杂粮基地500亩。全村建沼气池80口。村民生活环境达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过上“吃水不用抬、做饭不用柴、施肥不用买、汽车进得来,电脑上宽带,电视三十个台”的新生活。小村变成山清水秀、绿荫缤纷、天蓝地肥、家富人美的陕北“小江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