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妈妈教师胡永锋:1个人的窑洞学校 30年无悔坚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一人一校既当教师也做“家庭保姆”

  坚守30多年无悔 年近50不想退休

  1980年,胡永锋高中毕业,当时作为“高知”的她,有机会升学也可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然而,她为了报答家乡的养育之恩,毅然决定返乡教书育人。开始了长达30多年的窑洞教学。

  从教30多年以来,胡永锋只因丈夫过世、婆婆做手术请过假,但却没有落下学生一节课。她带领的班级,成绩始终保持在全镇40多所学校的前三甲。

  为了学生全面发展,她从零开始自学钢琴,让大山里的孩子能听到美丽的音符。为了学生能吃上热腾腾的早餐,她几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地成为全村最早起床的人。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她上电大、参加各种教育培训,不断充电学习最新的教学理念与方法。

  她希望,“把我的善心和爱心传递给大山的孩子”。年近50的她表示,只要身体挺得住,就想继续干。

  胡永锋的家乡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义合镇胡家沟。1980年,年仅17岁的胡永锋高中毕业,怀着报答家乡培育之恩的情感,她毅然选择回乡教书育人,成为胡家沟小学的一名教师。

  报答家乡返乡教书

  1985年,胡永锋与同镇党家沟村的青年张保林喜结连理。她的婆婆常明芳,从1978年开始就在村里开办了“家庭幼儿园”。

  当时,家庭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异常艰苦,5口窑洞就是校舍,3口用作休息室,2口是教室,切面板反过来涂上墨汁就是黑板,几根长木条一横便是椅子,村上队里几张旧桌补修一番就成了课桌。这些就成了胡永锋教书育人的舞台,虽然苦,但她乐在其中。作为民办教师“临时工”,胡永锋的收入仅10多元,但她收获的是精神上的富足。

  2002年,幼儿园与小学合并后,因为学校只有六七名老师,胡永锋除了幼儿教育,还承担起了三年级的语文和二年级数学的教学任务。

  她同样以教学高标准要求自己:不缺课,不让一人落下,学生作业有错当场指正。谈及当时的“胡家七将”,她依然清晰地记得,而学生们如今的成绩也让她引以为豪——其中最突出的是两位学生,许鹏明保送绥德县一中,另一名学生考进绥德县一中尖子班。

  家庭灾难接踵而来

  2002年是多事之秋,也是这一年,胡永锋家庭惨遭变故——丈夫于车祸中不幸撒手人寰。一个月后,公公因为儿子英年早逝,悲伤过度而引发脑血栓瘫痪在床,成为植物人。

  在办完丈夫后事的第二天,胡永锋就擦干眼泪重新返回岗位。

  在尽心尽责完成教学的同时,胡永锋也兼顾着照顾公公婆婆和孩子的任务。当时,公公婆婆住在县城,胡永锋就利用周末假期,将精心准备好的馒头、饺子、包子送去县城给二老。

  而在2004年~2005年,婆婆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其间胡永锋特意请了一周假期全心照料老人,这也是胡永锋在从教30多年以来,第二次请假。

  就在这几年,灾难接踵而来,但胡永锋却从不轻易流泪,她告诫孩子:“要坚强做人,用成绩报答母亲的疼爱。”

  有一次,胡永锋到小女儿学校开家长会,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离别时,胡永锋强忍着泪水,不敢回头,直至走了100多米,女儿还在直直地望着她,胡永锋顿时泪如雨下,看不清路。

  撤点并校一人一校

  2006年,因党家沟适龄上学儿童减少,需要撤点并校。党家沟小学只保留幼儿园、一年级、二年级各一个班,再升学就要前往15里外的义合镇。师资力量也缩减,成了“一人一校”,胡永锋成了该校的“掌门人”,也开始了她在这里的“独角戏”。

  除了每天必上的语文、数学课外,为了让孩子们接受更全面的教育,胡永锋还教美术、音乐、礼仪、思想品德等。

  为了让孩子们能感受到动听的音符,胡永锋更是花费了1年时间从零开始自学钢琴。

  胡永锋在教授学生文化课的同时,对孩子们的思想品德教育也不放松。在教室墙上的红纸上赫然写着“学会做人”。

  又当老师又当校长的胡永锋,除了学习上是孩子们的知识导师外,生活上还是孩子们的“家庭保姆”。

  为了让孩子们一到学校就能吃上热腾腾的早餐,胡永锋风雨无阻,每天都是5时30分起床,成为全村最早起床的人。

  每天早晨,她都会从自家载上一桶20斤左右干净的水运向学校。提前1小时到学校,做完学校的各种杂务,帮学生们热好牛奶、煮好鸡蛋。

  学生都想再念一年

  一个冬天的清晨,她如往常一样赶往学校。路上空无一人,然而当一辆开着明亮前灯的车驶近时,突然一个穿着破烂、身形佝偻的庞大身影在她眼前闪现,着实让她感到“十分恐怖”,原来前方走着一名乞丐,这次经历带给她很大的阴影。然而,就是这样,胡永锋一如既往地早起,为孩子们做“后勤保障”工作。

  平时,她对学生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的,帮助学生上厕所、擦屁股,将孩子亲手送回他们父母的手里。正是她点点滴滴的关爱和天然的母爱,营造出“幼儿园像我家,老师爱我,我爱她,老师说我好娃娃,我说老师像妈妈”的氛围,学生们无不喜爱这样慈祥的大阿姨,家长对她也是无不称赞。

  如今已升学在义合镇读书的学生,周五回党家沟,第一站便是胡永锋的学校,还是听胡永锋上课,与胡永锋一起学唱歌、做游戏,不少学生表示,“还想再念一年”。

  “只要身体还挺得住,我还想继续干。”胡永锋从不后悔选择了教育事业,她一直以爱心、耐心教育着大山里的孩子,也希望“把我的善心、爱心传递给孩子,让他们幸福快乐地成长”。胡永锋也向县教育局申请配个老师,自己要亲自上阵,培养合适的接班人,这样她才安心离开,而她的请求县教育局已批准,同时也正在为学校修4间新房,用作新教学楼。或许,不久的将来,胡永锋的窑洞学校不再寂寞,迎来新老师的同时,也将有新的校舍,让胡永锋的教育舞台更加精彩。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妈妈教师 胡永锋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