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用鲜血铸造警魂

——记陕西省商洛市民警方武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7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方武,男,现年44岁,汉族,大专文化,中共党员。陕西洛南人。1985年10月参军。1993年4月调入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从事汽车驾驶员工作,工勤人员。现任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刘湾派出所副所长。先后被授予“商州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商洛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商州区首届劳动模范”、“商州区第二届敬业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0年6月被陕西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1月荣立个人一等功;2003年1月荣立个人二等功;2000年10月荣立个人三等功等。受到了各级十多项表彰奖励。

  协助公安民警抓毒贩舍生忘死,血洒长街。2010年1月19日下午2时30分,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禁毒大队民警根据线索,到商洛市名人街一网吧抓捕吸贩毒人员张某时,被正从网吧出来的张某察觉,张持刀暴力拒捕后沿名人街小吃街向北逃窜。这时,正在休假中的商州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驾驶员方武(工勤人员)路过遇见,他亲眼目睹了眼前的一切,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协助公安民警抓捕毒贩张某。张某逃了约一公里后在文卫路与州城路十字东南角已拦挡了出租车欲逃,被方武同志堵住,方武同志告诫出租司机说:“此人是公安机关正在抓捕的毒贩,你不能送他”。已打开车门的出租司机听到方武的话,关了车门掉头就走。气急败坏的张某见方武阻拦其未能脱逃,乱挥着手中弹簧刀与方武对抗,方武同志一边防范着毒贩手中的凶器,一边劝导毒贩放下凶器投案自首。丧心病狂的毒贩此时根本不听,只见他一边挥刀恐吓群众,一边逃跑,方武同志紧跟其后,穷追不舍。张某又逃了二百多米在州城路十字川天香酒楼门前再次被方武堵住,方武担心毒贩的凶器伤及过往群众,迅速拿来保洁员用的铁锹欲打掉张犯手中凶器。方武虽几次打中,但张某双手紧握刀把始终未能将其手中凶器击落。此时,方武利用张犯身后的路沿石,用铁锹将张某推倒在地迅速实施抓捕,就在方武刚控制住张犯左臂的瞬间,张某用手中五寸多长弹簧刀向方武同志左胸部猛刺一刀,折身向西逃窜,方武强忍剧痛,继续奋力追出五十余米,终因失血过多,伤势过重,摔倒在街道上,鲜血浸透了他的衣裤,街道上流淌着一道殷红的鲜血。

  见方武被张某捅伤,随后赶到的民警将张某制服后,迅速把方武送到商洛市中心医院进行救治。在去医院的路上,方武还不停的喊着:“不要管我,快抓歹徒!”。各级领导非常重视方武伤情,迅速请来了省级两家医院专家前来救治。经医院检查,发现方武胸内大动脉断裂,刀伤据心脏仅有2毫米,有大量瘀血,失血性休克,病情异常严重。

  降火魔身受重伤,无怨无悔。2002年4月20日,方武利用难得的休息日回老家洛南县洛塬街道探亲。当晚9时许,帮亲戚干了一天农活,已经精疲力尽的方武正准备脱衣休息,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大喊:“起火啦!快救火呀!”一听发生火灾,方武急得连鞋顾不得穿好,他托着鞋,急忙跑出门。得知是洛塬街道张某家的液化气发生泄漏,被明火引燃。方武跑到火灾现场,他冲进张某家里,抱出一床被子,用水把被子浇透后,举起被子冲进火场,准备上去关闭液化气的阀门。岂料火势太猛,始终无法靠近。突然液化气罐倾倒在地,火舌直扑屋顶,顿时屋里火光冲天,烈焰熊熊,整条街道都面临着被烧毁的危险。顿时,跑步声、哭喊声交织,现场慌成一片。

  见大火无法控制,方武连忙设法向消防部门和洛南县公安局报了警,又通知了洛塬镇政府,与该镇干部一起组织群众救火。这时,方武突然发现一名中年妇女正在燃烧的店内收拾残留商品,她完全不顾及头顶跌落的瓦片、椽头、火苗,大火已将这名妇女团团围住。方武二话没说头顶一个脸盆,奋不顾身冲进屋内强把这名妇女拉出门外。不一会,这间房子就完全倒塌了。

  在方武和村干部的组织指挥下,灭火工作变得井然有序。方武劝群众不要惊慌,将他们统一组织起来听从指挥,果断将张某家两侧的几家门面房扒掉,以隔绝火源,将临近火灾现场的商店内的商品搬出,救火工作已取得明显效果。晚10时40分左右,洛南县公安局组织50多名公安干警和消防官兵从百里之外的洛南县城抵达现场,共同开展抢险救火工作,火势逐渐得到有效控制。

  突然,一间被烧毁的房屋内又有一个液化气罐发生爆炸。大火再起,方武奋不顾身地爬上房顶,浇水、扒房,指挥大家灭火。由于天黑看不见,方武一不小心,从6米多高的山墙上掉了下来,浑身多处受伤,大家赶忙跑过来扶他,方武却摇了摇头说:“快救火,不用管我。”然后,他忍着疼痛,提着水管又冲入火海。

  4月21日凌晨1时许,已经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的方武突然眼前一黑,昏倒在地。群众将他送到附近的洛塬卫生院抢救。经过检查发现,方武的颅脑、腹部损伤、胸部闭合性损伤、呼吸道窒息性休克,随时有生命危险。因病情严重,方武被连夜送往洛南县医院。凌晨4时许,方武在洛南县医院接受抢救。事后,许多群众都自发赶到医院看望了方武,在他的病床前摆满了各级领导和群众送来的鲜花,群众对他英勇救火的英雄行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洛南县人民医院的门诊大楼上悬挂着“向救火英雄方武同志学习”的巨幅横标。

  后经《西部法制报》、《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方武的英雄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抓盗贼不手软,彰显英雄本色。2000年6月2日凌晨2时10分,商州分局110指挥中心突然接到群众报案,称龙王庙乡政府和卫生院两辆摩托车被盗,发现盗贼骑摩托车沿洛柞公路向商州方向逃窜。方武同志知道情况后当即驾车与值班人员一道冒着倾盆大雨,直奔洛柞公路,准备设卡拦截。当方武驾车刚行至洛柞路酒厂附近时,眼前一道亮光,一辆摩托车从他身边飞驰而过。当他掉转车头追赶时,盗贼已消失在黑暗之中。为防止后边盗贼再次脱逃,他把车停放在道路较窄的地方,且是盗贼逃跑的必经之地。方武立即下车在路上设卡守候。刚过一分钟,从对面驶过来一辆摩托车,方武见状,马上示意停车。盗贼见方武拦车,慌忙弃车而逃。

  方武等冒雨摸黑在后紧追,他凭借在武警部队练就的一身硬功,奋勇冲锋在前,他接连跌到三次,又爬起来,追出800余米之后,终于抓住了盗贼的衣服,谁料盗贼顺势脱掉衣服继续逃跑,方武一个跨步冲上去,抓住盗贼的一条胳膊,由于盗贼身强力壮,拼命反抗,加之淋雨胳膊滑腻,盗贼再次逃脱。方武岂能容盗贼在自己面前逃走,他猛扑上去,用双臂紧紧的抱住盗贼的脖子,稍后赶到的其他民警急忙合力将这名盗贼按倒在地。

  这时,只见又一辆摩托车从他们跟前疾驰而过,方武让其他人员上前拦截。盗贼见其他人去追同伙去了,拼命反抗,与方武扭打起来,方武紧紧的抓住盗贼,不给他任何逃跑机会,最后两人一同滚下路边3米多高的路坎下。方武左脚、胸部、左肘等部位被摔伤,鲜血直流。盗贼趁方武不备,对着方武的胸部猛击一拳,抬脚欲跑。方武忍着疼痛,以惊人的毅力再次扑上前去,紧紧抓住盗贼的右脚,将其拽倒在地,并爬到盗贼身上,将其死死压住,终于给盗贼戴上了雪亮的手铐。为查明摩托车盗窃团伙铺平了道路。

  献爱心服务群众,广受称赞。方武同志协助公安机关抓捕持刀毒贩,在人民群众财产受到威胁时刻能挺身而出,绝非一时的冲动。方武出生在洛南县洛源镇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由于受父亲的熏陶,方武从小就养成了爱憎分明、坚强不屈、不怕困难、乐于助人的革命军人的优良品质。

  1993年5月,因工作需要方武从商洛冶炼厂被调入商州公安分局,方武先后在治安队、110处境队、巡特警大队从事汽队车驾驶工作。他虽是一名驾驶员,他工作不分分内分为,走在大街上遇见小偷小莫他就抓;遇到打架的,他立即上前制止;遇到走失的老人小孩,他不管费多大力气都要把走失人员送回家;遇到发生车祸受伤的人员他主动协助报警、保护现场、送伤者去医院救治。该他做的不该他做的,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有益社会,不管多么危险,多么麻烦,他都会义无反顾的去做。无论在那个工作岗位上,他都恪尽职守、顽强努力,惩恶扬善,见义勇为。

  方武见义勇为的英雄感人事迹被《陕西日报》、《人民公安报》、《华商报》、《商洛日报》、陕西电视台、商洛电视台、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西部网等各大新闻媒体连续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许多网友在网上发帖,纷纷表示“向人民英雄方武致敬!!!”中共商洛市委政法委、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公安分局已先后做出决定,号召全市政法干警向方武同志学习,商洛市人民政府还号召广大市民学习方武同志的见义勇为行为。

  身残志坚,见义勇为精神永不懈怠。长期以来方武同志在关键时刻见义勇为,挺身而出,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抢险救灾,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工作中表现出很多感人事迹。从1998年以来,他做过的好事数不胜数,身体多次多处受伤,目前,方武见义勇为受伤已构成八级伤残,后遗症需终生治疗。但他无怨无悔,当媒体采访他时,他毫不犹豫的说;“今后这样的事再遇上我还会上的,除非生命终止!”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鲜血 铸造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