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李麦青 用特殊的爱撑起一个家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6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渭南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李麦青一家四口。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这个家有一位特殊的母亲。她既要照顾瘫痪在床的“痴呆”儿子,还要照顾5岁孙女,同时还要照顾老伴的头疼脑热,凡是看见她的人都说她不容易。但她却以“母亲”的责任,坚强地支撑着这个家,坚信一天比一天会好起来。

  儿子病了 母亲的心没有病  

  目前租住在市区向阳街道办事处农园三组的下邽镇人李麦青,今年67岁。日积月累的劳作,让她患有轻度脑梗、腰椎间盘突出等病。

  李麦青的租住房,是一间不足15平米的单间,她和老伴、患病的儿子、幼小的孙女一起住在这里。今年42岁的儿子,曾经是省四建的建筑工程师。提起病前的儿子,她满是骄傲,“我儿子很能干,以前在单位的时候年年都是先进工作者……”

  但是2009年11月29日,儿子出事了。她和老伴赶到医院后,医生让他们拉回家处理后事。但她就是不死心,开始了慢慢治疗的征程,几年来看病先后花了30多万。家里不但被掏空了,而且在亲戚朋友中欠了一河滩的债。儿子目前瘫痪在床,大小便无法自理。眼睛和头能转动,偶尔也能说出一两个发音不清晰的字。这个现状对她来说已经很欣慰了,但又怕哪天她和老伴儿都不在了,留着儿子和孙女怎么办? 

  生活艰难 一瓣掰成八瓣花  

  李麦青一家四口,现在靠儿子病退工资补助490元,和老伴的退休金生活,日子很是拮据。

  记者问到每个月的开销有多少,她给记者细细地算了一笔帐:“家里每个月的房租是150元,电费是1元1度,每个月省着用大概就是60度电,这就是60元。蜂窝煤一天要烧3块,一块煤大概是5毛钱,一个月一小罐煤气,这是40元……加上儿子现在用卫生纸特别费,有时候一次就要用掉一卷,不包括吃药,仅日常开销,一个月至少得650元。中药现在特别贵,一副药就得100多,儿子一个月最多吃一疗程,就是5、6副药,七零八碎地算下来,每个月的钱都不够用。”

  儿子出事后不久儿媳离开了,只留下5岁的小孙女。她说:“我这孙女不知道咋回事,这么大了仍然不吃饭,只喝奶粉。本想带娃去医院看看,但是实在没这个钱。”

  李麦青说,孙女特别想上学,看着同龄的孩子背着书包去学校,孙女就特别的羡慕。孙女有两本自己的“书”,是以前住院时病友送给她的本子。本子皮花花绿绿的,很是好看。她主动将本子拿给记者看,说上面有她写的字。

  “这娃聪明的很,虽然没上过学,但是新东西一学就会,没有人教却自己编了歌,没事的时候就唱给我们听。”麦青动情又酸楚地夸着孙女。

  坚定信念 日子总会好起来  

  麦青看着床上动也不能动的儿子,她偶尔也会想,干脆回老家算了,还能省掉房租的开销。可是又一想,老家看病交通不方便啊。于是,又打消了搬回老家的念头。

  她告诉记者:“有时候我特别心疼老伴,我身体现在不好了,又怕再把老伴身体拖垮了。”

  看着麦青家里的现状,再听她说了这么一句话后,记者的鼻子又酸了,猛然想起两句名言,一是“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亲却是坚强的”;二是“母亲,是唯一能使死神屈服的力量”。事实,在她的家里,她不仅仅是儿子的母亲,也同样扮演着孙女的母亲。她也说,她偶尔闲暇时会搂着孙女,教她画图、识字。她和老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活到孙女长大,让孙女能照顾她爸爸,不给社会添负担。也希望儿子有一天能出现奇迹,生活能自理,孙女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背着书包去上学。她在这个家,绝对不能倒下,就是再苦,也一定要撑着往前过,相信日子总会一天天好起来……

晾晒被褥。

照顾瘫痪在床的“痴呆”儿子。

照顾瘫痪在床的“痴呆”儿子。

帮助儿子锻炼

李麦青教孙女画图、识字。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李麦青 母亲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