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单身“妈妈”王玲霞:十六年的无悔选择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临汾市冀城县有这样一位尚未成家的农家女子,16年来她不图任何回报,全身心的把爱倾注在一名弃婴身上,为此她不仅日子过得非常艰难,甚至还耽误了自己的终身大事,至今仍然孑然一身,她就是冀城县南关庄村的王玲霞。

  在冀城县冰桥中街这个简陋的小院里,记者见到了正忙着给女儿路得准备早餐的王玲霞,王玲霞告诉我们她之所以搬到县城居住,就是为了孩子上学方便。王玲霞的家十分简陋,拥挤的屋子里没有一件像样的摆设,两张床占去了大半个空间,这个扎着羊角辨、长相清瘦的小女孩就是王玲霞的女儿路得,谁都不会想到,这个身体重度残疾的孩子竟然是王玲霞在1996年5月从路边捡来的。

  王玲霞告诉我们,她第一次见到女儿时自己刚刚25岁,就这样,王玲霞把孩子抱回了家,然而给孩子换尿布、喂奶、哄孩子睡觉等事情,让还未谈过对象的王玲霞忙了个晕头转向,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这个不被医生看好的孩子竟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欣喜之余,王玲霞开始跑当地民政局和福利院,取得了抚养这个孩子的资格,然而流言蜚语却随之而来。面对众人的劝阻王玲霞没有退却,相反,她却选择了放弃自己原来从事的粮油生意,带着路得四处求医,希望通过手术让孩子的病情得到彻底好转。王玲霞告诉我们,现在临汾市福利院每个月都会给路得发700元钱的生活费,这些钱还勉强能支撑目前路得每天的医药费用,而母女俩的其它开销只能依靠亲朋好友的接济了。

  从王玲霞的身上我们体会到了超越血脉亲情的人间大爱,16年来洗衣、做饭、照顾路得成了王玲霞生活的全部内容,虽说她为此失去了拥有一个正常家庭的机会,但是王玲霞说自己从未后悔过。

  虽然路得今年已经16岁了,但因为身体有病,日常生活全靠王玲霞照顾,为了能让女儿8点钟准时到校,王玲霞每天6点钟就得起床,给孩子穿衣、洗漱、卸尿管、上药、喂饭,忙得不可开交。送孩子上下学是王玲霞每天最重要的工作,虽然从家里到学校只有3公里的路程,骑车也就几分钟的时间,但对于王玲霞来说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骑车到校后她必须把路得背到教室里,等到孩子开始上课才能放心离开。

  匆匆回到家的王玲霞依然一刻也闲不下来,洗尿布、收拾家、洗菜做饭,等这些事情忙完之后,就又该到学校去接女儿放学了。除了又当爸又当妈,在家里王玲霞还要担负起老师的职责,因为她觉得孩子身体本来就有残疾,如果学习再跟不上的话,难免在外会被人看不起。

  一个被亲生父母抛弃的重病女孩却幸运的遇到了胜似亲生父母的再生妈妈,但是在路得得到母爱的同时,王玲霞却因此走上了一条非比寻常的人生之路。

  村里人告诉我们,王玲霞年轻的时候很漂亮,再加上生性纯朴善良,所以四邻八方很多村民都去她家说过亲。王玲霞说,当时众人纷纷上门提亲时,她觉得自己还小,想再等几年,没想到这一等就是16年,而现在她说自己早已没了成家的念头。

  王玲霞告诉我们,这些年过下来她已经习惯了和女儿两个人在一起相依为命的感觉,提起女儿路得第一次开口说话时的情景,时至今日,王玲霞都乐得合不住嘴。从王玲霞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了她作为母亲的那份欣喜和慈爱。虽然从没有听路得叫过自己一声妈妈,但王玲霞却一点都不后悔,她说,16年过去了,现在她们母女俩之间已经有了一份割舍不掉的情感。

  在采访的几天时间里,我们看到路得非常听话,虽然学习、生活对于她来说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但这个16岁的女孩表现出来的却始终是一种让人心动的坚强与乐观,她悄悄告诉我们,即使有一天亲生父母来找她,她也不会离开三姑,她要好好学习报答三姑。

  为了救助一个跟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的病弃儿,王玲霞花费了16年的光阴,用自己的青春为孩子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虽然未来的日子对这对特殊的母女来说依然会有数不清的坎坷,但是我们相信有爱就有希望,有爱就能战胜一个个的困难,让我们共同祝福王玲霞和女儿的生活会过得越来越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