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李继林刘平贵夫妇:“良心粮店”草根诚信感动网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社太原8月24日电 题:洪水来袭先救账本 打工还粮不负乡亲——“良心粮店”草根诚信感动网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吕梦琦

  山西晋城南石店村一家当地农户开办的粮店,被网友称为包存、包产、包装、包赔的“4S粮店”。

  两年前,洪水突然袭击了这家粮店,村民存放的76万斤小麦被淹。面对80万元的巨额损失,一家人没有逃避,通过打工挣钱坚持给乡亲们兑粮还面,用实际行动演绎草根诚信。

  洪水突袭粮店夫妇先救账本

  网友口中的“4S粮店”实际上是刘平贵一家经营的小型面粉厂。如今,曾经生意红火的面粉厂已经变得空空荡荡,只有院子的墙上还留着1米多高被洪水淹过的印痕。

  2010年8月19日,晋城市遭遇50年一遇的强降雨,大雨引发的洪水袭击了南石店村。刘平贵一家的面粉厂由于地势较低,院墙被冲开一道口子,洪水瞬间涌入4个粮仓,100多万斤小麦被浸泡在1米多深的水中。

  自从2001年面粉厂起步,刘平贵和丈夫李继林靠着诚信经营赢得了附近村民的信任。每年麦收过后,村民总是习惯将收获的小麦直接存放在他们面粉厂换面,100斤小麦换80斤面粉,随吃随取,刘平桂一家从中赚个麦麸钱或收个加工费。不曾想,大雨让这一切化为乌有。

  看着自家面粉厂被洪水袭击,刘平贵和李继林有点被吓蒙了。让人感动的是,夫妻二人回过神来的第一反应,就是先到库房抢救村民们存粮的账本。

  刘平桂说:“当时大门被洪水冲开了,老公跟女儿在院子里顶着大门,我进不去,只能从3米多高的墙上翻过去,只想着赶快把账本抢出来。有账我就能算清损失,以后就能如数还给乡亲们。”

  抢出账本后,夫妻俩开始组织人手抢救被淹的小麦,镇政府和乡亲们也伸出了援手。各家各户的房顶、村委会大院、镇水泥厂的大餐厅等都变成了晒晾小麦的麦场。然而,由于连阴天,最终76万斤的小麦板结发霉,损失高达80万元,涉及18个村庄200多户农民。

 

  农家粮店勇于承担责任靠打工还粮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有人出主意让他们关门停业,到外面躲一阵,把剩下的“烂摊子”留给政府处理,但是刘平贵和李继林一口拒绝。刘平贵说:“遭了灾,大伙儿都来帮忙,把自己的房顶腾出来让咱晒粮食,没有一个人逼我们补偿损失。因为这么多年我们守本分,讲信用,大伙儿信任咱。咱不能坑人家,做坏良心的事。”

  就这样,刘平贵和丈夫李继林决定还粮,把损失一斤不少地赔偿给乡亲们。夫妻二人先是取出所有25万元积蓄,又向亲戚借了10万元,全部换成小麦磨成面粉存放起来,保证乡亲们不管什么时候来取都能拿到面粉。李继林告诉记者,他曾想过直接还钱,但是乡亲们在面粉厂存麦子图的是方便,于是他放弃了还钱的打算,决定拿钱买小麦加工成面粉还给乡亲。

  最初,有很多村民担心李继林和刘平贵加工面粉时会往里掺变质的小麦。为了打消这种顾虑,夫妻二人当着全村人的面,把变质小麦全部拉到了垃圾场。村民李红兵说:“村里的老百姓一下就放心了。危难见人心,这家人好良心!”

  也正是因为如此,虽然旧账尚未还清,但老百姓还是愿意往面粉厂存麦子。因为面粉厂地势较低,李继林夫妻二人担心再遇到洪水,因此不敢再接受乡亲们送来的小麦,面粉厂出现半停状态。即便如此,刘平贵也没有关门大吉。她说:“乡亲们随时都会来取面,如果家里没人,人家会误以为我们躲账。所以,就算我出去一会儿,也会叫我妈给看着。”

  两年来,刘平贵就这样一直在家守着面粉厂,半步不敢离开。而丈夫李继林和大女儿则外出打工赚钱买小麦,磨成面粉还给乡亲们。

  如今,80万元的损失刘平桂一家已经赔偿了50多万,再过两三年就能把全部欠账全部还清。她说:“遭这么大的灾,晚上经常愁得我睡不着觉。但想想咱没坏良心,也就觉得踏实很多。”

 

  再辛苦也不能差乡亲们一斤粮食

  采访中,刘平贵和丈夫李继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能坏良心”。为了这句话,无论多么困难他们都没有逃避。

  如今,刘平贵一家生活过得十分清苦,馒头就咸菜是家常便饭,丈夫李继林已经两年没买新衣服,二女儿放学回家想要点零花钱也不敢张口,大女儿今年25岁了还没有出嫁。刘平桂说:“就是再辛苦,也不能差乡亲们一斤粮食。”

  刘平贵一家打工还粮、不负乡亲的故事在晋城市传为美谈。为表彰他们的诚实守信,当地镇政府为他们担保贷款15万元助其恢复生产并承担贷款的近1万元利息。他们的举动更多赢得了村民们的敬意。南石店村村民毋素花说:“我打下麦子晒了就交给他们家。我没有啥顾虑,因为我相信他们。”

  网友“谈笑看秋风”说:“包存、包产、包装、包赔,人家是真正的‘4S粮店’,值得我们学习。北京大雨淹了那么多汽车,4S店都拒绝赔偿,真应该学学这家面粉厂,知道什么才叫诚信经营。”

  网友“最爱洋娃娃love”说:“感动!诚信人开诚信厂,他们的身份很草根,他们的行为很高贵。真希望这样的感动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李继林 刘平贵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