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身边好人候选人申彩香事迹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申彩香,女,汉族,原平人,1971年7月1日出生,1988年在苏龙口学校初中毕业,并于1992年嫁给大库狄村麻利军为妻后,一直生活至今。

  申彩香是一位平凡的农村妇女,平凡的满大街都是,但是就从这个平凡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勤劳、善良、孝敬老人、扶危济困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申彩香婚后与丈夫育有一子,为了响应咱国家号召“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再无生育。由于婆婆和公公身体不好,常年打针吃药,孩子上学,家庭经济常常入不敷出。为了增加收入补贴家用,她让丈夫出外务工,而自己则把地里的活,家里的活全部承担了下来,常常累得是腰酸背痛。公公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说:“彩香啊,让利军休息几天帮帮你吧。”彩香笑着说:“爸妈没事,我年轻,这么点活累不着。”丈夫埋怨妻子,对妻子说“别人家农忙时,男劳力都在家,咱家到好,整个儿女当家。”妻子知道丈夫是心疼自己,说:“别人家地多,咱家地少,这点活我能料理过来,更何况你在外面干活,比我更不容易。”丈夫面对妻子只能无奈地摇头。邻居们有时说:“彩香明天我们去城里逛街去”,她总是说:“你们去吧,我一到城里看到那么多人头就晕”,其实她是想到自己的活没干完。在她的带领下,村里的闲人越来越少。

  农闲的时候,大家在街上一块乘凉,邻居问“彩香,咋就听不到你家吵架的声音呢?”,彩香总是笑迷迷地说:“这很简单,就两个字:理解,”她继续解释到:“一个屋檐下生活,哪有勺子不碰锅的时候,但是每当利军向我发脾气时,我总在想他肯定是外面受了委屈,心里不高兴,所以我就不和他吵,事后他总会向我道歉”。从此后,左邻右舍吵架的声音越来越少。

  2003年一天,公公去世的阴影还没有散去,能撑着拐棍走几步路的婆婆卧床不起了。沉重的打击让利军委靡不振,彩香看到消瘦的丈夫,劝解道:“利军,你是咱家的主心骨,你可不能倒下,咱妈卧病在床,儿子还念书,需要你振作起来,至于妈妈,我会照顾好的”。从此后,彩香的担子更加重了,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伺候婆婆拉屎撒尿,然后把水兑到合适的温度才给老人细细的擦脸以及身子。田里再忙,一回家总是跑到婆婆脸前:“妈,你哪不舒服,来翻个身”。晚上伺候婆婆吃完饭后自己才吃,临睡前总要给婆婆捶背揉肩,说会话。为了老人睡着舒服,她总是把床单被套洗得干干净净。她婆婆经常跟人说:“我不知几世修来的福气,娶了这么好的儿媳妇”。就这样一把屎一把尿,十余年如一日,给了老人一个安康幸福的晚年。偶有村人问起:“彩香,古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你只是一个儿媳妇,不觉得脏和累吗?”彩香回答说:“孝敬老人是我们的义务,想想自己对儿子的付出,我觉得自己为老人所做还远远不够啊!”多么朴实的话啊!在她的感召下,有对老人不孝敬的也明显改变了很多。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发生了8级地震,房屋倒塌,人员伤亡,场面惨不忍睹,国家第一时间向灾区派出了很多医疗队、抢险队,各种救援物资也源源不断地向汶川汇聚。村党支部、村委会号召全村人积极响应国家“重建汶川”的号召,举行献爱心的活动,彩香听到后急忙向村委会走去。路人知道彩香平时勤俭节约,想打趣她:“彩香是不是去捐款?”彩香回答说:“捐,汶川的灾民太可怜了,我虽然不富有,但比灾民们是强的多了,怎么可以不捐?”在她的感动下,很多人涌向了村委会。这次活动,在全乡并不富裕的我村,人均捐款额列全乡第一。

  朴实无华的申彩香,用她平凡的言行,实际的行动,照亮了很多人的道路。这样的人,我们难道不应该向她学习吗?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身边好人 候选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