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敬业奉献裴子杰:草地坚守37个年头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晋中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7年的坚守

  裴子杰,男,1955年生,灵石广播电视台职工。

  “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一句再平常不过的话语,说起来容易,可真正做起来却很难。

  为了灵石26万人能看上清晰的电视节目,裴子杰放弃了美好的城市生活,扎根草地高山广播电视转播台,一干就是37年。37个春夏秋冬,他从毛头小伙到两鬓斑白,而他的坚守却从来没有动摇过。他用37年的坚守、执着和奉献,创造了灵石草地广播电视转播台37年无事故的奇迹,见证了灵石草地广播电视转播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巨变。

  1976年5月,灵石在草地村开工建设广播电视转播台。草地村派裴子杰协助建设。裴子杰和技术人员一起,经过几天没日没夜的苦战,灵石最初的电视差转台在草地成功建成了。需要有人监测、维护。裴子杰便担负起了此重任。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机器出现故障,裴子杰就要徒步沿着狭窄而又陡峭的山路下山到城里及时通知技术人员。汾河水阻断了与县城的道路,为了抢时间,裴子杰在铁索上滑行过河不计其数。

  1980年,县里决定在草地村新建转播台,由于财力紧张,除必要的机器设备购买以外,其余的都是自行设计、自行安装。裴子杰就亲自学习焊接铁塔,安装天线。电弧烤得他双眼红肿,手上打下了血泡,火星烧着了皮肤,但他毫不退却。

  1984年,转播台扩建,又新增了20米的铁塔两座。裴子杰更加繁忙,责任更加重大,他抓紧时间学习转播技术,维护维修技术,很快就能完成机器日常的检修、测试、维护,发射的数据记录等,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机务人员。

  一个临时工微薄的工资养家糊口,生活很是清贫,他完全可以另谋它业。可他心里想的不是如何挣钱,而是如何把电视信号转播的更好。孩子的生日他常常记不起来,但电视转播的节目他却熟记在心。除夕夜老少齐聚,中秋夜阖家团圆,而裴子杰一人独守机房,他对家的挂牵只能深埋心底。由于表现突出,1986年,他终于成为广电局的正式职工。

  1990年,转播台要建62.5米的大型综合发射铁塔。裴子杰与技术人员爬上铁塔最高处,一干就是几十天,手冻麻了,揣到怀里暖暖,头晕了,抓住铁架蹲下来闭目缓缓,吃饭要用绳子吊上去,蹲在铁塔工作平台上将就。铁塔天线安装好后,技术人员先后撤离,而裴子杰上铁塔检修便成为一种家常便饭。高入云天的铁塔,裴子杰现在已经记不清攀登了有多少回。他只记得要保证转播台的正常运转,保证信号的正常传输。

  1990年以后,草地村开始严重缺水,农民开始大量搬迁,村里基础设施逐渐残坏。裴子杰心里犯了难。是继续留在高山守机房,还是申请回局里工作。裴子杰经过无数次的思考,他决定坚守草地,把老婆孩子全部接到了草地转播台居住,从此,转播台成为裴子杰真正的家。

  1992年,灵石电视台成立,开始自办节目,当时只能在草地转播台播出,每天下午回台里取播出带又成了裴子杰的任务。自此广电局派人到草地转播台轮班值机,面对野草狂长的山路,面对挑一担水需要爬几道坡,面对吃菜买面要从山下肩挑身背上山的艰难,有的只干了几个月,最长的也只干了三年就申请调派到其他岗位。

  2004年两个孩子到了结婚成家的年龄,他在草地山下买了一幢旧院子,他的家才从山上搬到山下。亲人们劝他:“50多岁了,上山爬坡很吃力,申请换一个岗位吧”。裴子杰没有听亲人的劝说,安顿好新家后,又上了草地,开始了新一轮的跋涉。

  2010年,裴子杰突患胰腺炎,住院治疗。可是,病情刚一好转,便要求上山。如今,他在草地已坚守了37个年头,他的坚守就是让26万灵石人民收到图像清晰的电视节目。这样的坚守对他来说还会继续,一直到退休。

  37年来,他的敬业情怀和奉献精神赢得了众多鲜花和掌声。他多次获得省、市、县“先进工作者”、“优秀工作者”、“技术维护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12年被评为“灵石县首届道德模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裴子杰 1986年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