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照顾植物人父母八载”禚建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0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禚建民,男,57岁,山东省苍山县人。他八年如一日,每天重复着照顾“植物人”父母,完全放弃自己的生活,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日子。他放弃了工作,放弃了婚姻,主动做起了专职“保姆”。八年寒来暑往,尽管父母从未听懂过儿子一声声“爸爸”、“妈妈”的呼唤,他仍然无怨无悔。禚建民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的人间真情。
   
   琅琊网   大义临沂人禚建民:照料植物人父母七载(2012年报道)

   照料植物人父母七载不言悔

  七年如一日,每天机械地重复着照顾“植物人”父母,完全放弃自己的生活,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日子,可能很多人都无法忍受。从2005年至今,苍山县卞庄街道居民禚建民已在“植物人”父母身边守候了7年。为了照顾好双亲,他放弃了工作,放弃了婚姻,主动做起了专职“保姆”。

  7年寒来暑往,尽管父母从未听懂过儿子一声声“爸爸”、“妈妈”的呼唤,他仍然无怨无悔。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禚建民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的人间真情。

  ◎七年前承诺照顾老人

  55岁的苍山县卞庄街道居民禚建民,看上去比他的同龄人更年轻更有活力,眼睛闪闪发亮,头发一丝不乱,一脸灿烂的笑。

  他把家也收拾得和他自己一样干净利索,晾晒的尿布在阳光下闪着光,院子里种的小菜在冬日里散发出勃勃生机,水泥地面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屋里陈旧的家具也是一尘不染。虽未到寒冬,屋里已升起了取暖炉,阵阵暖意直达心底。

  有谁能想象,这样一位人到中年的男子,深居简出,在家里做起了专职“保姆”。东屋里三张床将不足20平米的空间合理分开,两位老人各自仰面躺着,对外界的声响没有任何反应,只是静静地躺着,眼睛都极少转动。

  十几年前,父亲患脑溢血倒下时,禚建民正值壮年,自己三口之家的生活重担压在肩上,幸好有母亲全力照顾父亲,他才能分身外出打工。稍有闲暇,他会和弟弟妹妹一起替母亲分担。谁知好景不长,母亲竟也得了脑溢血,一病不起。

  两位老人瘫痪躺在床上,谁来照料他们?弟弟、弟媳两人都是事业型的,工作繁忙,在各自岗位上担负着重任;妹妹、妹夫下岗,一家的生活只能靠经营小卖店维持,他们也分身乏术;而自己因一场变故成了孤家寡人,虽然做点小生意,却也赔多赚少,惟一牵挂的儿子早已自立门户。禚建民召集弟弟妹妹开会,会上他做出了由自己来照顾父母的决定:“父母一辈子不容易,好日子来了他们却倒下了,我一定努力把他们照顾好,不留任何遗憾!”他向弟弟妹妹郑重承诺。从此,禚建民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一门心思在家照顾父母。

  ◎病榻前他坚守了7年

  现在,禚建民的父亲已经85岁高龄,病倒二十年了;母亲也有79岁,已经躺了整整七年。两人虽然目光呆滞,毫无精神可言,面部皮肤却还泛着些许红润,完全不像病倒多年的样子。“都是哥哥照顾得好。”妹妹禚建慧说道。

  照顾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已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两位老人都需要照顾。禚建民常常忙得脚不着地,侍弄完母亲再侍弄父亲。为了让父母躺着舒服,禚建民用枕头垫在他们后背、腿下等不同部位,每隔两三小时帮老人翻一下身,每隔一小时为老人更换一次尿布;每天为老人洗脸、擦洗身子,无论酷暑严寒,这就是55岁的禚建民照料植物人双亲的日常“功课”。

  每天早上6点钟准时起床,先给两位老人洗脸、换尿布,然后给患有糖尿病的母亲做早饭、喂饭。由于母亲无法咀嚼食物,他就把饭菜混合在一起打成浆状,一勺勺喂给母亲吃。给父亲喂饭时则抱父亲坐在马桶上。喂完饭以后,禚建民要洗换下来的尿布,打扫卫生,上街买菜、给父母拿药。为了方便,禚建民在老人屋里安了张床,和父母住在一屋。

  寒来暑往,花开花谢,不知不觉中,禚建民已在病榻前守候了7个春秋。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老人身上总是干干净净的,不仅从未得过褥疮,而且房间里也闻不到一点儿异味。一个大老爷们精心照料父母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我就想,再苦再难也不能让父母受委屈。”禚建民。就拿用尿布来说,换成纸尿裤弟弟妹妹也不会埋怨,禚建民却坚持认为纸尿裤不透气还有污染,还是用尿布更舒服。如何更好地发挥尿布的作用,他还自创了一套办法,把涤纶质地的尿布放在最外层,里层放纯棉质地的,如此既透气又吸水,即使有粪便也容易清洗。

  ◎7年间最远只到过临沂

  “这7年里,哥哥全身心投入到照顾父母身上,再也没有走亲访友,几乎和外界已经隔绝了。”禚建慧动情地说。她还记得那时自己替哥哥值班,为的是让哥哥歇歇,散散心。谁知禚建民到临沂呆了一上午就跑回了家,因为他放不下家里,放不下父母。

  难道他真的不知疲惫吗?“我也是个普通人,我也有自己的理想,可是命运却让我经历了这样的人生,留下了太多的遗憾,但我没有后悔过,我觉得照顾老人是儿女应尽的义务,不管吃过多少苦,流过多少泪,我都要让老人不带遗憾地离去。”禚建民坦诚也有过焦虑和烦躁。85岁的父亲有支气管炎,时常咳嗽,有次禚建民刚给他喂进一口饭,他一阵猛咳,吃进嘴里的饭喷得衣服上、地上到处都是。“突然一下子感到很烦躁,但转念一想,即使凶他,他也听不懂,又能怎样呢?我只能宽慰自己,收拾停当照常喂饭。”照顾父母之外的空闲时间,禚建民用种菜来排解负面情绪,他说,每当看到绿油油的菠菜、小油菜蓬勃生长,就感到生命的活力,就觉得希望还在。

  79岁的母亲出现糖尿病并发症,脚开始腐烂,禚建民每天都帮母亲用炉甘石水擦拭,40多天后竟奇迹般好转了。“我从医40年了,从来没见过像你这样伺候老人的。你父母有福啊,该享受到的,他们都享受了。你该去医院教教护士们如何搞好护理,你很了不起!”耐心细致的护理赢得了当地医院资深医生的称赞。

  ◎愿意侍奉老人到一百岁

  今年55岁的禚建民单身十几年了,他憨厚老实,孝顺老人,不少人都想给他做媒介绍对象,弟妹鲁思龙也热心地给他张罗,让他再找一个。面对众人的好意,禚建民说:“如果成了家,肯定会以家庭为第一位,如果我不成家,那父母永远是第一位。这么多年来,有许多人要给我介绍对象,但我不能放弃父母,我首先要做好的是一个儿子的角色,我觉得很满足。”为了照顾父母,他不仅放弃了工作,也放弃了个人婚姻,他说在他的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父母。

  “最对不起的就是儿子,他的生活我很少过问,小孙子八个月大了,我也没抱过几回。”说到这里,他的眼睛有些湿润,“我是一个合格的儿子,却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也不是一个合格的爷爷。”

  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就这样守着两个病人,每天从天蒙蒙亮就开始打扫卫生、做饭、喂饭、洗衣、换被褥、擦身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禚建民改变了这一说法,他用自己7年的时光和汗水书写了令人折服的孝道。弟弟禚建鹏、弟妹鲁思龙非常感激禚建民,是他无悔的付出让夫妻俩安心工作,解除了自己的后顾之忧,也换来了父母最好的生存状态。禚建慧说:“父母活到现在都是大哥的功劳,如果没有他的爱心、耐心和恒心,我们的家也就散了。”

  面对弟弟妹妹的夸奖,禚建民说:“谁家也有老人,谁都会老,孝敬老人是我应尽的义务,父母若能活一百岁,我甘愿侍奉老人到一百岁!”

  “我觉得孝敬父母是一件天经地义的快乐事,我不想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空懊悔。”

  记者 林伟伟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照顾植物人父母八载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