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照顾妹妹二十载”刘国华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0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刘国华,女,32岁,山东省沂水县人。妹妹刘宝印刚满一岁时因为意外小脑萎缩,留下了支配神经紊乱的后遗症,智商永远停留在三两岁,生活不能自理。姐姐刘国华每天给妹妹喂药、喂饭、换尿布、按摩……20多年如一日。姐姐说了,如果她老了,会让她的女儿继续照顾妹妹。 

   大众网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刘国华不离不弃照料瘫痪妹妹20年

  8月17日一大早,家住沂水县沂城街道前小河社区的刘国华就起床,步行五分钟来到父母家,给妹妹刘宝印洗脸刷牙、换洗衣服、喂饭喂药。近20年来,这是刘国华对妹妹几乎每天都要重复的事情。

  1985年,年仅1岁的刘宝印意外摔成脑震荡,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她的小脑逐渐萎缩,智商只有两三岁水平,最终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一家人四处求医问药,但宝印的病一直没有好转。母亲韩伟受此巨大打击,变得神志不清,父亲忙于工作,照顾宝印的重担便落在了年长2岁的姐姐国华肩上。

  每天放学后同学们做作业、玩游戏时,国华却忙着给宝印穿衣、洗脸、喂饭、洗尿布,晚上还要哄她睡觉。一次,宝印突然犯病,口吐白沫,下颌紧咬,国华怕她咬着舌头,情急之下把手伸进她嘴里,结果被咬得鲜血淋淋。还有一次,宝印耍小性子,把国华推倒在地,导致她尾骨骨折。宝印有时抓伤自己,妈妈看到伤口,总把气撒在国华身上,埋怨她没看好。曾经因为宝印打碎了一只鱼缸,韩伟摸过扫帚就打国华,把扫帚都打散了。直到国华上了大学,韩伟收拾东西时发现她的一段日记:“妈妈打我,我没有一点怨言,我知道她心里苦。宝印,你只要能叫一声妈妈,我情愿把脑子换给你……”看到这里,韩伟失声痛哭。

  上中学后,刘国华的学业负担日益加重,韩伟曾想把宝印送到康复中心。“康复中心患者多,妹妹又不会说话,能过得好吗?我辛苦点没什么。”她劝说父母放弃了这个念头。近20年里,除了在外上大学,国华没有一天离开过宝印。直到现在,33岁的姐姐还是一口口含着药喂31岁的妹妹。喂上药,再用小勺喂水,然后擦干净嘴角。“中药很苦,用小勺喂,宝印不吃,还会打翻勺子,只有一口口地喂,她才肯吃一些。”2009年,宝印被查出患上糖尿病,国华每天要给宝印打三次针。在一次打针时,国华发现针管中有血。为了不让宝印受苦,刘国华竟在自己身上试针,掌握好力度、找准位置后,才敢给给妹妹下针。

  “你想过吗?你可能要一辈子照顾妹妹。”类似的问题,从小到大,刘国华不知被问过多少遍。大学快毕业找工作时,聊城一所学校向她发来邀请。“当时找工作挺难的,但我知道,这工作不能干,我得回老家照顾妹妹。”那时国华刚得知,母亲韩伟已经被妹妹的病拖垮了,很多事记不清了,有一次给宝印连吃了两次药,好几次甚至自己把药给吃了。回到沂水后,刘国华考上了公务员,并有了爱她的丈夫和可爱的女儿。“我找对象的唯一条件就是能接受我照顾妹妹。如果接受不了,一切免谈。”为了方便照顾妹妹,国华和丈夫把新房买在了娘家附近,步行5分钟就能到。

  “宝印已经习惯了我的照顾,我也习惯了宝印在身边,一家人能平静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刘国华一边说,一边不时看看在身旁听歌的妹妹。“我在一天,就会照顾宝印一天,就算以后我没能力照顾她了,还有我女儿……我一辈子和妹妹在一起,不会让她孤单!”

  大众网  长姐如母,2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妹妹

  大众网济南8月19日讯(记者 韦辉)20多年前,沂水女孩刘宝印因意外留下了终生残疾,智商永远停留在三两岁水平。然而她并没有被命运抛弃,因为她有一个愿意一生与她相伴的姐姐。20多年来,姐姐刘国华无怨无悔,像照顾自己的女儿般精心呵护妹妹,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其姐妹真情让齐鲁大地为之升温。

  妹妹两岁遭遇不幸 姐姐甘当保姆口对口喂药

  每天早上,家住沂水县沂城街道前小河社区的刘国华都会按部就班地做同一件事,那就是为30岁的妹妹洗脸刷牙、换尿布、喂饭、喂药。因为药很苦,妹妹不吃还会打翻勺子,为了让妹妹吃药,年长两岁的刘国华非常有耐心,口对口地嘴里含着药喂妹妹……20多年来,刘国华从未有过怨言,每天像照顾自己的女儿一般,细心呵护妹妹。

  1984年4月,一出生就讨人喜欢的刘宝印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乐和笑声。由于父母忙,出生不久的刘宝印被送到亲戚家抚养。厄运也就从那时慢慢降临在小女孩头上,一次亲戚在将刘宝印扛在肩头时,一把没揽住孩子头朝下栽在了地上,被吓坏的亲戚当时并没说出真相。

  母亲回家后发现孩子总是呈喷射性呕吐,四处寻医问药都查不出病因,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等知道真相时,已经于事无补。刘宝印的小脑逐渐萎缩,智商只有两三岁水平,最终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母亲韩伟受此巨大打击,变得神志不清,父亲忙于工作,照顾宝印的重担便落在了年长2岁的刘国华肩上。  

  第一月收入全给妹妹买衣服  

  在接手照顾妹妹后,刘国华就没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每天放学后,别的小伙伴都相约玩耍,刘国华总是一路小跑往家赶,她心里挂念着不能自理的妹妹。

  妹妹不懂事,经常会磕着绊着,无处发泄的母亲经常把气撒在刘国华身上,埋怨她没看好妹妹。有一次,妹妹打碎了一只鱼缸,母亲摸过条帚就打刘国华,一条扫帚把都打散了。

  多年后,刘国华上了大学,母亲收拾家时,发现了刘国华写的一段日记:“妈妈打我,我没有一点怨言,我知道她心里苦。妹妹,你只要能叫一声妈妈,我情愿把脑子换给你……”

  看到这里,母亲为曾经的行为失声痛哭。

  有一次妹妹突然犯了病,口吐白沫,牙关紧咬,刘国华怕妹妹咬着舌头,把手伸进妹妹的嘴里,结果手被咬得鲜血淋淋,她没有叫一声痛。

  随着年龄的增长,妹妹长得比姐姐还高,如果妹妹不高兴了还会动手打姐姐。有一次刘国华被妹妹推倒,造成尾骨骨折。对于这些,她从来没有怨言,她总说,妹妹的思维还停在两岁多,不能和妹妹计较。

  2001年,品学兼优的刘国华考上了济南一所大学,上学一周她就跑回家看妹妹,因为从来没有和妹妹分开这么长时间。在大学期间,刘国华去商场打工,第一个月挣了750元钱,她一分没留全给妹妹买了衣服。“妹妹已经很不幸了,一定要让妹妹穿得漂亮点。”

  拒绝外地事业单位工作 回到家乡只为照顾妹妹一生

  大学毕业找工作时,聊城一所学校向刘国华发来邀请,虽然就业形势严峻,但是刘国华毅然放弃诱惑回到了家乡。她说:“这工作不能干,我得回老家照顾妹妹。”

  回到沂水后,刘国华考上了公务员,并有了爱她的丈夫和可爱的女儿。“我找对象的唯一条件就是能接受我照顾妹妹。如果接受不了,一切免谈。”为了方便照顾妹妹,国华和丈夫把新房买在了娘家附近,步行5分钟就能到。

  在长期压力下,母亲韩伟被女儿的病拖垮了,很多事记不清,有一次给宝印连吃了两次药,好几次甚至自己把药给吃了。看到这样后,刘国华更是义无反顾地把妹妹的所有生活事物包揽下来。

  “宝印已经习惯了我的照顾,我也习惯了宝印在身边,一家人能平静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刘国华一边说,一边不时看看在身旁听歌的妹妹。“我在一天,就会照顾宝印一天,就算以后我没能力照顾她了,还有我女儿……我一辈子和妹妹在一起,不会让她孤单!”

  一次,刘国华生病了,住院一个多月,出院回家后躺在床上打吊瓶,妹妹过来了,大家都以为妹妹要拔针头,结果妹妹俯下身子,在姐姐脸上亲了一口。

  谁也没有想到妹妹会做出这个动作,刘国华感动得拉过被子哭起来。“谁说妹妹傻呢?妹妹啊,姐姐不要什么回报,这一个吻,就足以感动姐姐一生。”

  琅琊网  临沂女孩照顾瘫痪妹妹近20载 浓浓亲情动人心弦

  近20年里,为生活不能自理的妹妹洗脚、擦身子、嘴对嘴喂药……这不是电视里的桥段,而是现实生活中,身为姐姐的刘国华为照顾瘫痪的妹妹刘宝印,几乎每天都要重复的事情。

  为照顾妹妹,刘国华曾为妹妹试过针、也不止一次被别人说过“傻”,甚至放弃了在外当老师的机会……“她是我的亲妹妹,我们是一家人!我一辈子都不会让妹妹孤单!”刘国华说,妹妹的一个笑容、给自己的一个吻,都会让她感动。

  妹妹瘫痪,她扛起了照顾妹妹的重担

  父亲是社区书记,母亲是社区内勤,在不少人眼里,刘国华应该是个啥都不会做的乖乖女。然而,当记者见到她时,看到的却是让人感动的姐妹情深和她年复一年坚持照顾妹妹的那份执着。

  4月10日上午,在临沂市沂水县沂城街道前小河社区,刘国华正在给妹妹泡脚。在这之前,她刚为妹妹擦拭完粪便、换洗了衣服。而给妹妹泡脚则是刘国华每天要做的,“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对她的腿有好处……”

  据刘国华介绍,妹妹一岁时,因为一次意外摔倒造成了脑震荡,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家人为给妹妹治病四处求医,但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妹妹小脑逐渐萎缩,并最终导致了支配神经紊乱,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1982年出生的刘国华只比妹妹大两岁,然而从小懂事的她,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帮父母照顾妹妹。随着刘国华学业的不断加重,加上父母工作忙碌,家人曾想过把妹妹送到康复中心。“康复中心患者多,妹妹又不会说话,他们能照顾好吗?”刘国华最终劝说父母放弃了这个念头,并扛起了照顾妹妹的重担。

  近20年里,除了在外求学不能在妹妹身边外,平时喂妹妹吃饭、服药,哄妹妹睡觉、给妹妹洗脚、刷牙都是刘国华每天必做的事情……2009年妹妹患上了糖尿病,这让原本就不幸的家庭再次陷入了悲痛。“一想到妹妹被多种病痛折磨着,我就特别心疼。”刘国华告诉记者,妹妹刚查出糖尿病时,她心疼得哭了三天。

  从那以后,为治疗糖尿病,妹妹每天都要打三次针,然而在一次给妹妹打针时,刘国华发现,针管中有血。是力度掌握的不够,还是打针的位置有问题?为了不让妹妹受苦,刘国华竟在自己身上试针,在掌握好力度和找准位置后,她才为妹妹打针。面对常人都难以下咽的中药,刘国华每次都是把药先放到自己嘴里,然后嘴对嘴喂给妹妹……

  父母在身边,为什么还要把照顾妹妹的担子扛下来?面对记者的疑问,刘国华表示,“我父母那时每天都忙于社区工作,回家再照顾妹妹,太辛苦了。我照顾妹妹可以减轻父母的负担,能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服务社区居民上。”

   为了妹妹,她放弃在外当老师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虽然上大学之前,刘国华每天都要照顾妹妹,但功课却一点也没落下,并凭着自己的努力顺利考取了大学。后来,为了妹妹她还曾放弃过当老师的机会。

  谈起自己上学、工作的事,现在在沂水县安监局工作的刘国华告诉了记者一个连她父母都不知道的秘密。原来,刘国华在聊城大学读大四那年,她通过考试,找到了一份老师的职业。在她犹豫要不要留下时,想到了生病的妹妹。“虽然我当时在外地上学,但每天我都会按时给妈妈打电话,提醒给妹妹喂药。前几年,母亲被妹妹的病拖垮了,再加上精神上的打击,很多事记不清了,有次还给妹妹连续吃了两次药,有好几次自己把药吃了。想到这,我更坚定了放弃这份老师的职业,回老家照顾妹妹的念头。”

  回到沂水老家后,刘国华除了照顾妹妹,还凭着自己的努力,在一次省公务员招考中考上了公务员。

  在和记者聊天的间隙,刘国华还不时地看着安静地在自己身旁听着歌曲的妹妹。“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现在,妹妹已经习惯了我的照顾,我也习惯了妹妹在身边,一家人能平静地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刘国华说。

  她绝不让妹妹孤单:“没有了我,还有我女儿……”

   现在,用刘国华的话说是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单位和娘家。这些年来,刘国华失去了很多像同龄人一样逛街、旅游的机会,把更多时间放在了照顾妹妹身上。刘国华告诉记者,当时她找对象的条件就是能接受她照顾妹妹,并能理解她。为此,她跟丈夫少了像其他年轻人应有的浪漫,更多的是相互扶持的生活。不仅如此,为了更方便照顾妹妹,他们还把家安在了娘家附近,“步行不到5分钟就能到妹妹家。每天晚上我都要看着妹妹睡觉才回去。”

   “我最愧疚的是女儿,照顾她的时间太少了,但是孩子很懂事,天天嚷嚷着要照顾小姨。”这时,刘国华的眼睛湿润了,“为了妹妹,我曾呵斥过女儿,我欠孩子的太多了。”

  听了大女儿刘国华的话,母亲韩伟心疼地直说“她就是傻……”

  母亲韩伟告诉记者,每次想到小女儿被病痛折磨,想到大女儿的懂事孝顺,就觉得对不起她们。“我曾经无意中看过国华的日记,上面写着‘妈妈打我时,我很高兴,因为这样妈妈就可以发泄她的压力了;看到妹妹被病痛折磨,我多么想让疾病长在我身上;我多么想给爸爸换个肾……’”说到这,韩伟紧紧地攥住了刘国华的手。

  “我在一天,就会照顾妹妹一天,就算以后我没能力照顾妹妹了,还有我女儿……我一辈子都不会让妹妹孤单!”刘国华坚定地说。

  记者唐丽丽 通讯员田宝宗 郭其祝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照顾妹妹二十载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