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谢国江:最美军人 勇救落水群众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谢国江和他的爱心妻子在辅导贫困孩子

谢国江和他的爱心妻子在辅导贫困孩子

  作为一名军人,他不仅担负起保家卫国的职责,还关心着贫困孩子的求学问题,近20年来,他组织上万名志愿者,圆了3000多名失学儿童的求学梦。他的战友、他的亲朋、他资助过的学生……都在他的影响下,汇聚爱心,帮助更多贫困学生。他就是72241部队三大队副大队长谢国江。

  资助贫困孩子 ——奔波万里,整理出一套“贫困学生档案”

  早在20年前,谢国江便开始了他的爱心之旅。1994年,时年18岁的谢国江参军到了沂蒙山某部。有一天,部队上放映了一部关于老区失学儿童的纪实片。他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孩子正经历着贫困且坎坷的童年,还有这么多孩子无法圆上“求学梦”。也就在那时,谢国江决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些贫困孩子们。

  从此,谢国江奔波万余公里,饿了啃块凉馒头,渴了喝口泉水,为两千多名贫困学生整理出一套“贫困学生档案”。多年来,谢国江先后组织了上万名志愿者,帮3000多名失学儿童圆了求学梦。200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授予他“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同年5月,济南军区为谢国江记一等功。其实,谢国江早已成为了身边人的“道德模范”。在谢国江的资助下完成学业的吴贯圣、吴贯红兄妹俩,谢国江曾经带过的战士们,山东人民专修学院的师生,在谢国江的影响下,都走上了资助贫困学生的爱心之路。今年3月,他和妻子还前往南部山区,和另外两个家庭一起,开始资助8名柳埠镇贫困孩子上学。

  勇救落水群众 ——救了6人,自己却因呛水过多引发肺炎

  去年5月的一天,谢国江和家人一起前往西营枣林水库游览。下午3时40分许,水库里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谢国江发现在距离岸边百余米的深水区,有一只游船正在下沉。没时间多想,谢国江纵身跃入水中,拖着一条废弃的小船,和济南广播电视大学教师夏伯慷一起向游船的方向游去。当两人赶到时,游船已全部沉入水中,有6名群众遇险。见状,谢国江先是一把救起离他最近的一名幼儿,又紧接着救起3名女子,随后扎入水中将一名正在下沉的小女孩救上小船。连救5人之后,谢国江的体力已严重透支,但他仍奋力游到最后一名落水男子身边,和夏伯慷一起把该男子救上了小船……6名落水群众安全获救,谢国江却因长时间浸泡在冷水中且呛入过多污水而引发肺炎,住进医院接受治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