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弯腰哥”张伟 挺立讲台十余年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3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丘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张伟老师站在讲台上时却是直立的。只见他双手用力地按在讲桌上,左腿翘起顶住讲桌,右腿略微弯曲,身躯就直立向上,一点也不影响跟孩子们的正常交流。

  一位乡村小学教师,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已经十多年,脊椎严重变形,腰弯得将近90度角,行动极为不便,但他至今仍在讲台上辛勤工作。他常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教给他们知识,看着他们进步,这才是我生活最大的快乐。”这位被称为“弯腰哥”的乡村小学教师,就是宁陵县黄岗乡魏营小学教师张伟。11月25日,记者前往采访,为他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而深深感动。

  张伟现年41岁,1987年走上七尺讲台,现为小学一级教师。据他讲,1998年初感觉颈椎疼痛,当时他认为是落枕或者是长时间刻印试卷造成的,休息几天就好了,没有想到后来腰椎、腿关节又开始疼痛,而且疼痛加剧。他曾到商丘、开封和郑州几家大医院求治,2011年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由于该病病因不明,至今无法根治,经过三年治疗疗效不太明显,张伟就放弃了治疗。张伟都是利用假期空闲时间治疗,从没有耽误学生们一节课。

  放弃了治疗以后,一心一意地扑到教书育人工作上。但病情逐渐加重,脊柱慢慢弯曲,从150度到120度,现在腰部弯曲将近90度了,体重从120斤下降到80斤,行动起来极为困难,还要忍受阵阵袭来的关节疼痛。

  “领导看到他这种情况,都想让他请假回家休养。他执意不肯,学校老师紧缺,他坚决要求任课。为了来往方便,他还在学校附近租赁了一间房子住。他所担任的六年级数学课,在全乡调研考试中曾经连续五年拿第一。”校长史恪仁提起张伟老师,赞不绝口。

  当日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在给六(2)班授课。记者惊异地发现,张伟老师站在讲台上时却是直立的。只见他双手用力地按在讲桌上,左腿翘起顶住讲桌,右腿略微弯曲,身躯就直立向上,一点也不影响跟孩子们的正常交流。但转身板书的时候,非常缓慢,腰要深深地弯下来。右手书写时,左手还要按在身后的讲桌上,来努力支撑倾斜的身体。虽然他的讲台抬高了30厘米,黑板降低了20厘米,但他板书时只能写在黑板的下半部,但字体则一丝不苟、清秀大方。

  “我的腰快弯成了直角,有人喊我‘弯腰哥’。面对病魔,我这个‘弯腰哥’无论将来弯到哪种程度,我都会一直站立在讲台上,让自己的人生闪出光亮。”瘦弱的张伟说话却掷地有声。

  采访结束时,记者目送他步履缓慢地走进了教室。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弯腰哥 张伟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