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小人物”的非凡之举 姜德强“救人马拉松”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3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丘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姜德强在自己设施简陋的家里。

  姜德强最近几天非常忙,对于一个社会上的小人物来讲,突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频繁地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让他在疲惫之余显得很兴奋。2月23日上午8点,当记者在上海现代哈森(商丘)药业有限公司见到穿着跑步鞋的姜德强的时候,他依然显得很兴奋。从他断断续续的叙述中,记者受到一种精神的感染,也了解到新闻背后在他身上发生的更多的故事。

  回顾:一场“马拉松式”的救人

  2月13日(正月初四)一大早,姜德强的妻子张红丽就回娘家了,独自留在家中的姜德强无所事事地看着电视。上午10点22分,一条突如其来的短信让姜德强忙了起来。从这条短信开始,一场充满了信任与爱心的“马拉松”比赛开赛了。

  短信里写到:“您好,冒昧打扰一下,您是商丘哈森药厂的总经理吗?我想问下贵公司生产的磺胺嘧啶钠注射液,哪里可以买到?”姜德强没有对之不理,而是回复到:“各大药店都有卖。”

  很快,一条信息又蹦了出来:“我是徐州的。我们这边没有,问了商丘几家大药店也没。能从您厂里直接买吗?用了很多抗生素都没用。只有这种是唯一的希望了,求您帮帮忙。”

  姜德强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第二条信息,让他判定这是一条内容真实的短信。

  在姜德强破旧的小手机里,记者看到他回复对方说:“你来商丘了,为啥不去厂里啊,我去给你看看。”

  发完这条信息,姜德强飞奔出门,在寒冷的天气里他骑着自行车在一家家开门营业的药店寻找着救命的药,但没有一家药店有卖这种药的。“最后,我只得求助哈森的江总了。”姜德强此时也只有找企业帮忙了。

  “初四上午11点40分左右,我接到姜德强的电话,了解了此事后,我马上来到厂里,帮他找到了这种药。在快12点的时候,姜德强骑着自行车来到厂里拿到了药。”上海现代哈森(商丘)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正祥说。

  15点19分,姜德强来到了徐州,经过一番寻找,姜德强终于把药交到了病人家属手里。没有驻足,没有接受病人家属的挽留,姜德强坐上一趟普通列车回家了。

  病人家属魏巍事后告诉记者,用药后,他父亲的病情有所好转。原来他父亲头部右侧有个大疙瘩,好像是个脓包。用完这个药后第二天,他父亲头上的疙瘩就不见了,病情也有了好转。

  还原:“三平精神”的平凡体现

  12个小时,300里路,姜德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提出的“三平精神”——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

  一条短信,非常偶然地发到了姜德强的手机上,但是姜德强“马拉松式”的送药却充满了必然。

  姜德强是一个平凡的人。1968年出生的姜德强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家有一个下岗并生病的妻子和一个在山东当兵的儿子。姜德强家住梁园区叶庄乡建材胡同,这里靠近铁路,每有火车经过便听得清清楚楚。一座破旧的小院子,几间狭小的陋室,成了姜德强一家独有的世界。每个月两三千块钱的工资,一部分拿出来维持生计,一部分拿出来为妻子买药,剩下的几乎都被姜德强捐了出去。姜德强的妻子张红丽抱怨地说:“姜德强就是‘傻’,除了我和儿子,他快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送人了。”

  虽然这么说,但是张红丽却也在做着在别人看来很“傻”的事。姜德强家的院子里有几间空房,张红丽没有经过姜德强的同意就把房子租出去了。虽然每间房子每个月有40元的租金,但是周围的邻居一开始都纷纷劝张红丽不要把房子租出去,“我把房子都租给在周围当环卫工的老人了。邻居们劝我说,这些老人住在家中,还不够你操心的呢。还有,这些垃圾车到夏天又脏又臭,放在你的院子里,多碍事啊。”邻居们虽然这么说,但是张红丽只是说:“我不把房子租给这些老人,他们该去哪住啊?”

  这就是姜德强一家,天生一对,一边说着对方在做“傻事”,一边自己也在做着“傻事”。

  热心公益,看到路边有困难的人,哪怕身上只有十块钱,姜德强也会把钱都捐给人家,但是姜德强也会为了改善家庭收入做出努力:在姜德强的小房子里,记者看到一面墙上挂满了各种鞋子。对于喜爱跑马拉松、连续6年参加郑开马拉松比赛的姜德强来说,做点运动鞋方面的生意似乎有着天然的优势;姜德强虽然是一个低调的人,但是对于社会的关注,他也会激动地去接受。听到梁园区政府要送给他一台电视机,姜德强会非常高兴地等待。在姜德强的名片上,只在很小的角落上写有他的电话号码,别的位置都给一些企业做了广告,这样他和朋友去跑马拉松的时候,便不用自己掏腰包了。

  姜德强有追求,有热心,有社会责任感,他可以为了一份信任奔跑300里路为一个陌生人送去救命的药。姜德强是一个平凡的人,他会为了生计去接受别人的帮助,去接受社会的关注,也会骄傲地对记者说:“我在几年前就上过报纸了。”

  当记者问姜德强有没有希望通过这次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自己的生活时,姜德强嘿嘿一笑,说了一句:“这件事让我碰到了,我就有责任去做。别的我没有想太多。”

  评价: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人

  姜德强300里送药,为了一份信任付出一份努力的事迹在经过媒体的报道后,成为了社会的公共话题。

  网友“穆天宇”说:这种人,一生中遇到三次就不算白活啊。

  网友“附近的家”说:人间自有真情在,一个人居然能帮助陌生人,赞!社会需要这样的人,我向他致敬并学习。

  网友“丢了骄傲”说:第一次被这平凡中的伟大感动了……素未谋面却能伸出援手,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挽救病危的陌生人,相信这个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好人一生平安……

  市民张铮说:“看过网上的报道后,我为商丘出现了这样一位伟大的平凡人物感到骄傲。”

  2月21日,市委书记陶明伦在市委宣传部《今日网上舆情》第16期上批示道:商丘市民姜德强为徐州陌生病人送药救人的举动,弘扬了时代精神,展示了中原儿女风采,可敬可学。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形势下,相信会有更多的商丘好人在三商大地不断涌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树立商丘形象,让文明新风走进千家万户。

  这就是姜德强,一个有追求,有热血,有责任感的平凡的人;一个为了生计想尽办法,却把收入的大部分捐给比自己生活更困难的伟大的人;一个默默生活着,却希望得到社会更多关注的普通的人。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姜德强 马拉松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