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陈水扁家在美两栋豪宅被拍卖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7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图为扁家在美国维吉尼亚州的独栋住宅。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之子陈致中在美国的两栋房产,日前被美国政府拍卖,共得款189万美元。台湾“特侦组”10月4日表示,已向美国司法部请求分享拍卖所得的80%。

  陈致中将得拍卖款15%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贪污所得并汇出海外的“海角七亿”,部分已被洗成房产。其子陈致中在美国的维吉尼亚州和纽约曼哈顿分别购买了房产,价值约为210万美元。

  维吉尼亚州的房子位于凯斯威克市芬当路2291号,系独栋住宅,占地超过1200平方米,室内约200平方米,距陈致中曾申请获准但未就读的维吉尼亚大学不远。购买时,建商要价57.9万美元,如今拍卖价下滑了约三成。美国财政部于8月22日将房子拍卖。

  陈致中当初还在纽约市西28街261号的大楼购买了豪华公寓一套,面积约110平方米。公寓在今年4月以150万美元卖出。

  美国司法部去年11月14日宣布,查封陈致中以上两处住宅,理由是涉及洗钱,“美国政府绝不容许罪犯从犯罪中获利”。根据台湾司法部门的诉状,2005年及2006年期间,台湾元大证券企图并购复华金控,向陈水扁之妻吴淑珍行贿2亿元新台币。吴淑珍透过空壳公司,把钱转入陈致中和儿媳黄睿靓设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瑞士银行账户,再把若干款项转移到美国购买房产。

  由于陈致中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房产拍卖后由美方取得拍款的85%,陈致中得15%,而美方取得85%后会再与台方分享,台湾“特侦组”已向美方请求80%的最高分享比例,他们目前正等待美方回复。

  仍有赃款遭瑞士冻结

  陈致中夫妇购置这两处房地产时,隐匿了真实身份,且这些钱辗转经过香港、瑞士等地后进入美国,购房之事则由距离房产所在地数千公里之遥的迈阿密律师处理。这些都引发美国政府疑虑,由此成为美国政府防制洗钱的对象。美国政府要求查封时,由司法部与国土安全部共同向法院提出。

  另据台湾媒体消息,台“特侦组”在向美国提出分享房产拍卖所得后,日前也向瑞士检方正式提出请求,拟从陈水扁家被冻结的资产中返还1260万美元(约合3.8亿元新台币)。

  2006年,陈致中将2100万美元汇往瑞士藏匿,遭瑞士冻结。事后在陈致中同意下,这笔钱已由瑞士汇还台湾“高检”账户,检方正就其中的外币、海外基金进行变卖。

  2008年,“特侦组”另发现陈水扁曾在台湾国泰世华银行保险室藏有8亿元新台币现金,其中约5.4亿元新台币被洗钱到瑞士威格林银行陈致中设立的阿瓦拉公司账户,再请求瑞士冻结。

  台“高院”2012年认定陈水扁夫妇在“二次金改”弊案中,向元大马家收贿2亿元新台币,判决扁珍贪污罪定谳,并科罚金1.8亿元新台币;收受国泰金蔡家3亿元新台币,发回更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