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感动人物介绍:李刚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从对着满是洋文的设备摸不着头脑,到实现钢管加工设备从“联合国”变为“中国化”,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之一、天津钢管集团的普通技工李刚从中专生成长为技术专家,结束了石油开采依赖“洋管”的历史。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渤海早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李刚,这位给设备“把脉治病”的“电气华佗”,守护在父亲的病床前却只能干着急。

  一年记了20多万字

  “生产设备最初都是从国外成套引进的当时最先进的。”李刚回忆刚参加工作时,洋设备上满是“蝌蚪文”,“我把说明书、操作程序做成中英文对照的小卡片,走在路上背、坐班车时背、买东西背。”李刚有时间就自学英语,走出了驯服“洋设备”的第一步。

  李刚开玩笑说,自己最开始都是“蹭”技术,“看见有的外国专家晚上还在调设备,我就主动凑到跟前,他们干到几点我就跟到几点,需要啥工具就递上去。”一来二去,外国专家受到了感动,破例允许他进入调试区域协助工作。李刚留心调试和编程的每个细节,把设备控制要领画成草图牢记于心,下班后再整理归纳出来,“不知不觉间,一年内我记了十几本、20多万字。”

  大小问题“手到病除”

  “一次全英文界面的设备故障,外国专家迟迟不予帮助。我就主动请缨,20多个小时后终于使设备重新转了起来。”李刚说自从这件事情后,他很受激励。公司为方便工人,希望汉化界面,又遭到外国专家连连摇头,李刚再接重任。15个画面、400多个变量,他经过两个多月终于完成,填补了国内空白。后来李刚又自学多种计算机编程语言,破解了源程序,掌握了设备技术的主动权。

  摸清了“洋设备”的“脾气秉性”,李刚能“把脉治病”了。“厂里的电气设备简直就是联合国,涉及几十个类型。”常年在现场摸爬滚打,李刚对每条生产线都烂熟于心,大小问题都能“手到病除”。“有问题,找李刚”成了车间流行语。

  担任作业长后,李刚更是带领同事们解决重大设备技术难题上百个,小改小革上千项,百余项技改创新项目行业领先。新建的29条管加工生产线全部国产化。改造后的设备不仅操作和维护起来更加方便,而且产量提高,费用降低,备件成本只有国外同类设备的四分之一。

  带领团队创效亿元

  公司以李刚的名字命名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李刚几年来带出100多名徒弟,培养出30名优秀班组长,一大批技术骨干成为国内钢管领域的技术尖子,领衔团队完成了“反扣螺纹拧接工艺”等15项重点攻关项目,为企业创效近亿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感动人物 介绍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