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刘凯同志先进事迹:情系家乡 无私奉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5日 1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刘凯,1976年8月19日出生在察右中旗黄羊城镇大东卜行政村郝家村,现任陕西省普冉集团董事长。在黄羊城镇大东卜提起刘凯,男女老幼无人不交口称赞,都会不约而同地说:“刘凯是一个好人,富了不忘家乡人。他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从一个外出打工仔发展成为拥有自己的公司,公司的规模也逐渐强大,但吃水不忘挖井人,富裕的刘凯一心想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为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的郝家村费劲了心血,三番五次的回到家乡考察发展项目,无偿投资建设家乡。

   刘凯同志小时候家境贫寒,家中兄弟姊妹四人,他排行老四。在那个物质条件贫乏的年代,一家八、九口人的生活重担靠着父母亲的拼命干活勉强支撑。“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用在刘凯身上十分恰当。上初中时,他就想办法做些小生意,挣钱补贴家用。尽管贫穷,但是刘凯始终认为“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贫穷”、“起点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终点”,正因为有这些经历,所以他才取得了今日的成功。

   1994年冬季在外工作的刘凯回家探亲,看到了家乡的村民的生活仍然十分贫困,随即慷慨解囊,凡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无私奉献100元以解决老人的燃眉之急,这一善举一直延续至今。同年回到家乡后,听说村里人还有适龄儿童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又为失学儿童捐助3万元。

   2005年正月,富裕了的刘凯回家后,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自己出资聘请了山西大同晋剧团为村民演出,历时6天,花费4万元。同时每年出资1000元资助村民举办元宵节文化活动,丰富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2009年刘凯和妻子专程考察了“中国第一村”华西村后,在他的脑海中产生了一个在家乡建设小康村的念头,以彻底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致力把自己的出生地-----郝家村建设成为乌兰察布市第一村。经过多方面的调研,把家乡郝家村建设成为小康示范村的计划逐步成形,并于2009年秋天聘请了专业的设计人员对村容进行了规划。2010年5月初总投资1800万元的普冉新村建设规划正式开始了基础设施的建设,首先是修了一条通向郝家村的2.4公里柏油路,并在道路两旁栽植松树进行了美化、绿化;其次新建了占地40亩的普冉新村,新建住房62套(每套2间),并对房屋进行了统一的设计、施工,结构全部为砖混结构,统一上了自来水,房内的塑钢窗户、防盗门、卫星接收装置、灯具、厨具全部统一配套,该村的建成彻底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第三为了进一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新建村委会活动室8间,新建文化广场一处,并对广场、村庄的路面全部硬化、绿化,美化,建成后的普冉新村彻底改变了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问题;第四着力改变农村的生产条件,对村民的耕地进行改造,建成了两个分别占地500亩和300亩的喷灌圈,把全村的旱地改造成水浇地,彻底解决了过去村民靠天吃饭的落后局面。2010年8月普冉新村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村民全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目前他正计划购买3000只适龄母羊新建一处规模养殖场,以养殖场为龙头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在确实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增强农民自我发展的能力。目前一个崭新的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普冉新村已经展现在察右中旗人民面前,像刘凯这样富裕了不忘家乡人,不求回报、不为名利的义举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效仿的楷模,刘凯同志在生活中不但为人随和、友善,而且与同事和朋友之间相处也是十分热情、乐于助人,与他共过事的人都这么说,不管在什么地方,还是在什么情况下,只要听说同事有困难,他总是最先忙活的人。他说,“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得到了快乐”。刘凯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他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他给人们的印象是他优秀的品德,是他耐心、温和的心境,是他热情、友善的心态,是他真诚、真挚的善举,他就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脊梁。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刘凯 先进事迹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