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张宇:小慈善大幸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4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每逢过节,无论多忙张宇都要去看看他的“孩子们”,和他们一起吃顿饭。这些孩子或聋哑或存在智力问题,因此,张宇对他们格外疼爱。

  张宇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爱心希望学校创办人,可学生不叫他校长,不叫他老师,而是叫他“张爸爸”。

  张宇一走进学校食堂,孩子们朝他跑过来,抱着他喊“张爸爸好!张爸爸好!”

  张宇是土生土长的达拉特旗人,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当地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数年后,张宇不满足于整天坐在办公室里,而要出去做一番事业。

  1994年,张宇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做过建材、蔬菜基地、加油站、门窗加工等生意,跨越了很多行业,积攒了“第一桶金”。

  “可能和我性格有关,创业后取得了小小的成功,但觉得这些成绩不足以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不足以让自己的内心得到安慰,或者说,总觉得缺点什么。”张宇说。

  2003年初,鄂尔多斯市残联组织一些企业代表到农村慰问贫困户,这是张宇第一次参与公益活动。

  第一站,到了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树林召村贫困残疾农民赵首家。一进门,张宇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屋子里又脏又乱,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破破烂烂的一个布沙发上满是油污,家里气味让人窒息。

  “我坐在沙发上,赵首的儿子坐在我旁边,小手拽着我的衣角。我回头一看,这个孩子满脸脏兮兮的,盯着我看。”张宇说,那一瞬间,他的震撼特别大,后来他时常会想起那个画面。

  “当时我不知道孩子为什么那么做。但我从孩子的眼睛里读出了一点什么东西。”

  张宇后来回忆,当时那孩子眼里的渴望和期待,让他连续几天寝食难安。

  从那以后,张宇多次走访残疾人家庭,从相关部门得到的一组数据,更加坚定了张宇要为他们做些事情的决心。

  经多次调查走访相关部门,张宇得到这样一组数据:达拉特旗有残疾儿童500多人,应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200多人。他了解到,达拉特旗农村残疾人家庭普遍贫困,残疾儿童不能正常上学,生活难、照顾难、上学难。

  看着天真烂漫的孩子,因为身体残疾无法受到教育,张宇的心被深深刺痛了。

  2003年5月,张宇出资100多万元在达拉特旗办了一所免费特殊学校,资助智障儿童。

  办学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更何况是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有些孩子,便在裤子里是常事,还有些女孩子来例假了,自己不懂得处理。老师得帮他们换洗衣服。有些孩子今天教给他们叫什么名字,明天可能就忘了。翻来覆去地教,一个学期也许只学会几个字。”

  在困难面前,张宇和学校的老师选择坚持。

  张宇说,经营这样的特殊教育学校,最关键的是需要爱心,要只是抱着做工作的态度,会做不好,只有把他们当成亲人、兄弟姐妹甚至是自己的孩子,才会有耐心、有细心,才能把工作做好。

  张宇讲了一个故事,也是这件事,让他更加坚定了办好学校的决心。

  2009年的一天,张宇在办公室里工作,一个孩子在门口长时间来回走动。那天刚好他心情不好,就冲门口喊——让孩子离开。喊了两次,张宇又低头工作,过一会抬头一看,那孩子又来了。张宇脾气就上来了,要出去训他。

  “我出去就问他,怎么总在我这里溜达?这时候应该上课去。没想到,那孩子从后背拿出一个红彤彤的苹果。孩子说,这是我妈给我拿的,我想给你吃。当时,我心里酸甜苦辣五味杂陈,但更多的是一种幸福的满足。”

  从2003年到现在,已有120多名学生从学校走出去,他们掌握了基本生活技能,有的走上了工作岗位。

  “当时考大学,目的是为了找工作,找工作就是让自己能过得好一点。但是我现在走了一条和当初不同的路,而且做得比自己当初设想得更好……我现在觉得自己是个很幸福的人。”张宇说。

  (来源:人民政协网)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张宇 小手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