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苏桂荣:一片“冰心”载大爱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4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纷繁复杂的人世中,这是最平凡的一个,但她却用无私的举动把爱的“旗帜”扎根于人心的“高地”,飘扬于无数学子和家长的心灵家园。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驰远”。15年前,她是一名人人爱戴的教师。半个世纪以来,她一直默默帮助着自己的学生,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不求任何回报;今天,71岁的她依然每天奔波于社区、学校等公共场所,做着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在无以计数的心灵中奏响了一首和谐、动听的华美乐章。这就是全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苏桂荣老师。

春催桃李爱满园

  任教35年中,苏桂荣坚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信念,以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在教师岗位时,她犹如一只辛勤的蜜蜂不断耕耘,默默收获,用智慧和汗水诠释着教师的风采,用信任和鼓励引导着每位学生。她,收入微薄却把尽可能多的钱省下来给学生买学习生活用品;她,不管再忙再累都要给失去母爱的孩子做一双布鞋、清洗一下衣物。当那些寒门学子一批批长大成才,她也赢得了家长的深深赞誉……可谓是“春催桃李爱满园,雨润栋梁遍九州”。

  1962年7月,苏桂荣老师被分配到伊旗,先后在纳林希里乡巴音补拉小学和庙沟小学任教。物质贫乏的时代拷问着这一代人的毅力。班里的学生大多来自贫困家庭,有的买不起书,有的交不起学费,还有的孩子是单亲家庭,生活无人照顾……

  看着那些稚嫩眼睛下的渴望与无奈,羞涩与不甘,苏桂荣暗暗地做出了一个决定。当时,苏桂荣的工资是每月30.5元,这样的工资她挣了10年。但令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十年里她每月都拿出近20元钱给孩子们买本子、买铅笔,买布做衣服。凡是学生需要的,她都尽可能地满足。当时的庙沟小学住宿条件差,因为担心朔风带来的严冬让孩子们受凉,苏桂荣总是在晚上将炉子侍弄的火红,但是又怕烟焖了孩子们,每天晚上她都要陪着孩子们一起住,而且从不敢睡个踏实觉。

  郭全胜是苏桂荣班上的学生,由于母亲早早离世,郭全胜既是家里的“小大人”还要实现属于自己的读书梦。他就一边上学一边放羊,身上的衣服总是破破烂烂,下见趾头上见肉是常有的事。特别是到了冬天,小脸和小手被冻得通红。每次看着这个可怜的孩子,苏桂荣都要难受上半天,给他缝新衣服、新鞋子,给他拆洗被褥,让郭全胜感受到了妈妈的爱。当这个懂事的孩子捧着一碗新鲜而又珍贵的羊奶,递到苏老师跟前说,老师你喝时,苏桂荣一把将孩子搂在怀里,她无法抑制地哭出了声,那年的苏桂荣才21岁。

  35年时光荏苒,但苏桂荣的爱却如一支永开不败的奇葩,日夜芬芳着那些幼小的心灵。多少个夜晚,她都在灯下为孩子们做鞋,做衣服,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苏桂荣老师不仅把她无私的爱奉献给了学生,她也用一片真心感动着身边的人。碰到乞讨的老人她也会让回家里,给吃上一顿热乎饭;对门儿邻居家没有洗衣机,过年了大件的床单、被套都拿到她家里洗;邻里之间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她都要送上200块钱,让孩子买点好吃的。还有张凤成和李敏杰夫妇,二人下岗后摆地摊卖袜子,一直没房住,苏桂荣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两万元,又陆续和亲戚借了三万元帮夫妻俩买下一套经济适用房,又帮助他们开起了自己的小卖店,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每次说起苏老师的好,这两口子都满眼泪花。

  在伊金霍洛旗的大大小小的部门里,几乎都有苏桂荣的学生。如今,那些她帮助过的孩子很多都有了“出息”,但苏桂荣却从没有谈起过回报。相反,她认为那些事儿都不值一提,都是自己“该做的”。为了这份“应该”,苏桂荣快乐着、幸福着,也奔波着。

滋兰哺蕙播芳馨

  一段名言警句,一番谆谆教导,拳拳的爱心安顿了躁动的青春,片片真情挽留住漂泊的灵魂。有人评价说:“不停的脚步来自责任的动力”,有人感慨道:“奉献的情怀源于心底的大爱”。无论别人如何评价,但苏桂荣始终不曾动摇、不曾放弃,似乎忘记了岁月的斗转星移,默默谱写着春华秋实。

  退休后,苏桂荣顶着儿女们的压力放弃了安度晚年,担任了伊旗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年临七旬的苏桂荣每天奔赴社区、学校、幼儿园,不是开会就是讲座,不是督检就是送去关爱,到处都闪现着她忙碌而亲切的身影,以自己的人生阅历破解青少年的难题。邻居家的孩子不爱学习,她跟着着急,给他讲故事、编儿歌,言传身教、苦口婆心教育,终于使他改变了学习态度,经过一年的努力成为优秀学生。

  苏桂荣的家里,一箱箱的笔记本凝聚着这位老人的心血。或发黄或崭新的纸张,或潦草或秀丽的笔迹搭建出苏桂荣的“精神世界”。在多年的教育工作实践中,苏桂荣发现儿歌和顺口溜,容易被孩子接受,于是开始编写儿歌。创作了“让孩子快乐成长”“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好学生”、“好家长”“十劝家长”、“计划生育科学教子”等20多首家长学生好掌握、易接受的儿歌,利用社区活动、家长会等活动给群众朗读或演唱,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她编写的儿歌和顺口溜,陆续发表在《伊金霍洛报》、《老科协刊物》、《鄂尔多斯日报》和《内蒙古关心下一代报刊》等杂志上。后来,她把历年撰写的儿歌、顺口溜和关心下一代的讲稿编集成书《一片冰心在玉壶》和《万千珍珠落玉盘》自费出版并赠送全旗教师家长和市关工委,作为关心下一代的教材。

  在苏桂荣的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生命诚可贵,健康价更高,为了下一代,二者皆可抛。”整齐的小楷间,珍藏着一颗闪光的心和无私的爱,令人不禁肃然起敬!

  曾有人劝她别多管闲事了,费力不讨好,有时还得罪人,不如打打麻将享享清闲算了。但苏桂荣依然热衷于自己的“事业”。四年前,一位母亲找到苏老师,她泣不成声地说:“儿子又进去了,这是第三回了”。可想而知,一个母亲怎么能经受住这样沉重的打击。苏桂荣沉默了,但她已下定决心要倾注自己全部的真心和关爱来挽救这个孩子。她到底为这个失足的孩子付出多少没有人真正知道。当苏桂荣端着热腾腾的饺子在高墙外迎接他时,孩子跪地大声说“老姨,我错了,我改,我一定改”!再次回想那时的场景,苏桂荣依然闭口不谈自己所付出的心血,只是说:“值了”。

  回首向来萧瑟处,总是笑语对天歌。今天,很少有人知道,这位70岁的老人浑身是病,常年被头痛和胃病折磨,她做了三次手术,胆和阑尾全部切除,胃只留下三分之一。可她依然用自己瘦弱的身体来传递无穷的力量,践行着“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有人问苏老师:“你到底帮助过多少人?”她会笑着告诉你:“记不清了”。但她是“全国爱心妈妈”、“内蒙古家长学校先进工作者”、“内蒙古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鄂尔多斯幼教先进工作者”……一个个荣誉让她的生命因耕耘而芬芳,因奉献而璀璨。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苏桂荣 冰心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