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赵文龙:12岁肩膀撑起妈妈的晴天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3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包头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2岁,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正是贪玩好动、顽皮叛逆的阶段,可以无忧无虑地享受着来自父母和老师的关爱。而包头市包钢八中初一5班学生赵文龙,已经用幼小的肩膀承担起很多成年人都望而却步的责任。从6岁开始,他就学着做饭,精心照顾着身患重病的妈妈。

  24日下午的体育课上,赵文龙和同学们开心地在操场上踢着足球,对他来说,这是很难得的。因为不在学校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不是在家照顾妈妈就是陪妈妈在医院做透析。赵文龙的妈妈李英患有先天性脊椎裂,导致下肢瘫痪,并于7年前罹患尿毒症,如今只能靠周而复始的透析治疗维持生命。由于高昂的医疗费使家庭负债累累,父亲不愿再承担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最终选择了离婚。看到母亲遭受身心的双重痛苦,本来被判跟随父亲生活的赵文龙勇敢地留了下来,为妈妈撑起了一片天。从此,母子俩相依为命,但多年艰难的生活并未使他对生活和未来失去信心,反而使他更加乐观、坚强。“他一直都很积极向上,从来不和我们说他家里的情况,他的事是一次家长会上妈妈得知后告诉我的。”同学许鸿莉说,他的事迹不仅令同学,甚至是家长都由衷敬佩和感动。

  赵文龙的一天从给妈妈准备早餐开始,为此,他每天不到6点半就要起床。中午回来,就将前一天晚上做好的饭菜热热,晚上再重新做。由于妈妈在饮食上需特别注意,赵文龙把医生的话一一牢记在心。吃完晚饭,收拾完家后还要给妈妈做近半个小时的按摩,安顿好妈妈后,赵文龙才有了自己的学习时间。班主任刘元魁老师介绍,刚开始上初中时,赵文龙由于不能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成绩很不稳定。后来,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他的成绩提高得很快,并因学习刻苦成为了大家的榜样。而对此,作为母亲的李英却一直深感愧疚。

  现在,赵文龙的妈妈每月要做11次透析,需要8000多元的治疗费用。低保、亲戚的接济和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的帮助让母子的生活艰难地维持着。对于李英来说,年少的儿子就是她的全部,而赵文龙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妈妈:儿子是您终身坚强的依靠。(记者 刘磊 摄影 祝家乐)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赵文龙 肩膀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