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王金清: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望者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3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包头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包头市第三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金清

  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是时代精神和人生价值的崇高体现。在和平建设时期,谁是真正的英雄?见义勇为者当之无愧。他们是社会正义的代名词,是和谐平安的中流砥柱,更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楷模。在包头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全市各条战线涌现出许许多多见义勇为英雄,他们用大义凛然、舍生取义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震撼人心的壮丽凯歌。

  作为见义勇为群体的一分子,包头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王金清,对见义勇为进行了深刻的诠释。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让我们都行动起来,悉心浇灌,倾力培育,使见义勇为的道德之花盛开。

  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望者——王金清

  王金清是包头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第八农业分公司村民、鱼馆个体经营户。他在黄河边生活,从17岁第一次救人开始到现在,将近40岁的他已记不清从黄河里挽救了多少个生命。村民做过统计,20多年王金清从黄河中救的人不少于150人。“黄河义士”、“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望者”、“黄河卫士”、“包头好人”,这些称号都是老百姓对他这些年见义勇为行为的褒扬。

  守望者的职责

  初春,王金清又站在210国道黄河公路大桥下极目四望,桥上车声隆隆,桥下寒风刺骨,大河还没有开始奔流,但流凌在即,几处回水湾已开始融化。作为这条大河守望者的王金清已经开始每天“上班”了,他要把每日凌情的细微变化随时报告给村支书,年年如此。每年黄河开河、封河时王金清都披星带月、风雨无阻地巡堤,到如今他已义务巡堤十五年,这是王金清赋予自己的义不容辞的职责。

  即将开河了,王金清的“王三鱼馆”生意也开始忙活了。可能是由于长期在水边生活的缘故,他的听力、视力都特别好。多年来,他在河岸边做生意的同时,总是时刻注意着来自水面异样的声音,观察岸上和黄河大桥上偶尔出现的孤独身影,只要一有险情他就马上行动。然而,救人是危险的。用河边农民的话说,这儿的黄河“没底儿”,河道冲刷得极不规则,前一步还是仅没脚腕的浅滩,再往前走一步人就没影了,河水流速快、泥沙大、暗流多、旋涡多,无论是在水中还是在船上,救人都是有很大风险的。王金清就有被一个轻生女孩儿拖入水中的经历。22年的救人生涯中王金清的手机不知有多少掉在了黄河里,补手机卡和晒钱是平时干得最多的两件事。可用王金清的话说,“如果见死不救,我还叫人吗?!”在黄河上救人,这是王金清赋予自己的又一个义不容辞的职责。

  守望者的幸福

  从17岁时王金清偶然在黄河里救起了一个人,到如今22年过去了,他还在救人。一个普通的农民,把救人这件事坚持了22年。挽救他人的生命,给予他人幸福的同时,王金清也幸福着,这也正是他这么多年坚持的原因所在。

  2003年7月,刚结婚不久的赵彩霞两口子吵架后赵彩霞离家出走了,两天后丈夫找到了她,在黄河边两人言归于好。老公王秉孝为了显示男子气概说:“我耍水可能了,能横渡过黄河去,现在就给你看看!”说着猛地跳到水里游了起来。谁料因两天奔波寻找爱妻体力早已透支,没游到一半,王秉孝就开始下沉,见此情景赵彩霞马上求救。

  正在岸边做游船生意的王金清闻声冲向河边,三下两下拉着快艇就向河里冲去。赶到近前,他挥起长杆小心地向水下探去,几经沉浮后,最终将王秉孝扯上快艇,救了一条命回来,也救了一个家。此时的王秉孝全身发紫,舌头也已经咬破,在一片慌乱中控水后被家人抬走,大家谁也没想起问救人者的姓名。

  三年后,小两口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初识生命珍贵的二人又来到黄河岸边,到处打听救命恩人是谁?当问到王金清时,三人同时回忆起了当时的场景。王秉孝当场下跪:“恩人啊,我终于找到了你!”赵彩霞涕泪横流:“三哥,你是个大好人!你救了我爱人,三哥,你救回了我一生的幸福!”

  2005年的一天,一个年轻人来到黄河边上,问正在忙碌的王金清,是否记得七八年前救过的一个年轻人。王金清回忆说有这回事儿。年轻人紧紧握住他的手说:“那个人就是我啊!我终于找到你了!”

  年轻人当时是包头医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因为失恋性情大变,愤而将给女朋友买的新衣服扔进了黄河。可就在衣物离手的一刹那,他猛然想起衣兜里还装着三千多元现金,就跳进水里打捞。不料很快力不从心,在水里大喊“救命”。王金清马上跳下水救起了他,挽救了他年轻的生命,挽救了他逝去的幸福。

  守望者的遗憾

  挽救生命,给予幸福,王金清在幸福、快乐的同时,也有深深的遗憾,那就是最终没能救活他人。用王金清自己的话说,“没救活他们,我从心眼儿里难过!”

  有一位老人,从210国道旧桥上跳下去被王金清救了上来,送到了医院一番抢救后活了过来,几番劝说后送老人回了家,王金清非常高兴,逢人就说这个老人肯定不会再寻死了,但一个星期后在黄河下游的黄草洼一带还是发现了老人的遗体。善良而单纯的王金清怎么也想不明白这件事,“这个老人肯定是夜里跳下去的,白天我都盯着他呢!”几年来他都耿耿于怀。

  2010年7月的一天,四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来黄河边玩耍,感觉天热,就下水凉快凉快,没想到其中一人水下一沉,其他三人救助时,也被卷入漩涡。当时的王金清并不在跟前,等他回来时只看见一人还露着头,下去后只来得及捞回一条性命。第二天,当他们打捞起其中一具尸体时,看着旁边哭天抢地的遇难者家人,他的心像被针扎了一样疼。“唉,听说有两个是抱在一起沉下去的,没救活他们,我真的挺遗憾,我从心眼儿里难过!这么年轻的生命一下子就没了。三个人呀,要是当时我在跟前,说不定还能多救一个……”回忆起以往,王金清总是难过得低头不语。

  守望者的大爱

  如果说在黄河边救人是王金清的“天职”的话,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地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却是王金清最大的愿望。

  王金清从小家里穷,兄妹七个,母亲死得早,有时王金清冬天连鞋都穿不上,全家人吃面就用筷子沾点盐,后来全村的救济金都给了王金清家。长大了王金清就想着回报社会。现在王金清的大哥、二哥、二姐、妹妹都在他的鱼馆里,村里哪家有困难了王金清都帮,有的就直接收留在自己家的鱼馆里打工。一些大学生生活困难,寒暑假时就被王金清收留在鱼馆里打工。

  年73岁的孤寡老人郭茂龙2002年在煤场装车,后来装不动了,又没有人可以依靠,王金清看见可怜就把他收留在鱼馆里干些杂活儿,每年过年都给买新衣服穿。如今已经过去了十年!前几年有一个没手没脚没舌头的人在黄河边快冻死了,王金清收养了他两年多直至他去世。

  王金清是一个细心的人。鱼馆的员工李润生每天上午八点多钟就到店里做饭,但2010年冬天的一天他十一点多钟还没到,王金清心里说不对,马上开车到了李润生的住处,发现他煤气中毒了,马上送到医院,又救了一条命!

  王金清不光救人还救过珍稀动物“娃娃鱼”。一次他花500元买下一条怪鱼放生了,几天后这条鱼又被抓住了,他又花了1000元买下,送到包头市九原区水产管理站,经鉴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学名“大鲵”。水产站的人养好伤后会到长江流域放生。这件事许多人说王金清傻,他却不以为然,他说这是他应尽的义务!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王金清 守望者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