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何彩霞:爱的种子播满爱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3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包头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事虽小,但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特别是当下人与人关系变得有些冷漠,小的善或许能温暖人心、照亮社会前进的道路。”

  4月12日,在包头市东河区臭水井村, 刚刚被评为“中国好人”的何彩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何彩霞,现为包头市东河区臭水井小学三年级三班的语文老师、班主任。当得知自己被中央文明网评为三月的“中国好人”时,何彩霞说了一连串的“没想到”,并谦虚地说:“我也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在何彩霞家中的书房墙上挂着“水滴石穿”四个字,这是她时常用来鞭策儿子学习的座右铭,也是她身体力行“小的善”的真实写照。

  《快乐王子》播种爱的种子

  在何彩霞的脑海中,少年时读过的一本连环画印象深刻。

  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正值何彩霞上初中。正月的一天,她和家人去大伯家拜年,吃过饭后她无意中发现大伯家有一大沓连环画册,其中有一本图文皆美的画册叫《快乐王子》,作者是王尔德。这个连环画讲述了快乐王子虽已化身一尊雕像,但仍然心怀善念、施救穷人的故事。读过以后,少年何彩霞的心再也无法平静。小燕子跌倒在地的声音撞击着她的心灵,而快乐王子那颗破裂成两半的铅心更让她心痛不已。心底的爱心慢慢升腾起来,内心的感动也一点点弥漫开去……快乐王子是美的化身,他的真诚、善良让她油然而生敬意。而他悲惨的结局更是震撼着她的心灵,在她的心中,这种为了他人的幸福而牺牲自己的精神是非常崇高的。

  在那个物质与精神资源极度匮乏的年代,何彩霞被书中的故事深深吸引了,对《快乐王子》爱不释手,同时快乐王子乐善好施的品德,在少年何彩霞的心中播下了爱的种子。她说:“那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书,成人后的一些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都离不开这些书籍的熏陶。”

  6载助学 开启爱心马拉松

  2000年初冬的一天,丈夫王联国下班后与何彩霞商量,“(铝)厂里团委组织去延安捐资助学活动,我也想参加。”何彩霞说:“好啊!”就这样,当年12月,王联国一行9人前往陕西省延安市。在当地教委的协助下,王联国确认捐助一个家住吴旗县王洼子乡的女童高步娟,也由此开始了夫妻二人长达6年的一对一助学的里程。

  被捐助女童高步娟当时读小学三年级,家中姊妹三人,父亲身体残疾,腿脚不灵便,母亲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全家的生活靠父亲开小卖店维持。那时候,邮局是何彩霞夫妻经常光顾的地方,她和丈夫每学期开始之前,都要到离家最近的邮局寄给高步娟200元钱,有时候还寄去衣服和一些生活用品。除此之外,夫妻俩还与高步娟和她的父亲保持书信联络。时至今日,在何彩霞家里还收藏着当年的9封来信。其中,最早的一封是当时读小学三年级的高步娟写的,信的开头是“好久没见面了,多么想念你们”。落款为:您的女儿高步娟。还有一封是高步娟的父亲写的,因为学校老师罚学生抄写课文50遍,高步娟的父亲觉得这样的教育方式有些不妥,便写信给何彩霞,探讨孩子的教育方法。

  在何彩霞一家的资助下,高步娟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初中毕业后她考上了当地的一所职业高中,后来又考上大学。今年7月份,她即将毕业。最近,何彩霞的QQ里时常能收到来自高步娟的留言,大多是咨询找工作的事情,何彩霞一一进行了耐心的回复。

  做义工 “可持续”奉献爱心

  一次偶然的机会,经好朋友的介绍,何彩霞加入了包头市义工联合群组织,开始了走一条“可持续”的奉献爱心路。所谓“可持续”是指:不仅仅做一件好事,而是持之以恒做好事;不仅仅爱护某个人,而是爱护地球、爱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2012年,在爱心助学西藏、新疆活动中,何彩霞捐了2大包衣物;每年春天的植树活动,只要休息,她一准儿去参加。2011年6月29日,何彩霞创立了“小橘灯家教·心理指南”,在网络上指导家长如何教育孩子,并传授家教与心理学知识。

  现在何彩霞还利用业余时间,担任起了包头义工东河群的管理工作。在她的熏陶下,周围的一些同事也加入了奉献爱心的队伍中。语文组的老师刘晶告诉记者,去年冬天在何彩霞的带动下,她参与了圣诞节去福利院慰问老人的活动;和何彩霞一同工作20余年的任翠清老师说:“她这个人很热心、没的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践行“小的善”的过程中,何彩霞也有意识地传递这份爱心,对人、对大自然的大爱。在她所带的班级的墙上,记者看到一边是植树节的宣传板报,上边的插画是她帮着学生画的;一边还有环保标兵的评选,是她为了鼓励学生节水、节电、节约粮食而想出来的点子。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何彩霞的引导下,班里的孩子每到不需要的时候都会自觉关灯。(张婷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何彩霞 中央文明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