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十大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展播:臧纠政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张掖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爱管“闲事”的保卫科长

——记民乐县人民医院保卫科臧纠政见义勇为事迹

■沈玉禄

  在民乐县医院,提起保卫科长臧纠政,听到最多的就是“爱管‘闲事’的人”。

  正如民乐县医院副院长朵华说的:“臧纠政嫉恶如仇,有正义感,遇到不平事挺身而出,保护医院患者及其家属的安全。医院发生医闹或护士值夜班遇到醉汉闹事等,首先想到的就是给他打电话,他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

  这位1970年出生的汉子,1.80的个头为他管“闲事”赋予了先天条件。在大多数群众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年代,臧纠政却管了一件又一件的“闲事”。

深夜擒窃贼

  2002年是臧纠政在民乐县人民医院当保安的第12年。那年7月24日凌晨2点多,他忽然想到前几天县里开会通知:“最近盗窃活动很猖獗,希望各单位积极做好防盗工作”,就去医院车棚看看,刚到车棚就看见有人在往外面推着一辆摩托车。“这么晚了,应该不会有人出去。”想到这,他又往里面看了下。借着路灯的灯光,他清楚地看到一段职工用来锁摩托车的铁链子,旁边还有虎钳,“窃贼”这两个字猛然跃入脑中。他悄悄地给同事发了条短信后向车棚喊了声:“什么人?”忽然有一人慌忙发动摩托车,跨上去就要逃跑。臧纠政冲了过去,抓住那人的左胳膊从摩托车上把窃贼拽了下来,另一只胳膊也顺势绕上去绞住了窃贼的脖子。窃贼看着无法逃脱,右肘卯足劲向他胸部撞击着,一阵阵撕心裂肺的疼痛传遍全身,但他依然没有放手,等到同事赶到一起制服窃贼后,他终于松了口气,但胸口的疼痛还是让刚站起来的他差点跌倒在地。看他的样子,同事劝说他去门诊看下,他笑着说:“不碍事,先把这家伙送到派出所,回来再看。”后经医生检查,是受到击打胸口有点淤血,休息一段时间就好了。同事松了一口气,他却开玩笑说:“我说没事吧,不过那家伙劲还蛮大的。”第二天一大早,大家又在医院看到他的身影。

勇夺救命钱

  2006年5月的一天黄昏,臧纠政像往常一样巡视着医院的每一个角落,忽然听到有人大喊:“我的包、我的包......抓贼啊!!”他寻声望去,看到一男子抓着一个女士提包朝医院出口奔跑,后面一女子边喊边追。他飞速跑了过去,截住了那男子。男子看到前面突然跑过来一个人,便从腰间抽出一把水果刀挥了几下,恶狠狠地喊着:“不要多管闲事,滚开!否则,老子剁了你!”。臧纠政没有退缩,冲了过去。歹徒挥着刀子便向他划过来,他本能的用胳膊一挡,一丝凉意从胳膊上飘过,紧接着是一阵刺痛,他忍着疼痛一把抓住男子手中的女士提包。男子见提包被抓住,便一脚揣在他身上,随后又挥刀向他抓包的胳膊刺来。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和练过的一些擒拿技巧,他躲过刺来的刀子,双手抓住歹徒拿刀的胳膊,用膝盖在歹徒腕关节处一击,打掉歹徒手中的刀子,然后和歹徒扭打在一起。被抢的女子赶来帮忙,两人一起将歹徒制服在地,医院的其他保安赶到,把歹徒送到了派出所,女子的包失而复得,他也被几位同事送到医院,缝合伤口。同事来探望他,他却说:“可能是刀子太钝了,伤口并不深,很快就可以恢复。”第二天,大家看到他胳膊上缠着纱布出现在巡逻岗上。后来,那名女子会同家人特意来感谢他,给他2000元钱以示谢意,他很坚决地拒绝了,说:“保卫医院全体职工和病人及家属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我们的本质工作而已。”

  2013年9月3日,记者电话连线到目前在嘉峪关务工的王女士,提起那件事仍记忆犹新:“当时我包里装着几万元钱,我丈夫患急性阑尾炎,丈夫的弟弟又出了车祸住院,两人在医院等着那笔钱做手术,没想到会被人盯上。被抢后我脑子一片空白,连续大喊,前面有几个人都没有管,只是回头看了一下。要是没有臧师傅,我的丈夫和丈夫的弟弟就没钱救治!”

  臧纠政夺回的可是两个人的救命钱啊!

只身斗混混

  2010年冬的一天凌晨1点多,臧纠政听到医院有砸门声。他循声找到了职工宿舍地下室门前,看到几个喝得醉汹汹的小混混在砸地下室门。当时医院的实习护士就住在地下室。臧纠政拿起拖把,朝砸门的几个人走去。经过一番搏斗,那几个混混被赶跑了,这时他才感到胳膊有点疼,仔细一看,自己的毛衣袖子被刀砍了几个口子。幸亏是冬天,穿着较厚,没伤到身体。而臧纠政当时根本没有考虑混混手里拿着什么。“臧纠政告诉记者:“我从来就没有怕过,不论是拿刀子的还是混混。遇到打架斗殴的,就想上去评评理;遇到危险情况,我先注重保护自己,并想办法采取措施将对方制服。”

挺身对车祸

  2013年5月的一天下午,臧纠政在做完巡查回家吃饭途中,突然身后马路上“嘭”的一声。他下意识地回头看去,只见一名中年女子躺在马路边,一动不动,身下一小滩血。他急忙赶过去,把手搭在女子手腕脉搏处,知道女子是因瞬间的惊吓和撞击昏了过去,便拉住旁边一中年人说:“赶紧打电话报警!”自己掏出电话拨打120。忽然看到不远处一名男子正慌慌张张扶起倒在地上的摩托车准备启动逃跑,他冲着围观的群众吼道:“抓住他,别让肇事者跑了。”几名年轻人闻声便冲了过去,把肇事者从刚启动的摩托车上拽了下来。臧纠政气愤地对肇事者说:“你有没有人性,撞了人就跑.....”肇事者惭愧地低下了头。不一会交察和120急救车先后赶到,在他和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被撞妇女抬上救护车并送往医院,肇事者则被带到交警大队做调查。受伤女子在医院里做检查需缴纳费用,可是女子正在昏迷,无法联系到她的家人。臧纠政帮女子垫付了一部分费用,并在检查诊断时一直在旁边照顾,直到女子醒来,联系到了她的家属。当女子的家属火急火燎地赶到病房,他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在家属对女子的关心和问候声中,悄悄地离开了。

  有同事对他说,再不要出头了,要想到自身安全。他的妻子李秀芝也曾抱怨:“瞧瞧,都被划伤了!万一你被刺死,我和孩子怎么办?”

  在他看来,作为保安,责任就是保护一方平安,这些都是一些自己应该做的小事情。发生在医院的医患纠纷、医闹、盗窃、醉汉无理取闹等处置的现场,都少不了这位“爱管‘闲事’的人”的身影。多年来,由臧纠政出面平息的摩擦、纠纷不下30起,近三年扭送到派出所的不下10人。2001年,他个人被单位评为“无私奉献奖”,年终考核连续多年都是优秀。

  一个人做一件见义勇为的事情,也许有点偶然;连续做见义勇为的事情,那须得有足够的胆识和勇气,更是对他人、对社会的一种担责!

  也许正如他说的:“被救者的感激、单位的认可就是最大的满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臧纠政 1970年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