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记全国道德模范、武山县农民张云霞(图)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甘肃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60华诞的祥和氛围里,9月20日晚,我省武山县一位普通的农家女张云霞站在了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颁奖典礼的领奖台上——她被评选为全国诚实守信模范,也是我省唯一一位全国道德模范。

  张云霞在照顾奶奶。本报通讯员 陈晓明 摄

  当晚,在北京举行的主题为《道德的力量》表彰颁奖典礼晚会上,这位27岁的农家女受到了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现场介绍简评张云霞时说:她是巨款面前毫不动心的甘肃好姑娘。

  张云霞是武山县城关镇石岭村农民。全家7口人,她的父母体弱多病,爷爷患哮喘病,奶奶患病瘫痪在床。为了给爷爷奶奶治病,品学兼优的张云霞放弃了考大学的机会,18岁那年就与同村的伙伴一起远赴深圳打工,挣钱支撑生活困难的家庭。

  2005年11月下旬,当张云霞得知卧病在床的奶奶病情加重时,毅然辞去深圳的工作,回到家乡,照顾爷爷,为瘫痪在床的奶奶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悉心伺候。12月10日午饭后,张云霞帮奶奶擦完身,看着奶奶熟睡后,便抽空去离村2公里外的书城商店给奶奶买热水袋,还买了爷爷奶奶最爱吃的食品。买完东西,张云霞满心欢喜地回到家——她要马上给奶奶灌上热水袋,让奶奶的被窝热热乎乎。

  到家后,张云霞将东西掏出,却惊诧地发现塑料袋里有个黑色公文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几沓封条未拆的百元现金。从未见过这么多钱的全家人,个个吃惊不已。张云霞不假思索地对爷爷奶奶说:“肯定是店主把别人的钱装进了咱这袋子里!”爷爷马上说:“丢钱的人可能快要急疯了,这或许是别人挣的‘血汗钱’,或许是某个人的‘救命钱’呢。”此时,张云霞想起当年爷爷不慎丢了2000元钱,想死的念头都有,她顾不得多想,迅速拎起包跑出家门,迎着凛冽的寒风,带着巨款赶往书城商店。

  此时,失主正在商店焦急地等候。失主是武山县龙台学区的一位会计,当天他从县财政局提款后,把钱装进了一个黑色的塑料袋里,在书城商店买完东西,随手将装有现金的黑塑料袋放在柜台上,走时不慎遗忘。正值农历腊月,商店里人多,张云霞买完东西后,店主随手将柜台上的塑料袋误装进了张云霞的袋中。

  在惶恐、焦急万分时,张云霞出现在了失主的面前,经证实后将巨款交给失主。经对方清点,丢失的4.21万元巨款一分也没少。面对失而复得的巨款,失主转悲为喜,千恩万谢,并当场拿出2000元塞给张云霞以示谢意。张云霞婉言谢绝,并叮嘱说:“拿好你的钱,以后多注意!”

  失主失而复得的巨款,是政府下拨给龙台学区2000多名学生当年的学杂费减免款。对龙台乡的1000多个家庭和2000多名孩子来说,是一笔重要资金,而对失主来讲,如果丢失则是一件痛苦不堪的事,如果用他自己的工资偿还,按当时的工资标准计算,除去每年全家的生活费用,要整整偿还6年。

  龙台学区为了感谢张云霞拾到巨款归还的义举,为她特意制作赠送了“拾金不昧”的匾牌,并悬挂于村里的“拾金不昧碑亭”以示褒奖。武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体育局、城关镇等单位的领导专程到张云霞的家中看望,并号召全县开展向张云霞同志学习的活动。

  张云霞拾金不昧的义举和美好品德,迅速传遍了武山县城乡,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议论的热门话题,经中国甘肃网、甘肃精神文明网以及电话网络平台踊跃投票选举,她当选为甘肃省首届道德模范,受到了省上的表彰奖励,受到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等省上领导的亲切接见。

  张云霞的爷爷今年73岁,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膝下只有一个女儿,一直过着贫困的生活。在石岭村党支部书记杜双贵的记忆中,这一家人能吃饱饭就是好日子。为了供养3个外孙、外孙女上学,老人付出了很多,并经常向他们讲石岭村拾金不昧的历史故事。

  张云霞告诉记者:“我从小是在爷爷和奶奶的培育呵护下长大的,从我记事之日起,爷爷和奶奶就经常教我如何关心和帮助别人,特别是爷爷讲述的石岭村周之桢拾金不昧的故事,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石岭村位于武山县城西面,是一个自然村,全村248户1238人。石岭村民风淳朴,早在明代万历年间,该村周之桢拾到巨额银两后归还失主的事迹,受到了皇帝的褒奖。清光绪九年(1883年)10月,曾两次镌刻嘉奖碑。2004年3月,该村群众集资3万余元重修了“拾金不昧碑亭”,以弘扬淳朴民风。

  杜双贵介绍说,张云霞从小在爷爷奶奶的教导下成长,耳濡目染,赋予了她善良、正直、乐于助人的品质。杜双贵回忆说,云霞上学时成绩一直在班里是前几名,她又是一个知恩图报的好孩子,记得她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因家里穷困交不起学费,她硬着头皮去上了学。当班主任张英问她怎么没交学费时,她如实地告诉老师:爷爷没有借到钱。第二天,她来学校上学,老师再也没有提学费的事。过后她才知道是班主任主动替她交的学费。那时,她心里暗下决心等挣了钱以后,一定要加倍还老师。在深圳打工后,张云霞手里有了钱,就千方百计联系老师,可是她给老师写了许多封信,却一直杳无音信。李双贵由衷地说,云霞不论在上学读书,还是在外打工期间,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和工友,从不计较自己的得失,在社会上、工作生活中,都能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乘车途中,经常给老弱病残孕妇让座。

  张云霞家的邻居、石岭村村委会主任黄为民说:“云霞这孩子是一个孝顺的好姑娘,她爷爷患哮喘病,奶奶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她母亲要操持全家的生活,还要种好家里的责任田,父亲在县城打点零工,接济家里的生活费用。家里的很多事都是云霞在干,这个家全靠她了。”

  张云霞的表姐张玉兰告诉记者:“云霞是位懂事的孩子,从小就一直很孝顺爷爷奶奶,不乱花钱。她在深圳打工期间,别的孩子都把钱花光了,可是云霞省吃俭用把钱攒下来都寄回了家。以前云霞家很穷,近几年,新房子盖起来了,家里添置了电视机、洗衣机,她还为家里安了电话。”张玉兰对表妹张云霞当选为全国道德模范感到高兴和自豪,她说:“云霞这次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是我们全家的光荣,也是我们村的骄傲!”

  张云霞成为武山县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武山县委宣传部部长赵子洲说:“她当选为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为全县树立了典型。她的事迹在平凡中彰显出一个80后农村青年的善良、纯朴、孝道的美德。她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并得到了社会和公众的认可,续写了‘拾金不昧碑亭’的新篇章。”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张云霞 武山县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