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巡视组挖出大量腐败问题:专家称查处见反腐真章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5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2013年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并讲话。(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今年5月底开始,10个中央巡视组对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出版集团开展巡视。昨天,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10个中央巡视组全部反馈意见,问题线索已经移交中央纪委。10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中,大多查出了腐败问题(详见表格)。

  据了解,新一轮巡视工作突出了四个重点:一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紧紧盯住,防止反弹;三是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四是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此次巡视,还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抽查。

  记者发现,每个巡视组的反馈中都包含一项共同的内容:“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对话

  如何顺藤摸瓜方见反腐真章

  京华时报:我注意到每一个巡视组,在反馈问题的时候无一例外都有一句话:“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这句话该怎么理解?

  张希贤(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党建专家):巡视组的职责是发现问题,听取反映,形成一个书面意见。巡视组只负责监督问题,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但不负责具体案件查处。巡视组所反映的问题究竟到了什么程度,要由中纪委和中组部按照规定给予具体的调查取证,最后怎么处理要等调查取证之后。

  京华时报:巡视组去了10个地方,或多或少都查出了问题,怎么理解这个结果?

  张希贤:腐败问题形势很严峻,很复杂,需要认真查办,严肃惩处。我们也应该认清,党的主流和主体还是好的。2000多万干部中,好的干部在多数。

  京华时报:您对下一轮的工作有什么建议?

  张希贤:现在巡视组发现的和群众反映的线索已经上报,下一步如何查处能看出反腐见不见真章,反腐的力度有多大。反腐应该走向深化,从大案个案走向各个领域的全面反腐。

  ■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发现的问题

  中储粮

  基层腐败案件高发

  1.公司内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纪检监察力量薄弱,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

  2.选拔任用干部方面,执行制度不力,程序不够规范,对干部管理不够严格。

  3.日常经营管理方面,有的投资决策不够科学,安全生产管理存在较多隐患,虚报库存、掺杂使假等问题时有发生。

  水利部

  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

  1.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基层单位监管力量薄弱,个别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管理不严、执纪失宽。

  2.重建轻管问题尚未根本转变,文风会风还需进一步改进。

  3.干部交流不够,管理工作还不够规范。

  内蒙古

  工程领域腐败较突出

  1.矿产资源配置、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导干部在年节、婚庆中有送收红包、礼金问题。

  2.一些干部执行规定搞变通,变相公款吃喝;少数干部作风飘浮,担当意识不强,遇事推诿扯皮,不接触矛盾和问题。

  3.一些地方和单位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违规设立非领导职务。

  江西

  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

  1.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节假日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

  2.一些干部思想认识仍有差距,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有的甚至顶风公款吃请。

  3.存在超编制配备干部,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重用”等问题。此外,干部群众还反映,一些地方在矿产资源保护、开发、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

  中国出版集团

  买卖或变相买卖书号

  1.有的领导人员存在一些违规违纪问题,集团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有的单位买卖或者变相买卖书号、与民营企业等单位违规合作,有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违反集团财务和薪酬管理规定。

  2.所属个别单位存在公款高消费现象。

  3.选人用人制度不够健全,对所属单位领导班子配备不够及时。

  重庆

  对一把手监督不到位

  1.对一把手管理监督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信念动摇、思想滑坡、道德失范,国有企业存在腐败隐患,“苍蝇”式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2.“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顶风违纪案件还有发生。

  3.选人用人的一些习惯做法不当,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

  中国进出口银行

  利用信贷权谋取私利

  1.有的贷款发放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有利用信贷权谋取私利的情形。

  2.有的领导人员勤俭节约意识不强,作风不够深入。3.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方面,制度和程序不够规范,编制职数管理不够严格。

  贵州

  少数领导搞权钱交易

  1.少数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有些案件的处理上存在查处不及时、处理偏轻等问题;由于缺乏严格有效的监督制约措施,导致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出让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

  2.个别地区存在虚报统计数据行为,文风会风需进一步改进。

  3.对个别领导干部的考察不够深入,工作程序需要进一步严格和规范。

  湖北

  违规突击提拔干部

  1.存在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一些基层单位和农村干部的腐败问题呈上升趋势。

  2.少数领导干部存在片面的政绩观,在经济发展中不能很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的地方和部门还存在“文山会海”现象,有的超标准配车、超标准接待。

  3.个别地方和部门违规突击提拔干部,竞争性选拔干部方法有待进一步完善。

  中国人民大学

  学校行政化色彩较浓

  1.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2.出国管理不规范,公款吃喝、送礼现象依然存在。3.一段时间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不够到位,干部任用和管理不尽规范。此外,干部职工还反映学校存在行政化色彩较浓、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传统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存在弱化倾向等问题。

  □相关新闻

  违反八项规定13999人受处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日前,中央纪委对8起“顶风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坚持和深化的关系,纠正“四风”不坚持不足以深化,不深化也无以坚持。

  通报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责,强化执纪监督,截至8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2099起,处理1399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14人。

  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国庆将至,要坚决刹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明年元旦、春节,全国和各地“两会”期间执纪监督工作,坚决纠正“四风”。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顶风违纪行为及时查处、及时通报、及时曝光。

  据了解,此前,中央纪委已先后两次共对1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8起典型问题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等人违规参加奢靡娱乐活动,其本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被依法撤销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职务,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和免职处理;

  四川省凉山州委常委、州国资委党委书记公款大吃大喝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委违规公款宴请,县委书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相关责任人受到追究,责令相关人员个人承担宴请费用;

  安徽省六安市公路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公款聚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

  河南省新乡市民族宗教局组织公款旅游,局长、副局长、纪检组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追究,除宗教团体人士外,责令相关人员个人承担有关费用;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违规购买使用公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车辆予以收缴拍卖;

  海南省卫生学校用公款购买月饼券,校长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党委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江苏省镇江新区环保局局长用公款购买高档酒,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撤职处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