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陈妍:义务照顾残疾邻居15年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8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兰州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兰州好人陈妍:义务照顾残疾邻居15年

  中国兰州网8月28日讯(记者 周媛) “小陈,又来看你陈叔了?”“老陈真有福气,有这么好的干闺女!”周末一大早,陈妍来到兰州市城关区柏道路75号大院门口时,院里的人们和她热情地打着招呼。

  楼道后面,一位拄着拐棍的老年男子看到陈妍露出了笑容。“你忙你的,我好着呢!才几天怎么又来了?”老陈向陈妍打招呼。陈妍亲热地叫着“陈叔好!”。老陈的家在楼道后面,是利用空地建起的平房,一进屋陈妍就打开塑料袋,取出自己烙的饼子,撕成小片递到老陈手上,又沏好茶水放到桌上。

  “陈叔饼子香不香?”陈妍和老陈逗乐。“香,真香!”老陈乐呵呵地说。

  “这样的场景已经15年了,我这个人平时很少流泪,可每每提起陈叔我就忍不住。”陈妍说。

  小姑娘靠卖花照顾残疾邻居

  1998年,23岁的永登姑娘陈妍大学毕业后,租住在柏道路一间平房内。她进出小院时经常看见一位双手残疾的中年男子坐在院里,时间长了陈妍和这位陈姓残疾人熟悉了。

  一次,陈妍洗的被单晒在院里,下午突然下起大雨,上班时间无法回家心里只好自认倒霉。晚上回家,老陈将收好的被单送到陈妍手上,这让她很感动。从那以后,每天早晨老陈会敲门喊她起床上班。

  这位陈姓残疾人叫陈鸿有,今年58岁,上世纪70年代一次打洞放炮炸残双手。以后单位每月发给200元生活费。

  时间长了,陈妍得知老陈没人照顾,他因双手没手指,平时只能吃馒头大饼。出于同情心理,陈妍心里萌生照顾老陈的念头。于是,这个小院开始出现这样的场景:每天陈妍都会做好两份饭,然后将一份饭送到老陈屋里。一天、两天,一月、两月,老陈不好意思坚决不让陈妍再做两份饭了,可每天吃饭时间陈妍还是会把饭送过来,老陈无奈只好接收。

  除了操心老陈饭食,陈妍还“承包了”老陈的衣服被褥的清洗。一年半载,她还会给老陈买些穿的衣服、鞋子,那时陈妍打工每月600元工资,一人生活勉勉强强。于是,工作之余陈妍开始卖花,这样既增长了她的才干,也让手头有些宽裕,后来人们知道她卖花的原因后,许多人愿意购买她的花,人们纷纷称她“卖花姑娘”。

  随着陈妍年龄增大,慢慢开始接触男朋友。每次谈对象,陈妍除了如实介绍家庭情况外,还不忘记介绍老陈的情况。听说她自愿照顾非亲非故的残疾人,好几个男朋友离他而去。后来终于有一位能接受老陈的男朋友,陈妍将他领到老陈家,老陈询问的很详细,并再三追问能不能一辈子对陈妍好,得到明确答复后,老陈高兴地笑了。

  2002年秋,陈妍结婚前几天,老陈花200多元给陈妍买了一个毛毯。听说老陈不去参加自己的婚礼,陈妍知道老陈怕给她丢人,陈妍偷偷给老陈买了一套西装,让他体体面面参加了自己的婚礼。

  15载如一日感动四邻

  婚后陈妍随老公去了四川,她不放心老陈身体,专门买了一个手机,隔三差五了解老陈情况。陈妍去四川期间,一次老陈不慎摔倒腿骨折,陈妍专门返回兰州照顾老陈直到身体痊愈。陈妍有了小孩后又回到兰州,照顾小孩的同时依然抽时间照顾老陈。就这样,一照顾就是15年。而让她不放心的是,时间不久,她可能随老公要去西安。“我要在走之前,安顿好有人照顾陈叔,所幸陈叔所在社区基本答应了此事。”陈妍讲。

  老陈告诉记者,陈妍让他有了生活信心,他桌上放着陈妍孩子的相片,“每天都要看几次,“孙子”聪明的很!”一次陈妍打了孩子几巴掌,孩子对陈妍说:“你再打我,我告诉陈爷爷,把你的手也打成和陈爷爷的手一样!”老陈说完,哈哈大笑。

  老陈讲,15年来,陈妍照顾他的生活比他的亲人还亲。一次,陈妍无意听到陈叔生日的日子,专门给他买了衣服、皮鞋、袜子,订了一个蛋糕,领他上饭馆过生日。以后,陈妍每年都要给他过生日。还有一次,陈妍将近半月没给老陈打电话,原来她得了重感冒住了医院。陈妍怕老陈担心,谎称回了老家,并托老公给老陈带去饼子、香肠,还给了100元钱。“陈妍老公对我也很好,知道我爱喝茶,每次来都要带些茶叶。我这一辈子遇上陈妍这样的好人是我的福分!可惜我无力报答!”老陈说着泪眼婆娑。在老陈居住的大院门口,一位摆了20多年自行车修理摊的师傅说:“院子里的人们都知道“卖花姑娘”照顾老陈的事情,这个女孩不容易,也不简单!15年如一日照顾非亲非故的残疾人!老陈如今红光满面,如果不是陈妍,他哪里会有今天这个样子!”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陈妍 兰州网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