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兰州好人段晓慧:八年不离不弃照顾精神患者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8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兰州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兰州好人段晓慧

  中国兰州网8月2日讯 (记者 周媛) 今年38岁的段晓慧是城关区铁路西村街道和政西街社区一名普通的计生专干。自2004年来到社区,她踏实工作、待人诚恳、乐于助人,8年如一日,坚持照顾患有精神二级残疾的张焕江,不离不弃,谱写了天地之大、爱永恒的感人诗篇!

  2004年冬天,刚到社区工作的段晓慧听说社区有一位常胡言乱语、满街疯跑的精神病患者张焕江后,就想去看看。但到了张焕江家门口,不管怎么敲门、怎么劝说,张焕江躲在屋里不仅不开门,还粗口相向。邻居们听到,纷纷摇头劝段晓慧回去。但执着的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和邻居异样的眼神,第二天仍旧带着水果、面包前来探望,可还是碰壁了。就这样第三天、第四天直到第五天晚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诚心终于感动了这个在别人眼里疯癫、甚至有点恐惧的妇女。

  进门的一刹那,段晓慧惊呆了!屋里漆黑一片,一股难闻的怪味异常刺鼻。借助楼道微弱的灯光,只见张焕江衣衫褴褛,甚至连起码一个女人该穿戴的她都没穿,躲在门后战战兢兢。看到这,段晓慧小心翼翼地关好门,她试图打开灯,却没电。

  此时段晓慧心里忽然有些担心,生怕张焕江会突然伤害自己。但一想到这么多天的坚持不就是为了能见到张焕江吗?她深吸了一口气,轻轻拉住张焕江冰凉的双手,和她轻言慢语地聊起天来,可张焕江却对她不理不睬,一言不发。

  当段晓慧从衣柜找出衣服给张焕江穿上,拿出面包给张焕江吃,才听见张焕江低头轻声笑着说:“面包好吃,想天天吃。”段晓慧听了,心里一阵酸楚,暗暗决定要照顾她一辈子!

  随后的日子里,段晓慧坚持看望、照顾张焕江,即使自己因事去不了,她也坚持让家人代替去照顾张焕江。8年的时间,不管刮风下雨,晴天降雪,从未间断过。

  就这样,从最初的排斥、接受,到现在的依赖、信任,段晓慧8年的努力和执着终于感化了张焕江。而在段晓慧的精心照顾下,张焕江的精神状况也大有好转。现在她都能和邻居简单交流了。

  铁路西村街道和政西街社区在了解到段晓慧8年如一日,坚持照顾张焕江的善举后,也第一时间为张焕江申请办理了低保、医保,提供免费药品给张焕江服用。没电了,找人检修;电器坏了,拿去维修;替她交暖气费、电费;过年了,给张焕江送去慰问金、米面油等等。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段晓慧的善举被兰州电视台采访报道并上了好人墙,她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感染了社区的每一个人。在她精神的感召下,每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都积极投身到帮扶救助行动中。2011年,经多方打听,社区终于找到了张焕江失散多年的姐姐。看到亲人相聚,接过张焕江姐姐赠送的印有“为残疾人解难、情系社区居民”的锦旗时,段晓慧舒心地笑了。

  段晓慧说:“不管怎样她会坚持下去,不离不弃!”多么朴无华的话语。段晓慧用自己无私的爱感染着素不相识的人,也带动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献出爱心、伸出援手、共建和谐!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段晓慧 张焕江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