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鸿雁天路”的投递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鸿雁天路”的投递员

  ——市邮政局葛军先进事迹材料

  葛军,这个34岁的退伍军人,既有大男孩的纯真,又有年轻人的激情,更有一个男子汉敢于担当的智慧和勇敢。他于2010年挑起了格尔木至唐古拉山镇自办邮路这副重担,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鸿雁天路”的壮美之歌。

  长期以来,格尔木至唐古拉山镇沿线军民的用邮问题一直牵动着政府和邮政部门的心,2009年7月13日,在多方努力下,格尔木市至唐古拉山镇自办邮路正式开通,至此,唐古拉山镇沿线往来全国各地的邮件告别了委代办的形式,传递时间比过去缩短了十天左右,大家都叫它“鸿雁天路”。

  鸿雁天路单程全长500公里,路滑道险,高寒缺氧,四季不分,终年飘雪。一天中能体验到一年四季。邮路沿线设有二十多个邮件交接点,为沿线青藏铁路、公路、兵站“三条进藏生命线”和牧民服务。

  自从肩负起鸿雁天路的长途运邮任务,葛军便风里来,雪里去。虽说鸿雁天路每星期只跑一班,往返两天,投递量不多,可是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公路上行驶并不简单。到过青藏线的人都曾深刻体验过高原反应,头痛、胸闷、呕吐、神情恍惚,头重脚轻,走几步如同爬了十几层楼梯。如果身体素质稍差的人偶感风寒,不及时送下山,就会患上严重的肺水肿、脑消肿,导致器官衰竭而危及生命。

  然而恶劣的自然条件并没有让葛军惧怕,他带着邮政人的执著与顽强,与疯狂的沙尘暴赛跑;与突如其来的风霜雨雪抗争;与高海拔抗衡。尽管有时夜卧雪坡、风餐露宿,但是凭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他一次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邮运任务。截至目前,他已累计安全行驶超过10万公里,运输各类邮件百万余袋,圆满完成了各类邮件的运输任务,其间从未出过差错。

  鸿雁天路,一年内大半年都是沙尘暴天气,邮车用不了多久就被无止境的沙尘暴肆虐的失去了颜色,与漫天黄沙融为一体。沙尘伴随着狂风呼啸而来,重重地击打在挡风玻璃上,“磨砂玻璃不用买,让葛军跑趟邮路便得了”是汽车班对葛军善意的调侃。因为常常一边摇下车窗伸出头去看路面,一边回过头来小心翼翼地行车,每每葛军跑邮路归来,都是灰头土脸如同栽进了土坑,不见真面目,而只有他的同行深知这其中的“奥妙”。

  8月份是高原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艳阳高照、天高云淡、可一进入鸿雁天路,高原的天气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使葛军完完全全领略了这条邮路的艰险。当时,邮车行至纳赤台到西大滩这一段,遇到分段修路,只能改走河滩便道。便道坑坑洼洼、泥泞不堪,一个小时只能走十多公里。此时偏偏天公不作美,突然间暴雨倾盆,河水暴涨,雨水和冰山融化的雪水裹着巨石和泥沙滚滚而下,凭着经验,葛军知道此刻自己遇上了可怕的泥石流,后路已被切断,倒回去已不可能,他果断地加大了油门,紧握方向盘力求尽快冲出这危险之地。过了一段,又过了一段,水越来越深,前方的路已被淹没了,他只好把车停了下来,望着滚滚河水,他只有一个念头——保护邮件!他迅速从车厢中腾出一条防水编织袋将 5袋邮件装了进去,装好邮件继续开车前行,突然邮车陷进了水坑,他赶忙下车,锹挖手扒,钻进车底垫石头,齐膝深的洪水夹杂着石块打得葛军的腿生疼。但邮车还是扎根在坑洞中无法前移。因缺氧他大口喘着粗气,满脸通红,大约一个多小时,后面来了一辆货车,在货车的牵引下,邮车被拖了出去。刚拖出车的高兴劲还未散去,突然发现前轮胎又被利石刺穿……

  这次,100公里的路程葛军花费了6个多小时,到达唐古拉山镇时已经深夜一点半钟。

  2011年中秋节前夕,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志愿者问站长杨欣:“杨老师,我们能吃到月饼吗?”杨欣把这个想吃月饼的信息通过短信发给了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深圳志愿者积极响应,表示马上邮寄月饼给他们。中秋节刚好是星期一,那天的唐古拉山镇,暴风雪肆虐了一天,大家都以为如此恶劣的天气肯定的吃不上月饼了,然而葛军却按时来了,欣喜若狂的杨欣当时就给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发了一条短信——“邮递员八百里风雪送月饼”。自此,葛军便成为了一名“特殊的志愿者”。

  2012年11月下旬,住在二道沟(沱沱河保护站)附近的蒙古族女子扎娅6个月大的女儿得了急病,丈夫放牧在外,扎娅急的不知如何是好,听说邮车要路过,便辗转联系到葛军。葛军听说后,立即请示领导并连夜返回,将扎娅的孩子送往人民医院,孩子得到了及时治疗,转危为安。附近的牧民听说此事后,交口称赞。

  葛军的事迹经格尔木电视台、格尔木日报、青海电视台、《中国邮政报》、《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引起全国各地人们的关注。2012年11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副部长高宏峰对葛军的先进事迹先后作重要批示,要求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对葛军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国交通行业开展宣传报道。中共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骆惠宁作重要批示,要求省委宣传部立即组织对葛军同志先进事迹作宣传报道,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副部长高宏峰、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骆惠宁对葛军的先进事迹作了重要批示,也引起了格尔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葛军,以自己的爱心换来千千万万颗热心,以自己的真诚服务和无私奉献赢得了鸿雁天路沿线军民的友谊、信赖和爱戴。风雪弥漫、高寒缺氧的恶劣气候和危险的处境不仅没有阻挡他前进的车轮,反而练就了他果断处理险情的意志和本领,难怪格尔木邮政局领导说:“把邮车交给葛军,我们放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鸿雁天路 投递员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