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守护不离不弃 记平罗红翔移民新村妇女主任汪苏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宁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丈夫意外身亡,汪苏艳在丈夫的家乡—宁夏,不离不弃地守护着丈夫的家人,用爱撑起了这个残缺的家庭。

  心里总是放不下这个家

  “我并没有觉得他们离不开我,感觉好像是我离不开这个家,不管走到哪,心里总是放不下这个家。”近日,26岁的汪苏艳说。这个让她离不开、放不下的家,是由有听力障碍的公公、盲人婆婆、一个智障小叔子、一个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几乎失明的小叔子,以及她和6岁的孩子组成。

  2005年,刚从学校毕业的浙江千岛湖镇少女汪苏艳,到杭州一家工厂打工。期间,她与工友蒋满意相识、相爱。婚后,他跟随丈夫来到隆德县。2008年,她又随丈夫举家从隆德县三河乡地湾村搬迁到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翔移民新村。尽管家境清贫,她和丈夫一个操持家务,一个打工挣钱,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2010年,红翔移民新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汪苏艳被推选为妇女主任。2011年夏天,汪苏艳的丈夫不幸溺水身亡。

  办完丈夫的丧事,汪苏艳回了一趟浙江老家,陪了陪疼爱自己的父母。“如果我走了,我想他们精神上受不了,公公婆婆对我那么好,一家人这么和睦,我觉得有责任替老公把这个家撑下去。”汪苏艳说。

  让这个家的日子好起来

  回到平罗后,汪苏艳收起泪水,将生活的重担全部扛在肩上。每天不等天亮,汪苏艳就起床为一家人准备早饭。婆婆患有高血压常年服药,担心老人吃错药,汪苏艳把药分包成小包,放在指定的位置……忙完屋里屋外,再到村里学习吊瓜种植技术或去村部工作。中午,她赶回家做好饭,端到每一位家人手里;下午,继续学习技术或者工作;晚饭后,收拾家务……

  日复一日,这个家里有变化了。去年11月,汪苏艳拿出家里仅有的1万多元,给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小叔子做手术,可惜没有成功,她决定继续攒钱给小叔子治病。

  “我这个儿媳妇好得很,吃喝都给我端。要不是她,这个家早就垮了。”汪苏艳的婆婆吕淑琴说。

  “一家人都靠她,就是亲生女儿都办不到,可是汪苏艳做到了。”村民党润月说。

  汪苏艳说,经常想起远在浙江的父母和弟弟,做梦都是和父母在千岛湖镇采茶的情景,“觉得特别对不起爸妈,但是现在觉得这个家更需要我。”她的坚守与呵护,让孤苦的公婆一家有了不变的依靠。

  今年4月,汪苏艳当选“感动宁夏”2012年度人物。(记者 房名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汪苏艳 不离不弃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