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库尔勒基层女医王珂:用平凡感动每个人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9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她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医务工作者,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耀眼的光环,但多年来,她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用真情和爱心诠释着自己的心路历程,用平凡和爱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老人眼里的好闺女

  3月13日,在博斯坦社区卫生服务站,40岁的王珂在给前来就诊的社区居民看过病后,就赶紧收拾药箱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去辖区内99岁的老人帕塔木汗家。“老人年纪大了有高血压,不能长时间走路,我定期要去她家看一看。”王珂边走边对记者说。

  帕塔木汗老人住在华山龙湖苑小区,王珂和小区里的老人们都很熟悉,大家见到她都会主动和她说话,并笑着叫她“好闺女”。王珂也总能准确地说出每位老人的年龄、患有哪种疾病。

  在帕塔木汗老人家里,王珂用维吾尔语熟练地向老人问好,她一边给老人量血压一边逗老人开心。当看到老人的血压有点高后,王珂叮嘱老人平时要注意饮食,并给老人开了一些降血压的药。

  这是王珂平时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博斯坦社区有近百名60岁以上的老人,她每年都要给这些老人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并为他们免费体检。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王珂总是上门服务,在社区老人眼里,王珂是最美丽的医生。

  助蒙古女孩圆大学梦

  再有一年时间,21岁的蒙古族女孩斯琴格日乐就从新疆民族大学毕业了,她说自己能走进大学校门,多亏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王珂、敖特海和米热班·木塔里甫仨姐妹的帮忙。

  2008年3月,在人民广场开展的一次活动中,王珂和她的姐妹们了解到,斯琴格日乐——这位来自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女孩,虽然学习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但家庭困难,没有钱交学费,正面临着失学时,她们决定帮助这个女孩实现求学梦。

  王珂的经济并不富裕,但她省吃俭用,每月都会拿出两百元作为斯琴格日乐的生活费,一直到斯琴格日乐考上大学找到工作。2009年因为母亲去世,斯琴格日乐成了孤儿,得知这一情况后,王珂呼吁社会好心人向斯琴格日乐再次伸出援助之手。在大家的帮助下,斯琴格日乐终于圆了她的大学梦。

  王珂在帮助斯琴格日乐的同时,还资助着巴州儿童福利院里的3名孤儿上学。现在,其中一名孩子已开始工作。每到节假日,王珂都会到儿童福利院或敬老院去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西藏达日县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南部,平均海拔4200米,属国家级贫困县。2012年6月,王珂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西藏达日县做义工。虽然只有半个月时间,但在她的记忆中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当时的志愿者队伍里,女性很少,在海拔4200米高寒区,很多男医生都出现了高原反应,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样坚持下来的。”王珂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有点后怕。

  “在为当地居民义诊时,我把自己带去的2000多元的药品全都发完了。在那半个月时间里,虽然我每天都要承受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但却是我这一生最值得纪念的日子。”王珂说。

  五年义务培训近万人

  从2008年起,王珂就成为了市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后来又成为了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在她的笔记本上,记录了五年内,她免费为近万名群众进行健康知识培训的情况。

  王珂一有时间就会为社区娱乐场所的服务人员讲解预防艾滋病常识;为社区老人讲康复知识;为社区居民培训日常生活中的急救知识。此外,她还常常到幼儿园和学校,为学生和老师讲解预防疾病的知识。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看到每个人能学到生活中一些简单的急救常识,更好更幸福的生活,我很知足,很快乐。”说起义务培训,王珂显得很平静,她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普通也很平凡。

  “现在我正和社区联系,希望从今年开始,每年能帮助10户贫困低保户,解决他们看病难的问题。”王珂说。

  “我在入户义诊中了解到,社区有很多贫困低保户生了病,却没钱医治。虽然我现在并不富裕,但我可以尽自己的能力帮助10户贫困低保户,每年给他们定期做免费检查,提供免费的治疗。”王珂说,这是自己目前最大的愿望,现在已和社区联系好了。这条爱心路,王珂说她会一直走下去,要让更多的人获得帮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