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将公益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06年,维吾尔族小伙艾沙江·尼扎木丁,发起了“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时至今日,这项由民间个人自发组织的公益活动已走过了7个年头。7年来,艾沙江·尼扎木丁募集善款近11万元,资助寒门学子125人、老弱病残25人。

  公益种子萌芽

  艾沙江·尼扎木丁是土生土长的博乐人,今年31岁,英俊、腼腆、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2005年7月,他毕业于新疆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同年8月被招聘到博尔塔拉电业局,现任运维检修部检修班班长。

  在艾沙江·尼扎木丁很小的时候,每逢过节,总有很多母亲的学生登门拜访,向母亲庆贺节日。艾沙江·尼扎木丁好奇地问母亲:“妈妈,他们为什么每年都来看望您呢?”母亲说:“这些孩子家境贫寒,妈妈就从每月工资里拿出一部分资助他们,他们可能出于感恩吧。”

  母亲的一席话,在年幼的艾沙江·尼扎木丁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就在那时,公益的种子在他的心里悄悄发了芽。

  2005年9月,艾沙江·尼扎木丁领到了第一份工资。他决定资助2名贫困学生。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在五师民族中学任教的一名高中同学。

  一周后,这名同学将全校23名贫困学生的名单放在了艾沙江·尼扎木丁面前。名单上孩子们贫寒的家境和窘迫的生活,深深扎痛了艾沙江·尼扎木丁的心:即使我倾其所有,也帮不了所有的贫困学生啊!

  艾沙江·尼扎木丁开始思考:如何能资助更多的贫困学生呢?在电视里偶然看到的一项公益活动触动了他的灵感,如果每个人每天捐1元,一个月捐30元,一年捐360元,那么就有足够的资金帮助贫困学生了。

  艾沙江·尼扎木丁的想法得了亲朋好友和同事的全力支持。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和宣传,2006年3月4日,在母校——五师民族中学会议室里,艾沙江·尼扎木丁在众人的见证下,将募集的第一笔善款共1244元,交到了23位贫困学生的手中。同时,他注册了一个公益账号,“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自此启动。

  爱心遍及天山南北

  付航航是博乐市第六中学四年级(3)班的一名学生,她家境贫寒,且患有脑瘫,生活起居不能自理,一直由母亲背着上学。2011年,艾沙江·尼扎木丁得知付航航的情况后,把她确定为“一元钱计划”长期帮扶对象,每学期为她捐助200元,直到高中毕业。

  一次,艾沙江·尼扎木丁去看望付航航。航航正在床角写寒假作业。看到艾沙江·尼扎木丁,航航显得非常高兴,扶着床边站起来,并向艾沙江·尼扎木丁敬了个队礼,并吃力地一字一顿地说:“叔-叔,谢-谢-您。”

  艾沙江·尼扎木丁哽咽了,航航的妈妈则喜极而泣:“航航,你说话真清楚,妈妈太高兴了!”原来,有了艾沙江·尼扎木丁“一元钱计划”的资助,家里稍稍宽裕后,航航的妈妈就带着她去医院做康复治疗。没想到航航主动说出了这么清楚的话,航航的爸爸在一旁悄悄地抹着眼泪。

  走出航航的家,艾沙江·尼扎木丁感到满满的幸福和沉沉的担子。能够帮助别人是快乐的,而怎样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呢?“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仅靠亲朋好友的善举还远远不够。

  艾沙江·尼扎木丁想到了上大学期间,自己经常在网上论坛看到一些公益贴子,他决定运用互联网扩大“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的影响。

  2008年3月,艾沙江·尼扎木丁申请注册了“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专用网站,逐步扩大公益力量。每年12月31日,艾沙江·尼扎木丁将每一笔公益金的汇款票据和照片等资料在网上公布,增加资金用途的透明度。

  网络的力量是强大的,确切地说,爱的力量是超乎想象的强大!

  每当艾沙江·尼扎木丁在网上发布倡议时,网友们都积极响应。聚少成多,点滴“细流”,终汇聚成爱的海洋,温暖和感动着许多急需救助的人:

  2007年3月,资助博乐市第七中学高三特困生努尔爱拉1500元,并承诺在上大学后提供生活费;

  2008年5月,向汶川地震灾区汇去善款1200元;

  2009年8月,向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民族团结基金会捐款500元;

  2010年,资助博州卫校学生王佳佳上学期间的学费及生活费;

  2011年,为乌鲁木齐第65小学的5名孤儿募捐生活费500元,并将其列为长期帮扶对象;

  2012年,向吐鲁番2岁白血病患者寄去网友委托的500元;

  ……

  公益路上受挫

  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艾沙江·尼扎木丁感到过快乐和满足,收获过荣誉和幸福,也遭遇过误解和难堪。

  2009年底的一天,艾沙江·尼扎木丁打开爱心公益网站,竟然看到骂声一片。有人说他是骗子,打着公益的旗号骗钱。

  艾沙江·尼扎木丁伤心极了,更让他难过的是身边的一些熟人说他不过是在作秀,都是为了荣誉……

  那段日子,艾沙江·尼扎木丁夜夜难眠。4年来,他连周末都从来没有休息过。作为博尔塔拉电业局检修班班长,对工作他丝毫不敢怠慢;对于自己衷爱的公益事业,他往返于银行汇款、奔波于学校和家庭了解贫困生情况,他将每一笔开支都详细入册、分毫不差,几乎用掉了他所有的业余时间。而如今换来的却是网友的误解。

  妻子塔吉古丽感觉到艾沙江·尼扎木丁的消沉。她紧握着艾沙江·尼扎木丁的手说:“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我和孩子会一直支持你。”

  艾沙江·尼扎木丁感激地对妻子说:“谢谢你,只要你支持我,我就不会感到孤单。”

  一天,艾沙江·尼扎木丁打开网站,看到许多网友的鼓励:不要理会那一小部分人的猜疑和污蔑,要坚持下去,我们都相信你、支持你!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此时,艾沙江·尼扎木丁再也忍不住了,他趴在桌子上竟像个孩子似的宣泄着自己的委屈……

  爱的传承

  疾风知劲草。经历过网友的误解后,艾沙江·尼扎木丁更加坚定做公益的决心。而令他感到欣慰的是,曾经被“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资助过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又反哺于 “一元钱计划”,陆续注入善款。

  2003年元旦,艾沙江·尼扎木丁接到了一个从伊犁打来的电话:“哥哥,你好,我是努尔爱拉,你的‘一元钱计划’受益者之一。我已将工作后的第一个月工资打入爱心账号,希望能够帮助和我有类似情况的学生。”

  接完电话后,艾沙江·尼扎木丁心里感到格外高兴,他迅速把努尔爱拉的故事分享给网友,喜悦和爱心在互联网上传递。

  2013年2月初,艾沙江·尼扎木丁下班回家,刚走到小区门口,看到一位姑娘搀扶着年迈的老人向他走来:“艾沙江哥哥,我是王佳佳,已经找到了工作,我和爸爸特意来感谢您。”

  老人颤颤巍巍地从一个红手绢里拿出600元钱:“这是佳佳发的第一个月实习工资,她把400元钱给了我,感谢我的养育之恩;200元给你,感谢你的资助,钱虽少却是孩子的一片心意。”

  王佳佳是一名弃婴,这位老人是她的养父。此刻,艾沙江·尼扎木丁的眼睛湿润了:“你们不要感谢我,捐助你的钱来自社会各界的好心人,我只是把他们的钱转交给了你。”

  “那你就把这些钱再转交给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孩子,让他们能够上学!”王佳佳的话语坚毅、充满着温情。

  接受采访时,艾沙江·尼扎木丁告诉记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给予他们温暖,是件快乐幸福的事,哪怕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我也会把‘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一直做下去,我要做到60岁、70岁、80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