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村医安永霞用爱护佑乡亲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这是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子,但却解除了许多病人的痛苦。屋子的主人,就是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巴亚尔布拉格中村村医安永霞。15年如一日,用至纯的爱护佑着全村少数民族群众的健康。村民们为她起了一个好听的维吾尔族名字——“阿依仙古丽”(意为“月亮之花”)。

  记者3月28日见到安永霞时,她正在给一个村民家的婴儿称体重,并叮嘱家长给孩子打疫苗的时间……

  1996年,安永霞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卫校毕业,来到了巴亚尔布拉格中村当上了村医。和这个村紧挨着的是巴亚尔布拉格西村。这两个村有200多户人家、1000多村民,全部是维吾尔族。“我能适应这里的工作。”安永霞对镇卫生院负责人说。

  村民巴斯提•加甫尔的父亲身上长了疖子,化脓溃烂。身无分文的巴斯提带着70多岁的父亲来到了诊所,安永霞忍着阵阵恶臭,立即为老人做了引流手术。

  10年后,巴斯提•加甫尔患了胃癌,全家人为手术费用一筹莫展。安永霞得知后,背着丈夫拿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为节省费用,巴斯提手术后安永霞就把他接回自己家里治疗。白天,她在诊所看病,下班后,就守在巴斯提身边,打针、量血压、换药……康复后,巴斯提拉着安永霞的手泪流满面地说:“你不但救了我的父亲,还救了我,你是大好人啊!”

  安永霞的家离诊所有6公里路,因为看病不收现钱,有时上了一天班,她连4块钱的回家车费都没有。15年来,安永霞的账本上有6万元未收回的账,有的欠债人已不在人世,有些家庭太穷,她就把这些账悄悄地销掉了。

  安永霞的家并不富裕。2005年,丈夫开车挂断了某单位的一根高压线,导致一部电机被烧坏,要赔偿4万多元钱,家里东挪西借凑了2万元,剩下的钱由丈夫打工偿还。那是安永霞家最艰难的两年,那时的她又黑又瘦。

  在安永霞的心里,牵挂的是村民的健康,开心的是村民的幸福。“你看,这个孩子就是我接生的。”记者顺着她的手看过去,只见一个健康的维吾尔族男孩正在诊所门口朝着安永霞调皮地笑,而此时安永霞的脸上洋溢着无比的幸福和满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博乐市 乌图布拉格镇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