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曲尼旺姆:一个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说起自己的父母与幼年,忆起那段苦痛与不堪的回忆,曲尼旺姆的眼窝里噙着泪;谈到自己曾救过的病危的乡亲,她的语气里溢中自信与满足;聊到自己甘于朴素却热心助人的事迹,她只说了一句话“这都是真的”。

  透过曲尼旺姆的眼睛,让人能感到一种安宁;她淳朴的眼神里燃着一盏最闪亮的灯,朴素而高尚——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是灯油,基层党员的觉悟与责任就是那灯芯。

  6月12日下午,在她简单洁净的办公室里,我们了解到了这样一个平凡党员不平凡的故事……

  一个医务人员对事业的执着

  出生在农奴主佣人的家里,曲尼旺姆刚出生就注定了继续要当农奴主的佣人,五六个月大的曲尼旺姆就开始被安排了一个佣人的一切,这是那个吃人的封建农奴制社会的规则。

  然而祖祖辈辈的苦难终于在她两岁时得到了解脱,西藏和平解放了。继而西藏全区实行了民主改革,1963年曲尼旺姆在她13岁的时候,就积极参加了工作。凭借着自己的天分与勤奋,曲尼旺姆在小学毕业后,经过县里的集中培训,当了一名“赤脚医生”。

工作中的曲尼旺姆一丝不苟


工作中的曲尼旺姆一丝不苟 摄像:范登科

  当一名为群众服务的乡村卫生员,这是她的选择,也是父母的坚持与支持。从小就被欺压、当牛做马的父母在这之后的七、八年里,没有让曲尼旺姆做一点家务,就是默默地支持她为乡亲们看病。在他们看来,能够挺起胸膛做人是他们几辈子修得的福气,所以他们要学金珠玛米和共产党,他们要把自己的女儿都献给人民。

  当时乡里所谓的卫生所,实在是名“负”其实:没有房子,没有设备,只有心里充满激情、浑身透着干劲的曲尼旺姆。“那时候条件就是那样,风里雨里地跑,白天黑夜地看,不得不做一个全科大夫。”曲尼旺姆笑着说,年轻时,她骑马的技术是很厉害的,全拜在乡村做“赤脚医生”的经历所赐。

  在她的张罗下,才终于盖起来诊疗室、药房和病房,才算有了卫生室的样子。而每月18元的工资,她就这么不计较地拿了8年。

  “每月就那点工资,够吗?”记者不禁问道,曲尼旺姆动情地说,“还是父母支持啊,那时候吃住都在父母家,记得第一个月发了工资,阿爸对自己讲,‘不要嫌少,我们在旧社会做农奴的,给农奴主干再多再重的活,也从来没有领到一分钱,你现在要好好工作,尽力为翻身农奴看病’。”

  曲尼旺姆用实际行动回答了阿爸的期望,从医几十年,她用自己的医术救治了不计其数的病患者。她说,印象里,三个孩子死而复生的故事曾给了她作为医生最深、最真的感动。

  那还是在乡卫生所的时候,有一名男孩在曲尼旺姆到达之前已经被家人确认死亡,包裹好准备扔出门。可骑马赶到的曲尼旺姆从婴儿微弱的呼吸中判断出孩子尚有一息生命,在缺乏急救设备的情况下,她给孩子打了一阵强心针,然后采用口对口的人工呼吸,终于把孩子从死神的手里抢了回来。同样的幸运发生在另一位女孩的身上。两个逃脱死神的孩子的家人为了感谢曲尼旺姆,并为了纪念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奇迹”,都给孩子改了名字,叫“西隆”,死而复生之意。

  还有一名结核性脑膜炎患儿,在病危期间得到了曲尼旺姆没日没夜、无微不至的照料,也从生命的边缘处被拉了回来。后来这个孩子改了名字,叫“革命孩子”。直到现在,“革命孩子”每次到县城办事,都会到医院来看望自己的救命恩人。

  1974年,曲尼旺姆被调到了县人民医院,主持组建检验科。当时的县人民医院,正处于组建阶段,一起都要从零开始。可从零开始谈何容易,空荡荡的科室里除了一副生物显微镜,几乎连玻片都找不到。“东凑一件,西凑一件”,为了获得必要的检验设备、仪器和用具,曲尼旺姆利用每个培训机会,找遍了每个认识的关系人。

  即使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曲尼旺姆也没有放弃过业务学习。面对着缺医少药的窘困,面对着受病痛困扰的乡亲的眼神,她下定决心:硬件不足软件补。每天坐诊之余坚持业务学习,每天钻研病症并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她几乎不放过任何一次县、地区组织的医务人员培训,并专门到河南省驻马店进修过半年时间。

  针对过去结核病肆虐的情况,倍感心痛的曲尼旺姆选择专攻结核类传染病的防治,并将工作重点放在传染病的防控上。在她的努力下,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终于生根发芽,不断茁壮,逐步具备各种基础检验能力、有效配合其他科室工作的独立科室。

曲尼旺姆与扎囊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两位同事


曲尼旺姆与扎囊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两位同事 摄像:范登科

  直到2002、2006年,扎囊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先后分入两位医生,才算结束了曲尼旺姆“孤军奋战”的历史。说起曲尼旺姆老师,同科室的医生无不挑起大拇指,感叹她对工作的严格要求,对同事业务的精心指导,对医生医德的“苛刻挑剔”,以及生活中对同事们的关切。

  “做为检验科的工作人员,不能怕被疾病感染,尤其是遇到急诊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准确的给出化验结果”,曲尼旺姆这样对记者说。

  一个妻子、母亲对生活的感触

  曲尼旺姆1978年与丈夫结婚,育有两个儿子。婚后,曲尼旺姆几乎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在工作上,丈夫与家人依然给了她最坚实的支持。

  就在她婚后第二年,由于曲尼旺姆赴内地进修少人看护,还不到一岁的大儿子意外摔成了脑震荡,造成生活不能自理。在过去的30多年里,曲尼旺姆一边挂念着儿子,一边却放不下工作,只能把孩子长期托付给了自己的姐妹。直到现在,她还是对自己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而陷入深深地愧疚,可工作上,她却从来没有丝毫的松懈或疏忽。

  1993年,时时为她着想、处处帮她打理的丈夫因为肝硬化辞世,曲尼旺姆老师说,尽管心中悲痛不已,可她还得继续她的使命,为治病救人而坚持。少来夫妻老来伴,可想而知,她多么后悔没有多抽些时间和老伴多唠那么一会儿。

  如今,让曲尼旺姆欣慰的是,二儿子已经参加工作了。儿子非常心疼妈妈,有一次,拿出自己的工资让她买件新衣服。她把钱收了,却把三年前的一件衣服拿出来拿给儿子看,居然“蒙混过关”。说到这里,曲尼旺姆老师满脸的慈祥,笑容那么灿烂。

  关于家庭,曲尼旺姆老师没有多谈的意思。我们明白,她其实自己觉得亏欠家里很多,转而把这些情感投入到了自己的工作上,寄托在了一些萍水相逢、需要帮助的群众身上。

  多年来,曲尼旺姆生活的十分简朴,很多衣服都是自己的姐妹穿过之后转送给自己的,她现在住的房子也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盖的,已经比较破旧。这些从她身上剩下来的钱全用到了自己的病人身上,用到了扎囊县的卫生事业上,用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使命感上。

  一个党员对信念的理解

  在这个党龄超过记者年龄的老党员的眼里,自己就是一面旗帜,上面铭刻着“为人民服务终身”的承诺。从医40多年来,曲尼旺姆始终坚持以精湛的医术服务病人,以亲人般的情感关心群众,把本职工作与社会公益做到实处,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光荣与高尚。

  作为医生,曲尼旺姆深刻地理解自己的职责所在,知道“医者之根本”在于纯正的医德、体贴的服务和过硬的技术。所以无论在乡村卫生所还是县人民医院,她除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以外,还不断学习各科临床知识,寻找到最适合农牧民群众看病的有效途径。

  曲尼旺姆深切地明白,对于基层医院的农牧民患者而言,方便节省的治疗是多么的贴心。所以不管刮风下雨、黑夜严寒,有紧急会诊她总是随叫随到,而且她总是和同事们为患者商议最实惠的诊疗方案。而遇到暂时拿不出钱的病人,她总是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先看病要紧”是她一贯坚持的原则。

人民不会忘记曲尼旺姆的功绩


人民不会忘记曲尼旺姆的功绩 摄像:范登科

  2003年,被评为“优秀党员”的曲尼旺姆刚拿到600元的奖金,转身看到一位孕妇因为早产大出血,脸色惨白,急需救助。她想都没想就把奖金送到了孕妇那里,另外自己又添了4千多元,直到孕妇转危为安。她说:人不能忘本,不能站在钱眼里,更何况我是党员。现在的我靠的是乡亲们的养育,党的培养,不能事事算计自己的得失。

  扎塘镇“五保户”次仁拉姆老人长期卧病在床,曲尼旺姆主动将老人接到医院治疗,并支付2千多元的医药费;扎囊县中学贫困学生洛桑云丹身患重病而无法就医,曲尼旺姆又主动将孩子接送治疗,并资助就学。

  2005年,曲尼旺姆回老家卓玉村义诊时,了解到村路年久失修,严重影响村民出行与生产生活,于是她自掏腰包7万元对乡村公路进行全面整修,解决了近700余人的出行难问题;2008年,她与丈夫出资5000元帮助扎其乡贫困户仁增一家建起小型藏鸡养殖场,一年后仁增全家年收入达1.6万元,摘掉了贫穷帽,走上了致富路。

  “看到乡亲们生活好了,我心里感到很幸福”。曲尼旺姆平淡而欣喜的语气,让我们真切地感受了这位老党员在心愿得以满足时的幸福感。

  2009年以前,扎囊县有些路段由于没有公共厕所,有些人随地大小便,污水横流,“冬春季节起风的时候空中都是那种味道,而且周边还有食品店,很不卫生的。”于是,曲尼旺姆在09年和10年从自己的微薄收入中拿出5万元,在扎囊县株洲路和德吉路口建了两座公厕,并请专人负责清洁与管理,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民众的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传染病菌隐患的民生问题。群众对她的善举称赞有加,她却轻描淡写道“只是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大家解决一下实际问题”。

  曲尼旺姆关心群众、关注社会民生的事迹举不胜举,比如,植树造林活动中,她出资10万余元;汶川地震发生后,她将自己仅有的1.4万元积蓄当作“特殊党费”捐给了灾区;隆子县罕见暴风雪灾害,她捐出2千元帮助受灾群众;玉树地震发生,她又捐款1万元……

  多年来,曲尼旺姆先后扶贫济危、修路建桥、资助贫困与捐助受灾群众,据不完全统计,总额近18万余元,其他捐物不计其数。这对于一位仅靠微薄工资收入生活的医生来说,需要怎样节俭的物质生活才能积攒得出来啊。

  曲尼旺姆由于业务能力出色、医德高尚,积极关爱和帮助群众,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总工会“双文明、建功立业女职工”等荣誉,并多次被评为区、地、县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医务工作者。面对荣誉,她总是说:其实,这么多年来,我总觉得自己并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小事。

  扎囊县委书记巴珠在评价她时说:曲尼旺姆是我们县所有党员的一面旗帜!她有着一颗为党奉献的心。她所做的一件件小事,像一串串镶嵌在青藏高原的珍珠,闪耀着她鲜活的人格魅力。她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一群人,服务了几代人,这就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境界。

  尽管现在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可曲尼旺姆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她的话说“继续发挥余热”。而如今扎囊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改善巨大,曲尼旺姆在继续关注乡亲们卫生健康的同时,也在为家乡的建设与发展积极贡献着。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扎囊县 医务人员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