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李继阳:见义勇为撑起人性的脊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乡里乡亲。父母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的教育了他们兄妹4人,所以经常听到邻里谈论:“你看,还得人老李家的姊妹4个在堡子里最仁义。”

  故事发生在2008年。那是6月的一天,当时继阳正在院子里干活,忽然听到有人呼喊着:“着火啦!着火啦!快救火啊!……”听到喊叫声,他马上冲出屋外。只见浓烟滚滚,人声吵杂……继阳二话没说,跨上院里的自行车,向着火的地方奔去。

  继阳赶到着火的地方,发现这是离他家1000余米的村民李科的家,当时火已经蔓延到了房顶。周围村民已陆续赶来救火,要知道咱们靠种地的农民,房子就是命根子啊,继阳抱起从邻居家接上的水管就冲进火海,此时,浓烟、烈火向他袭来,他的呼吸几乎停滞,但他没有退缩,克制着异常难受的感觉,他闭着一口气,继续奋力灭火……

  “我奶奶还在西屋呢,快救她呀!快救她呀!”李科家八岁的小女儿在院里不停的哭喊着。由于长时间的烟熏火烤,此时继阳的体力已透支。但他听了孩子的求救声之后,又冲到西屋。那个时候,屋里到处都是烟,什么也看不见。他就仅凭手摸,一点一点的摸索,终于找到老太太。老太太此时已经昏迷在床上,一点劲也借不上,他只能背着老太太冲出去。当时烟大火猛,他又已经是筋疲力尽,可能就是这股救人的信念支撑着他,把老太太背出了火场。当继阳把老太太放到外边的院子里时,他脚下一软,也倒了下去……

  在其他村民的共同奋力抢救下,火势正在逐渐变弱。这时,闻讯赶回来的房主李科边跑边大声喊:“大家伙儿快闪开,今早家里新灌的液化气罐,如果爆炸了可不得了!”躺在院里累得全身脱力的继阳听了这话,再一次冲入火场,房上的木火、瓦块不时地砸在他的头上,但他全然不顾,把液化气罐扛起就往外跑,由于液化气罐长时间受热,加上扛时振动,当他扛到门口,刚想松一口气的时候,阀门被罐里的高压气体顶落,就看见一个大火球向他扑了过去……顷刻间,他的头发全部烧焦,脸部、胸部、后背也被烧伤。当他清醒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医生宣布了他的诊断结果:继阳全身40%重度烧伤,特别是耳朵,差点没保住。事后,大家问他:“在煤气罐可能爆炸的危险时刻,你选择冲进火场时,当时你心里是怎么想的?难道不怕吗?”他平静告诉我们,在当时的情形下不容人多想,他自己也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本能地想到如果液化气罐一旦受热爆炸,不单李科的房子保不住,还有周围这么多救火的人,要是再受伤怎么办。得知李科家的房子保住了,老太太也平安无事后,他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当听到我们问他:“现在自己被烧成这样后悔么?”他小声但很坚定地吐出了三个字:“不后悔。”

  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以及鞍山、海城、接文镇党委政府听说了继阳见义勇为的事迹后,多次在其住院期间前往看望。各级领导纷纷表示,继阳的行为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是他高尚品格与善良人性的显现,他是新时代见义勇为的楷模和典范。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他忘记了自身的安危,敢于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是为人民的利益受的伤,对于这样的青年,政府要尽全力照顾他,决不能让英雄流血再流泪。海城市委政法委和接文镇政府经多方协调,为继阳解决了住院的医疗费用问题,并帮助他解决家庭生活困难,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住院期间,继阳的邻居、同学、朋友也都来到医院看望他,看到继阳被烧伤,大多数人都安慰他,让他好好养伤。但也有的人不理解,有的同学对他说,“你救火有什么用,你这么小的岁数就烧成这样,将来怎么生活啊”;还有的说,“老同学你是不是想出名呀?”当时,他就急了,他说:“如果换成你家被烧,家里人被困在火里,没有人挺身而出,你会怎样想?你会单纯为了虚名而冒可能打上性命的危险?我一不为钱二不为名,我做事求的只是得对得住自己的良心!”

  在受伤的这段日子里,爸爸妈妈还有他的妻子一直默默陪他继阳养伤,对他没有一句埋怨。尤其是他的妻子对继阳说:“这事咱做的对,如果你当时不管,过后心里肯定不能踏实。虽然你烧伤了,但我不会嫌弃你,我愿意一直陪在你身边。”

  事后,李科带领全家来向继阳致谢,李科紧紧抓住继阳的手,激动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拿出了家里卖玉米的1000元现金硬要塞给继阳表示感谢,被继阳婉言谢绝了。2008年,李继阳分别被省综治委和鞍山市综治委命名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同时被海城市委、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李继阳 见义勇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