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特教老师栾娜: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为人知的特殊教育,但在充满了爱的团队中工作、学习、奋斗和创业,她即使付出了很多,却始终无怨无悔。她说:“为生命补缺让自己充实、快乐和幸福!”

  栾娜1993年毕业于辽宁省特殊教育师范学校弱智教育专业,现年40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小学高级教师。曾在普通小学担任班主任8年,每天同孩子们一起迎接初升的朝阳,静静地站在讲台上聆听着朗朗的读书声,灵动的课堂,多彩的活动,曾让她无数次心潮澎湃,至今仍记忆犹新。而今,她每天面对的孩子,有的目光呆滞,行动迟缓,连自己姓什么也记不住;有的不会说话,性格怪异,语言交流困难;有的肢体残疾,连走路都要人搀扶;有的生活不能自理,不仅不会吃饭、穿衣,甚至连大便也常常便进裤子……没有普通班级的欢歌笑语,没有课堂上师生的交融碰撞。管理的是一个变化莫测的群体,11个春秋已悄然而过,这里凝聚了她全部的心血!而在她繁忙艰辛之余,深刻感受的是:真诚去爱、去理解、去关心和尊重每一个特殊孩子所获得的真正幸福!

  一、一个孩子,哪怕有100种残缺,从他呱呱坠地之日起,就有享受教育的权利。关注特殊孩子的教育,是关注民生的表现,也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和教育“零拒绝”的需要。

  从走上这个特殊的岗位,她就下定决心,要让自己教过的每个特殊孩子都能接受最好的教育和训练,要用自己的真心、爱心和恒心去点燃他们生命的希望。2004年9月,她的班新来了一个8岁的自闭症男孩,一进教室就脱掉鞋袜,一边在地上来回蹦着、跑着,一边瞪大眼睛直叫,有大小便也不说。当栾娜面对着家长催人泪下的诉说:“我的孩子,小时候很聪明,3岁时突然不与人接触,连目光也不对视了,整天光着身子满屋子走,有大便就去阳台……”

  望着孩子奶奶声泪俱下的哭诉和伤心无助的眼神,她无法拒绝。可就在当天下午,这个孩子就将大便便进了裤子,一个8岁孩子,坐着大便,可想而知!她别无选择,更来不及多想,给孩子擦净屁股上的大便,用温水清洗净下身,清洗臭烘烘的内裤,粪便沾满了她的手……每当她面对着这样的特殊孩子及家长时,仁爱之心便油然而生,而在这之后带给她的却是无数个琐碎而忙碌的日子!可每当她看到孩子能自己大小便,安静地坐在座位上,学会了数数、说儿歌,喊她一声“老师”时,她的脸上便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二、只要心中有爱,黑夜便不再漫长,而奉献这份爱去感化孩子、教育学生,则会使特殊教育焕发出新的曙光。每一个特殊孩子就好比一本外文版的著作,只有用心去研读,仔细去挖掘,他们生命的密码才有可能被破译。

  2002年经办事处介绍,小宇来到了她班。当家长离开教室的瞬间,他一跃而起,声嘶力竭地哭叫着,双手叉进裤兜里,用力一下子就将裤子挣成了四片,接着就开始狠咬自己的右手手背、手掌,那原来已结成厚厚老茧齿印清晰可见的地方,立刻就冒出了血……

  300多个午休、放学的日子,栾娜都在不间断地单独训练这个孩子,从手把手串一个算盘珠开始。2个假期她每天都去给小宇做一个小时的家庭训练,而把自己5岁的儿子锁在家里。终于在开学后的一天早上,孩子喊出了有生以来的第一个词:“老师”!那一刻,栾娜是多么快乐、幸福和满足啊!小宇的开口是对栾娜最好的回报和最大的激励!

  三、特殊教育的实践证明,对特殊孩子光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有爱的技术,爱的能力。

  在辽宁省自闭症培训会上,栾娜认识了平山区的一位老师,她的儿子不幸患有先天性自闭症,并伴有严重的情绪障碍,喜怒无常,频繁地捂耳朵、打自己的头,理解语言困难,不知道自己的年龄、名字。为了孩子,这位老师特别申请教学前班,还雇佣了保姆陪读,孩子哭闹不休,无法适应课堂……有了相识的缘分和对同行的无限同情,栾娜和这位同行相约携手训练患有中度自闭症的“群”,七年的时间让她们共同经历和验证了:教育对于特殊儿童成长的真正意义——“群”不仅能顺利地完成一幅完整的儿童画,认识5千多个汉字,熟练地进行计算。还学会了弹钢琴、打乒乓球、游泳,做简单的家务,独立乘车上学或去市内的任何地方,具备了基本的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可以说他的成长创造了中度自闭症儿童康复和发展的奇迹,栾娜也因此对特殊教育变得更加投入和坚定了!

  四、一个和谐发展的社会,不应该只有“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所寓意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巨大成果,还应该有弱势群体所得到的人文关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