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本溪爱心“抱球团”:爱心接力上演生命奇迹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代玉华(右)在按压输氧,爱心“抱球”团队的张海(左)在为老王推痰。

  你放下,我接手;你休息,我值班……两年多的时间里,900多个日日夜夜,7000多万次的按压输氧,由20多名好心人组成的“抱球”爱心团队,用充满大爱的双手不眠不休地坚持,让丧失自主呼吸能力的本溪人王焕明至今仍奇迹般地活着。

  2010年8月23日的一次意外,造成了58岁的本溪市民王焕明“颈脊髓完全损伤”,从此高位截瘫,甚至不能自主呼吸。

  王焕明的家人不想放弃,她们要用爱接续上王焕明濒临断裂的生命线。于是,她们买来了“抱球”,自制手动呼吸器。“一秒钟按一下,不能停。”妻子代玉华说。一天行,两天行……不过没有尽头的日子又让代玉华和女儿王智如何承受?

  朋友赵增发来了,接过“抱球”一次次地按压;邻居李华常来了,陪王焕明聊天,开导他坚强面对生活;中医师周显峰来了,给王焕明量血压、号脉;还有一些知情的陌生人也从各地赶来了……

  爱的感召力还在不断扩延。王焕明一家的遭遇在社会上广泛传开后,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加入到了“抱球”爱心接力团队中。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支持与鼓励铺天盖地般的涌向这里,无私的爱填满了整个房间和王焕明一家人的心。2月21日,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还为王焕明一家送来了他们期盼已久的自动呼吸机。

  “这么多的好心人帮我们,爸爸一定会好起来的!”王智双眼中充满了对父亲康复的憧憬。

  900多个日日夜夜,7000多万次的按压输氧,20多双大手不眠不休的坚持……丧失自主呼吸能力的本溪人王焕明至今仍奇迹般地活着。而且,随着爱心召唤力的不断增强,王焕明的生命力也越发显得旺盛。

  想抹去记忆中的这一天

  如果可以选择,王智多希望2010年8月23日从未在历史中出现过。

  那一天,王智58岁的父亲王焕明不慎从三楼的楼梯上摔下来,经诊断为“颈脊髓完全损伤”。按医生的话说,能够保住王焕明的生命已经是十分幸运了,因为像他这样颈脊髓完全损伤的患者,存活的概率只有2%;不幸的是,王焕明从此便高位截瘫,颈部以下完全丧失了功能,甚至不能自主呼吸,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住了能有一个月院吧,花了30多万,家里实在是没钱了,只能出院回家。 ”王智说当时医院认为王焕明最多能再活半年左右,可是她和妈妈代玉华却坚定态度,“一定要救活爸爸! ”

  人不能呼吸了,生命又何谈延续?经过多方打听,母女俩从沈阳购买了“抱球”,自制了简易的呼吸机,通过不断地挤压像塑料瓶一样的“抱球”,将氧气瓶中的氧气输送进王焕明已经切开的气管当中。但是,这个“抱球”需要人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按压。

  “一秒左右按一下,如果停一分钟人就有生命危险。 ”代玉华说,两年多的时间里,王焕明身边从未离开过人。这两年多,我们基本上是不脱衣服睡觉。已定居沈阳的王智为了照顾父亲,毅然辞掉工作,撇下年幼的女儿,常年陪伴在父亲身边。

  除夕夜那天,王焕明建议一家三口人都说一说自己的新年愿望:代玉华的愿望是能够有一台呼吸机,好让一家人活得不这样辛苦;王智的愿望是能够有人攻克颈脊髓损伤的医学难题,治好父亲的病;王焕明也讲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我早一天死了,你们也就解脱了……”一家人抱头痛哭。

  爱心接力点燃生的希望

  王焕明一家租来的30余平方米的房子里,虽然摆设简陋,但却爱意浓浓。一张贴在墙上的电话表,写满了亲戚、朋友、邻居和听说这件事的陌生人的联系方式。 “大家平时都会来帮忙,有紧急情况,更是随叫随到。没有这些好心人,我们娘俩坚持不到今天……”代玉华面带感激之情地说。

  57岁的赵增发是王焕明的朋友,只要一有时间,他就过来搭把手;邻居李华常来陪王焕明聊天,开导他坚强面对生活;中医师周显峰隔几天就会过来给他量血压、号脉;也有一些陌生人在口口相传中知道这家人的不幸遭遇后从各地赶来……

  “来帮助他们,我们自己也受感动。这么恩爱的夫妻,这么孝顺的女儿,让人敬佩,也让人同情。 ”王焕明的朋友陈星说。

  代玉华为了给老伴宽心,常给他唱歌解闷。 “有过多少叹息,也有多少挺立,长夜的那串泪滴,我怎能留给你……”一首《妻子》没唱完,代玉华的声音就哽咽了。

  幸福的明天不再遥远

  “只要您活着,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会有幸福的明天。 ”这是王智时常开导父亲所说的话。

  正如王智所言,幸福的明天不再遥远。

  2月21日,王焕明家比过年都热闹,因为他们家添置了一件最为贵重的“家私”——一台价值20万元的呼吸机。

  “这是飞利浦公司免费资助的。这下好了,我和女儿,还有那20多位好心人都可以‘下岗’了。 ”代玉华高兴地开起了玩笑。呼吸机送来的那天晚上,代玉华和王智早早就躺下了,准备好好睡个觉。不过她们奢望的一觉到天亮还是没有实现,母女俩依然是习惯性地间隔一个小时就会醒来一次,“总合计着轮到我按球了,醒来走到我爸床边,看到呼吸机才回过味儿来。 ”折腾一宿,王智和妈妈都没睡踏实。

  “看来幸福的感觉来得太突然了,咱们还得慢慢地去适应呀! ”

  “这电话表我不准备拿下来,这些帮助我家度过最艰难时光的好人,我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的。 ”代玉华指着墙上的电话表说道。

  不过爱心抱球团的人士可不认同代玉华的想法,赵增发说:“大伙还会没事儿就过来看看,陪老王聊聊天,帮这一家人打打下手。 ”

  这几天,王焕明一家已先后接到了总计30多笔总金额达1.2万多元的爱心捐款。可他们却决定将全部的捐款如数捐赠给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当初正是思源工程联系到了飞利浦伟康公司,我爸才用上了呼吸机。所以我希望这份爱心能继续传递下去,让这些爱心捐款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

  -记者手记

  爱的力量无限大

  丧失了呼吸能力,王焕明依旧活了下来。 “这是爱的力量。它来自亲人,来自朋友,来自社会上众多的好心人。 ”用上自动呼吸机的一刻,王焕明眼含热泪地说。

  爱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它能让孤儿感受到家的温暖,它能让无助之人看到生活的希望,它能让歧途人迷途知返……如今,爱的力量更是创造出了生命延续的奇迹。

  其实,生活中的每个人都离不开爱的支撑,但当我们向他人索取“爱的力量”之时,是否想过我们本身也有义务用行动去传递这种正能量,向他人伸出关爱之手,献上关爱之心,使整个社会都充满“爱的力量”。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爱心接力 球团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