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厚积薄发成大器 笃学强能担重任

——记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处边学文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清秀的脸庞、憨厚的笑容、文雅的谈吐……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就是这个温文尔雅、平实质朴、略带书生气的小伙子,连续三年荣获天津市检察系统优秀公诉人比赛冠军,先后参与承办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案,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受贿案,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朱志刚受贿案等一系列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被破格提拔为当年天津市检察系统最年轻的副处级领导干部,成为新时期天津检察系统青年干警自强不息、成长成才的楷模。2010年天津电视台《党的生活》栏目专题介绍他的先进事迹。他就是在天津检察系统赫赫有名的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优秀公诉人,天津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新长征突击手、杰出青年卫士,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处处长边学文。因工作业绩突出,2010年他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一等功。

  学问勤中得 业绩干中生

  1996年,边学文被分配到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处工作。他很庆幸自己步入检察事业的第一个岗位就是公诉处。作为一名在政法大学潜心钻研四年法律的人来讲,他深知公诉部门的职责和份量是别的部门无法替代的。它是检察机关面向社会的窗口,是代表国家执行法律监督的前沿阵地,是展示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素质形象的最好舞台。公诉人自身的执法能力和执法素质,直接体现着检察机关整体的执法水平和执法形象。而要胜任公诉工作,赢得社会和群众普遍的信任和满意,就必须有过硬的法学理论功底和娴熟的办案能力。为此,他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研读法学理论,自费订阅了价值万元的书籍杂志,学习掌握最新法律法规和法学动态,打牢理论根基;另一方面利用一切机会向实践学习,向身边的每一位有经验的同事请教,总结经验和方法。为不断充实完善自己,2002年,他参加了第一届全国统一司法考试,取得了合格证书;同年报考了南开大学法律硕士进修班,三年后取得法律硕士学位。

  之后,边学文进入了自己厚积薄发的重要人生阶段:2004年至2006年,天津市检察系统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从事检察工作的人都知道,优秀公诉人比赛是检察机关最具代表性、最能检验干警的综合素质、最能体现检察工作特点,同时也最具竞争性和对抗性的比赛。能够参加这样的比赛,需要的不仅是过硬的业务素质,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比赛中,来自全市各级检察机关的公诉业务尖子各展所长。要在强手如林的对手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谈何容易?而他做到了!凭借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过硬的公诉业务能力和激昂雄辩的口才,边学文不畏强手,连续三年在天津市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中夺冠,书写下自己人生的辉煌篇章。

  这成绩是一系列荣誉的起点。此后,各种荣誉接踵而至,将他推上了众人瞩目的焦点位置。他先后多次被评为院、市两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团市委授予的“新长征突击手”、“优秀青年卫士”称号,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被高检院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被市纪委、市监察局授予“天津市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称号。还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两次。并被破格从副科级助理检察员提拔为公诉处副处长。2011年,他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 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仗剑执法 守卫公正

  初露锋芒后,从2004年起,边学文陆续参与了几起在全国和全市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几起案件办下来,不仅检验和展示了他的扎实业务功底和高超办案能力,也让领导和同事们看到了他的文字运用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在办理其中两起专案期间,他先后编辑工作专报32期,撰写案件汇报、工作总结等各种材料60多篇30多万字,他的综合素质、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和好评。

  检察官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人。检察事业崇高而又神圣。从事检察工作15年来,无论是作为普通一兵,还是部门负责人,边学文始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辱人民检察官的神圣使命,谦虚谨慎,忠于职守,敬业为民,执法公正。在他主办或参与经办的案件中,无论是受到各界关注的大案要案,还是普通的刑事案件,他都坚持公正执法、廉洁办案、不枉不纵,始终做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如在办理苏某某故意伤害案件时,边学文同志及时指出证据疑点,使公安机关在补查中发现了真凶,有效避免了一起错案的发生;在办理王某某故意伤害案件过程中,严词拒绝律师的说情,坚持原则、严格执法,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特别是针对近年来涉检上访、群访案件数量增多的情况,为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主动公开办公电话,两年来先后接待群众来访1200多人次,通过耐心细致地解答和说服劝解,没有出现越级访和进京访事件,多次受到案件的被害人家属送来锦旗表扬。

  和衷共济者兴 上下同欲者胜

  2008年1月,边学文被破格提拔为公诉处副处长后,深知和衷共济者兴、上下同欲者胜的道理。更明白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重要性。在担任公诉处副处长期间,他找准定位,发挥所长,积极协助处长带队伍、抓办案、搞调研。他把自己荣立一等功获得的6000元奖金交了特殊党费。他带领本部门撰写多篇信息、简报、情况反映被市级以上机关采用、被市级领导批示。他带头撰写调研文章,先后有20余篇论文在《法学杂志》等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

  2009年11月份主持公诉处工作后,他大胆管理,锐意进取,团结全处干警全力以赴争上游。他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依法指控犯罪、强化诉讼监督、提高办案质量”三位一体的思路,完善办案机制。在他的带领下,全处同志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高检院督办、天津市检察院指定管辖的宝坻区王维祥涉黑案件、天津市河东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区建委原主任杨景林贪污案、天津地铁总公司原党委书记王春清、原总经理高怀志受贿案、天津开发区张义民恶意撞人案、“储庆寺”非法集资案、津南区原区长助理宋晓林交通肇事案一批重大、复杂和有影响案件的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任务,带出了一支精明强干、敢打硬仗的队伍。

  在完成好办案任务的同时,边学文注重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先后组织起草了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规定、办案专业化分工等11项工作机制和办案制度,使部门规范化建设跃上了新台阶。同时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公诉环节听取被害人意见制度,高检院朱孝清副检察长来津调研时对此项制度给予充分肯定,天津市检察院、天津市深入推进政法维稳三项重点工作办公室、高检院公诉厅也专门编发简报等对这一经验做法做了全面介绍。他倡导建立的对走私犯罪、职务犯罪两类案件实行专业化办案分工机制,也得到了天津市院和高检院的充分肯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他的带领下,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处这支年轻团队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2009年被评为全市打黑除恶先进工作单位,2010年被评为全市检察系统先进处室,2011年被天津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一个办案科被共青团天津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一起重大复杂案件因办理质量高、效果好被评为全市公诉部门“十佳精品案件”。

  对于边学文来说,任何成功和荣誉只属于过去,永远都有一个更高的目标在向他召唤。他常说:“荣誉只代表过去,未来还需要加倍努力。”他正以百倍决心朝着新的人生目标奋勇前行,期待为自己钟爱的检察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厚积薄发 大器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