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小民警大境界:社区群众没小事 为社区居民“倒贴钱”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提起市公安局沙河口分局高家派出所社区民警孙毅,社区居民的评价简单有力——“他是个好人呀!”;网友的评价是——“这样的人现在不多!佩服!愿好人一生平安!”

  这个民警爱为社区居民“倒贴钱”

  人家工作为挣钱,孙毅干社区民警却经常是“倒贴钱”。为了帮扶辖区弱势群体和开展社区安全防范,孙毅几乎把自己每月零花钱都投了进去,9年累计投入4万多元。

  刚做社区民警时,为熟悉居民情况,孙毅天天晚上入户走访,5个月就穿坏了两双皮鞋,掉了10多斤秤,整整两个笔记本记满了辖区居民的各种情况。后来,孙毅发现这种记录方法既不利于统计,又不方便查询,于是说服妻子将家里留着应急的2000元钱拿出来,又找哥哥借了2000元,购置了二手笔记本电脑,专门用在社区信息采集存储上。孙毅也成了“一口清、问不倒”的社区信息“活字典”。

  孙毅除了自费印制了6000多张警民联系卡发给辖区居民外,还在社区各主要路口自费制作了8块安全防范板和近百块社区民警提示板。2011年底,孙毅又将上级奖励给自己“警界先锋——2011我最喜欢的人民警察”称号的3000元奖金拿出来,另外拿上6000元钱,为辖区内1500户居民印制了带有安全提醒的新年挂历。居民们都说,这挂历上印满了的是孙警官对百姓的关爱。

  70多岁的居民刘洪金的老母亲,几年前到市场捡菜叶时摔断了腿。孙毅得知他家经济困难,就经常带着米面去看望。刘洪金感动地回忆说:“孙毅总是亲手喂我躺在床上的老母亲喝牛奶,直到老人家去世。”

  社区一名董姓居民下岗后与妻子离婚,突发精神分裂症。病愈后,为让他自食其力,孙毅自己花了1000多元钱,为董某做了一个摊煎饼果子的手推车,帮他购置锅碗瓢盆和液化气罐,使其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为防止董某再次离家出走,孙毅给他买手机,为他存话费,以便联系。一天早晨,董某发现孙毅给自己的手推车不见了,哭着向孙毅报告。第二天,孙毅又花了1000多元给董某新购置了一套摊煎饼果子用具和手推车。董某说,这些年,多亏了孙警官的资助,生活有了着落。现在,自己买了电瓶车,贩卖一些蔬菜水果,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孙毅负责的辖区有个叫潘冬的年轻人,开了个日用品商店,逢人常夸孙毅是个好人。几年来,潘冬暗暗算了笔账,孙毅在自己的小店进货,帮扶困难居民累计上万元。潘冬说,每逢过节,孙毅都拿出钱托自己进些米面粮油、鸡蛋水果,还提供名单和地址,让他将东西代为送给社区困难户。“每当困难户发自内心地让自己捎去对孙毅的感谢时,我就特感动。而我能做的,就是凡孙毅在我店里进货,给进价,就当帮孙警官减轻点经济负担。”

  社区群众没小事

  孙毅的手机就是24小时开通的“110”、“120”,社区居民只要有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打孙毅的手机,他也总是乐此不疲地帮助群众解决各种问题。因为在孙毅心里,社区居民没小事。社区居民只要有事找他,再小的事也是大事。

  经常是晚上下班回家后,孙毅也能接到十几个群众的求助咨询电话

  一天夜里,孙毅接到辖区一老大娘的电话,说是闻到窗外有煤气味。孙毅急匆匆赶到现场,未发现任何异常,便请来了煤气公司抢修人员现场测试,最终确定是楼外马葫芦臭水发酵冒出来的异味。当孙毅处理完一切时,已是第二天凌晨。

  社区里有28栋居民楼是没有物业的弃管楼,居民常常因为楼道感应灯坏了无人管,保险丝断了无人修,打电话找孙毅帮忙。孙毅就自备了电灯泡和保险丝,每有居民反映此类问题时,就登门把灯泡装上,把保险丝安好。

  社区单亲母亲刘女士向孙毅反映说,19岁的儿子3天没回家。孙毅二话没说,陪她连夜跑了沙河口区、西岗区十几个网吧,最终把孩子找到了。随后,又苦口婆心地耐心教育,直到他表示以后不再沉迷于网吧,好好听母亲的话,孙毅才放心地回家。

  一年腊月二十八晚上,孙毅接到辖区居民求助,说居民滕某房子暖气管爆裂漏水。接到电话后,孙毅立即联系身在外地的滕某。滕某决定用特快专递将房门钥匙寄给孙毅。正月初一一大早,孙毅与妻子刚准备去父母家拜年,装有钥匙的特快专递到了。于是,孙毅带着妻子立即赶到滕某家,趟着没脚深的积水,将暖气总阀关闭,又和妻子一点点将屋里的积水清除干净才离开。事后,孙毅要把钥匙寄回去,滕某却说,钥匙就放在您那吧,房子有什么事就麻烦你照应。而这已经是孙毅为辖区居民保存的第10把钥匙。

  2010年9月,“孙毅警务室”在网络上正式“开张”。孙毅也成为我市近1200名社区民警中唯一一个以个人名义开办网上警务室的。通过网络警务室,孙毅拓展了警民联系渠道,快速解决百姓的户籍难题,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打造出新的“网上服务高速路”。

  对于孙毅为社区居民做的一件件好事,居民们感慨地说:“孙毅太忙了,太累了,他心里时刻想的是社区居民的冷暖安危,忙得是解决民生问题的点点滴滴小事。”

  妻子李波有时开玩笑说丈夫整天瞎忙活,可孙毅却乐呵呵回答说:“老百姓能为一点小事打电话找我,说明他们对民警信任!”

  一言九鼎,一诺千金。“辖区百姓有事可以24小时打电话找民警孙毅。”孙毅说,“我既然喊出这句话,就不能怕麻烦,说到做到,奉献到底。”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小民警 大境界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