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农民“老隽”出资建6层楼要把全村老人当父母养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隽洪兴(左四)与他收养的老人在大楼前合影

隽洪兴(左四)与他收养的老人在大楼前合影

  德惠市惠发街道周家村有位60岁的村民徐凤山,已经一个人生活了7年。26日,周家村的“养殖大户”隽洪兴把徐凤山接到自己家。为了回报以前别人对他的帮助,隽洪兴不仅要免费赡养全村的老人,他还准备赡养更多的老人。

  养猪养鸡 成千万富翁

  26日上午,记者来到德惠市惠发街道周家村。一栋6层高的楼房矗立在周家村里,正是被村民们称为“老隽”的隽洪兴出资建的。几名老年人正在房间里聊天,这些老年人是隽洪兴的第一批帮扶对象,也都是周家村的村民。49岁的隽洪兴靠养鸡、养猪和出售有机肥致富,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千万富翁。

  在房间内,尽管刮大白还没有完工,但房间里暖暖的,每间房间里都有卫生间,每间屋子两张床,被罩褥单全都是新的,而且还有专人打扫。隽洪兴说,他这个楼里,目前住在里面的有5名独自生活的老人,还有自己恩师老两口,都是完全免费的。

  曾受人帮助 想回报社会

  一个普通的农民,在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以后,能够如此热衷于公益事业,想到帮助同村需要帮助的人,是难能可贵的。记者与隽洪兴进行了交谈。

  说到自己的初衷,这个农村汉子非常坦诚的说:“我本身就是农村出来的,现在也生活在农村,寻思也是为了回报大伙吧。那些年我养鸡的时候,赔了很多钱,那时家里挺困难的,四处借钱,大伙也都帮着我,我凑够钱,又养殖起来,没有这些亲戚朋友啥的,我不能有今天,现在多少取得点成绩,就想着回报大伙,我这地方也够用。”

  老人吃住全免 还将建图书室

  隽洪兴说,盖这栋楼是去年规划的,那时他就有了照顾老人的想法,等整个大楼的装修完成,里面还会有诊所、超市、图书室,每一名来这里的老人,所用的毛巾、脸盆、茶杯等用品,全部都是新买的,这些老年人在这里的一切费用都不收,吃、住、用都由隽洪兴负责。

  26日,家在周家村4队的60岁村民徐凤山将存折等证件揣在怀里,拿了几件换洗衣服,锁上门,和隽洪兴一起上车来到这个新家。7年前,女儿嫁出去以后,徐凤山就一直独居,与隽洪兴非亲非故。在隽洪兴赡养的老人中,还有两位特殊的老人——田金魁夫妇。今年70岁的田金魁以前是一名教师,两个孩子都在外地上班,家里就只剩两位七旬老人,生活非常不方便。田金魁是隽洪兴小学和初中的老师,教过他近9年。田金魁说,隽洪兴在小的时候,家里条件一般,但非常好学、上进心强,也非常朴实。“有时他开车看到我了,就下车和我说话,总问我‘老师你有啥困难,你和我说’,回回看见我都问,还总上我家去看我。”田金魁说。

  家人不阻拦 说“这是好事”

  对隽洪兴的这一行为,他的家人说,这是好事,我们不会阻拦,花钱也没关系,我们也会来帮他。

  隽洪兴说他主要赡养周家村及周边独自生活的老人,然后一点点扩展,争取将周围的老人都接来,他这里一共有200张床位,争取将这些床位住满。

  隽洪兴说,刚开始有很多老人完全不理解,有的老人,宁可流浪,也不相信隽洪兴所说的是真的,所以第一批的人只有这几个。

  吉林常春律师事务所的钟鑫律师说,尽管隽洪兴赡养老人是不收费的,但这些老人在赡养地点出现意外事件后,隽洪兴也应该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好人也不好当。

  ●人物特写

  农民“老隽”——

  穿开口棉鞋的千万富翁

  隽洪兴家的资产总值达7000万元,与其他生活富足的人不同,一眼看上去,隽洪兴就是一个典型的农民形象。

  隽洪兴头发花白,胡子有1厘米长;身上穿的棉服,针脚里还露着线头;隽洪兴脚上穿着一双棉鞋,但也已经变了形,有的地方还开了口。隽洪兴手上拿着两部手机,每个才100多元钱,两部加一起不到300元。隽洪兴的背微驼,脸上的皱纹是长期劳作的人特有的沧桑,在谈话中,这名农村汉子也非常坦诚。

  记者:你希望给这些老人一个什么样的生活?

  隽洪兴:就是家的感觉吧,我也没有父母了,没事过来和大伙唠唠嗑,也是一种安慰吧。

  记者:你把这些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

  隽洪兴:是,我始终都是这样认为,因为人毕竟得做点好事。

  记者:你照顾的这些老人都是什么标准?

  隽洪兴: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标准,只要是确实没人管的我就可以收留。

  记者:老人想来的话随时都可以来吗?

  隽洪兴:随时来我都可以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隽洪兴 老隽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