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国研究称高收入者自恋倾向严重 缺乏道德感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4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1日报道,根据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指出,高收入和较高社会地位的人,自恋倾向较强烈,并过度自我关注,通常比较自私和缺乏道德感。

  主持研究的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教授保罗·毕福,他的实验对象包括数百名大学生和100名成人,其中一项实验要求他们将自己描绘成圆圈,结果有钱的人,将自己画成较大的圆圈,而其他人则是将自己画成小圆圈。另外一项实验发现,跟一般人相比,有钱人更爱照镜子。

  为了进一步探讨自恋与财富的关系,研究人员还要求这些大学生描述他们父母的教育程度和年收入,结果发现,父母较富裕的大学生,有较大的自恋倾向,会夸大自己父母的成就,以表示自己“血统优良”。

  毕福表示,研究所要深入探讨的是,究竟是财富让人变得自恋?或是自恋的人比较喜爱追求财富?或者是说自恋的人总是容易过度自我膨胀,高估了自己的财富和社经地位?

  “富人总是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的收入、教育程度和社会声望,比社会上其他人更优越。”毕福说,拥有财富让人产生自恋倾向,因为有钱人总是试图说服自己,赚来的财富是自己应得的。

  另外,今年初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有钱人平均捐献1.3%的财富给慈善机构,但穷人却将他们3.2%的财富捐献出来。

  不过,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心理系教授吉儿·温吉则持质疑的看法。她指出,根据其他的研究显示,事实上,自恋型性格违常在穷人身上发生的比例,比富人还高出许多。吉儿解释,严重的自恋性人格疾患容易在家庭或职场中,发生人际危机,也因此造成失业和贫困。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自恋 研究人员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