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美拟设对台军售工作组 台湾惶恐如炸响惊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13: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美要成立工作组商讨对台军售?华盛顿传来的一则消息引发台湾的无穷联想和极度恐慌。消息是中美防长会谈落幕后发布的,在美国媒体的报道中,它被淹没在美中达成的多项共识之中,并不起眼。但在台湾,它却像炸响一声惊雷,引起阵阵喧嚣:“这将是对台美关系史无前例的重创”、“台湾这颗棋子沦为弃子也未可知”、“美国与台海两岸的三角关系进入新的拉锯”……台“国防部”21日深夜紧急向美国求证,台“外交部”、“国防部”22日各自出面就事件进行“澄清”,台“立法院长”王金平连“台湾多一分力量,美国就多一分力量”这样的话都讲了出来。买不到美国武器,台湾的天会塌下来吗?复旦大学教授沈丁立22日告诉《环球时报》,台湾地区如今已经完全接受大陆对台拥有压倒性军事优势的现实。美国向台湾卖不卖武器,与大陆是否武力统一台湾没有关系,后者已经是一个政治问题而非军事问题。

  北京对军售问题“釜底抽薪”

  据台湾《中国时报》22日报道,中国大陆的国防部长常万全16日起访问美国,19日先后会晤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陪同常万全访美的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20日在华盛顿向媒体透露,会晤期间,中方对影响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三大障碍”阐明立场。所谓“三大障碍”,是指对台出售武器、美国国会限制中美两军发展的歧视性法律以及美军机舰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频繁侦察。关友飞转述说,常万全向美国提出,若美国能停止对台军售,中方可考虑调整军事部署,但美方未响应。为了解决这“三大障碍”,大陆提议成立工作组,美方对此积极回应表示认可,中美双方下阶段要探讨在什么层级、什么范围内建立工作小组,使双方能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继续谈下去。

  台湾《联合报》22日称,关友飞还透露,在今年6月加州庄园的“习奥会”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如果美国停止对台售武,中方可以考虑调整军事部署,当时奥巴马没有回应。

  《环球时报》记者20日上午也参加了关友飞举行的吹风会,当时并没有台湾媒体在场。关友飞介绍说,常万全在与哈格尔的会谈中,就影响中美军事关系的三大障碍向美方提出关切。为解决这些问题,中方建议在各个问题上都成立工作小组。对此,美方认为是很好的建议,表示将予以积极的考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