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一场文化劫难:我国每天消亡一座古村

2013年06月30日 20:16 | 来源:央视网 记者:袁育堃 | 手机看视频

核心提示:据统计,2005年,我国具有文化保护价值的古村落尚有约5000座,到2012年已锐减至2000多座——差不多每天消亡一座。这些古村落是中华文化的根、大量文化遗产的载体。

村民忍痛拆古屋,谁之过?

目前,天宝古村的140余栋古屋中,保护较好的仅有不到20栋,而且都已破旧不堪。

央视网(记者袁育堃 报道)最近,有1800多年历史的江西宜丰县天宝乡的天宝古村,正在变成一个繁忙的建筑工地。

从2009年开始,天宝古村就陆续有相关新闻曝出。4年前,天宝乡辛联村的村民在网上发帖称,他们欲拆建一级危房,办手续时却被政府以该村是观光景点、文化遗址为由拒绝。村民们在网上呼吁:“要保留文化遗址我们支持,但是不应当通过这种方式,不应该以老百姓的安危作为代价。”

4年后,这里的村民再也不愿等待,纷纷拿起锤头自拆自建。

古村违章建筑集中出现

据了解,天宝乡位于江西西北部的宜丰县,辖区内辛会村和辛联村的历史遗存建筑早至明代。两村规划后合称为天宝古村。古村至今有18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宜丰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村落。2008年10月14日,住建部、国家文物局评定天宝村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根据国家相关文物保护法规规定,凡在保护范围内的古建筑,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拆毁或改建,保护区内也不得新建任何建筑物。

可近段时间,天宝古村古建筑群中陆续出现为数不少的现代化建筑物,钢筋水泥随处可见,工人和村民们正忙着在空地上建设新房,有的甚至把古建筑给拆掉。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村民们都知道在古村里面不允许建设新房,但周边邻居都在拆建,自己也就跟着拆,将祖辈传下来的几百年的古宅拆掉,建造新的房子。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古屋成危房 村民渴望住新房

老李家世世代代都住在天宝古村。前不久,他的二儿子就把自家那座有2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给拆了,在腾出来的空地上建了一栋小楼房。老李告诉记者,他们一大家有近二十口人,之前一直住在被拆掉的老房子里。大儿子有两个女儿,一家四口就挤在一间只有20平米的房间里。“一个原因是没办法住,人太多,房间太小;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考虑到安全性,墙体年久失修,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提心吊胆,睡觉都没法踏实,感觉快要塌了。”老李很无奈。

《宜丰县天宝古村保护区保护管理试行办法》2005年颁布以后,按规定,老李一家只能住在这栋古屋里,既不能拆,也不能私自翻修。然而,他们的实际困难长时间无法解决,也是不争的事实。

由于不少古屋年久失修,已经没法居住,不少村民曾向政府打报告,要求新建房屋,但都没有得到答复。有人给他们算了一笔账:古屋的维修费用最低要花7万元左右,而新建一栋的花费也就是9万元左右。多加两万元,不但可以大大改善居住条件,也不用担心墙体坍塌、屋顶渗漏、虫蛀腐烂等安全隐患。于是,改善居住环境的冲动占据上风,天宝古村出现了大批违章建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当地村民也不愿拆掉祖传几百年的古建筑,当初也很支持政府对古村的保护和开发。但是,漫长的等待过程,让村民们渐渐失去了信心。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这种让人痛心的现象?

政府缺经费 古建筑修缮无力

据了解,目前天宝古村的140余栋古屋中,保护较好的仅有不到20栋,而且都已破旧不堪,存在很大的风险。天宝乡乡长李国祥告诉记者,虽然天宝古村享有“中国民族优秀建筑文化魅力名村”、“中国独具特色名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但并没有相关的专项经费对古建筑进行修缮。古村的建筑物大部分都是木制结构,一年用于白蚁防治、添置消防设备的费用就需要将近30万元。修缮一栋古建筑的费用,平均需要20万元。而天宝古村共有140余栋古屋需要修缮和维护,这对宜丰县财政来说压力太大。

另外,如果要对古建筑按照修旧如旧的要求来修缮,还缺少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天宝村能修古建筑的木工仅剩几个老人,到外面请专业土木建筑的专家,开支还将更加庞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古建筑内居住的安全风险越来越大,村民们改善居住环境的合理诉求随之日益增强。他们的耐心已被消磨得所剩无几,违章新房便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相关职能部门虽多次下发停工通知书,但政府不能无视村民的心情,最后只好保持沉默。

也曾有人提出建议,通过旅游开发,一来解决修缮费用问题,二来留住村民。近十年来,县乡两级也成立了古村管理委员会,保护文物,完善古村硬件设施,并制定了保护开发规划。然而,村民盼了十多年,旅游开发未见丝毫动静。村民守着厚重的古文化却过着清贫的生活,久而久之,对保护珍贵古建筑的想法逐渐动摇了。

------------------------------------------------------------

网络新闻联播封面报道《一场文化劫难:我国每天消亡一座古村》20130630

No1:  村民忍痛拆古屋,谁之过?

No2:  古村保护囧途:要么过度开发,要么人去楼空

No3:  村庄变闹市背后的文化灾难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