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穿透“棱镜”:美国网络入侵中国手段大起底

2013年06月13日 21:02 | 来源:央视网 编译:裴彤 记者:江易易

美军网络部队:对华网络攻击主力?

央视网(编译裴彤 报道)美国政府及媒体极力宣扬所谓“中国黑客威胁论”时,似乎忽略了美国本身就是个黑客盛产地。甚至连美国的网络安全专家都承认,美国的“网军”实际上并不完全在“军事领域”活动,其工作可能早已“插入”工商业和金融服务业等国计民生领域。这支“网军”实际上已经在向“黑客帝国”发展。

早在2010年美军网络战司令部成立之前,美国战略司令部的高级将领在2005年4月参加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的听证会时,就承认了一个所谓“网络战功能单元联合司令部”(JFCCNW)黑客机构的存在。该组织标志着此前由黑客进行的“网络游击战”,正逐步向未来由正规“网军”部队主导的“网络正规战”演变。

在公开层面,JFCCNW负责守卫美国国防部网络的安全。但该部门还要承担高度机密的电脑网络攻击任务。由于该部门被冠以“联合司令部”的称谓,因此它的黑客部队中不但有军方成员,还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联邦调查局的黑客人员,甚至包括从民间雇用的黑客和来自盟国的军事代表。

美国这个司令部对其行动和成果几乎只字不提。而美国国防部通常只宣扬其一年抵御了多少次网络攻击,却从不承认自己发动过网络攻击,例如攻击别国的电脑网络或雷达系统等。美国前陆战队情报官员丹•沃顿认为,JFCCNW的“作战能力”是高度保密的,但是其有能力摧毁对手的电脑网络,穿透对手的网络防火墙以窃取或修改关键数据,甚至能够在对手的指挥控制系统中放置“蠕虫”病毒,使其失去通讯和调动部队的能力,或者不能及时发射防空导弹。

2006年底,美国国防部组建了一支全新的部队——网络媒体战部队。这支部队的成员不仅具有较高的计算机水平,而且具有深厚的新闻宣传理论知识,既是电脑高手又是出色的“记者”。这支新军全天候24小时鏖战互联网,“力争纠正错误信息”,使美军对抗“不准确”新闻、引导利己报道的能力大大增强。

如今的美国,是全球第一大军事强国,与绝大多数国家相比,在陆海空天方面都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但美国仍不满足,它还想获得第五个控制权——制网权。奥巴马政府就十分重视对制网权的谋划与实施。他上任几个月,便筹建了网军司令部,大幅增加对美军网络攻击武器的投入。

2011年7月,美国国防部发布《网络空间行动战略》报告,再次明确网络空间是与陆、海、空、天并列的“行动领域”,是美军的“第五战场”。据国外军事专家评估,目前美国的“网军”已超过10万人,其规模相当于8个101空中突击师。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网军”是以不同方式嵌入各军种和安全部门的——它们既对外国政府、组织、机构甚至公民进行隐蔽性网络侦察乃至攻击,也对美国境内的组织、机构和公民进行隐蔽性监督、审查或攻击;甚至连美国自己的网络安全专家都承认,美国的“网军”实际上并不完全在“军事领域”活动,其工作可能早已“插入”工商业和金融服务业等国计民生领域。

同时,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军开始致力于以不同方式招募“黑客”。 美国军方每年都会在赌城拉斯维加斯举行“电脑黑客”大会,旨在选拔一批黑客精英,准备未来的网络战。此外,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军队还更注重在军队内部培养黑客高手。美国国防大学第一批以研究软件和实施逻辑攻防战为主的信息战专家,已于1995年秋季毕业。1997年6月,这支网军参加了由美国国家安全局举行的“合格接收者”秘密演习,几名“黑客”成员4天之内就成功闯入了美军驻太平洋司令部,以及华盛顿、芝加哥、圣路易斯和科罗拉多州部分地区的军用计算机网络,并控制了全美的电力网络系统。

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国防部多次从一些有严重刑事犯罪的在押美国黑客中,网罗和招募“网络战士”。

据估计,目前美军已开发的“网络武器”多达2000种,是世界上头号“网络武器”大国。美国于2006年和2008年先后举行了两次代号为“网络风暴”的大规模网络作战演习。2010年和2012年,伊朗在其核设施先后遭到网络病毒攻击后,一口咬定幕后黑手就包括美国。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此前的报告显示,仅2012年,就有7.3万个境外IP地址参与控制中国境内1400余万台电脑主机的网络攻击事件;有3.2万个境外IP地址通过植入后门程序,参与对中国境内近3.8万个网站进行远程控制的事件。在这些网络攻击事件中,源自美国的攻击数量高居榜首。

军事专家认为,在美国加强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战略下,中国已成为其头号假想敌。这意味着,作为美军一部分的网络部队,必然把中国视为最主要的对手之一。因而从某种程度上讲,美国网络部队的所有网络入侵手段,都不可避免会用来对付中国。

------------------------------------------------------------

网络新闻联播封面报道《“棱镜”》20130614

No1:  美国网络入侵中国手段大起底

No2:  代号“棱镜”:美国网络侵略行动曝光始末

No3:  美国“棱镜”事件爆料者:英雄还是卖国贼?

No4:  民间黑客组织已遭美国政府渗透?

No5:  美国外交的阴险性和政治虚伪性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