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评论]用心 用德 用情 构筑儿童安全保护网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对于最近屡次曝光的儿童被戕害事件,我们但愿只是个案。但是如此的层出不穷,恐怕其危害层面我们要充分估计到。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祖国的花朵。要成为栋梁之材,重要是当下的土壤、空气和水。然而没有很好的教育,也无所谓土壤,没有很好的法制基础,也不可能让孩子在阳光雨露之下健康成长。

  儿童安全保护疏漏 需要反思什么?

  但愿这些戕害儿童的事件不是冰山的一角,只是偶尔的个案。但是我们对儿童安全保护的重视不能停留在思想意识层面上,而是要采取实际的作为和行动。反思一下,整个社会构筑的儿童安全保护网,到底是不是疏而不漏?

  助力、保护儿童和妇女的组织非常多,相关的立法也成体系,学校的教育制度也非常完备,在学校里接受教育本身被认为是相对稳定和稳妥的安全场所,父母的对自己的亲骨肉的关爱也没有太大问题。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这么多伤害儿童权益的事件?似乎在人心、人德和人性层面也同样值得我们反思。

  人心逐利,疏忽儿童教育

  从人心方面谈起:我们现在的心思到底是不是都落在教育和培养儿童的安全上面?我们所有的心思都放在逐利方面,所有的收益意义到底在哪儿?如果我们所有收益的意义是注重培养儿童的未来或者关注我们自己的未来的话,那么我们便知道此时的人心应该放在哪儿了。

  保护儿童安全需要树立自觉意识

  第二个方面是人德,"德"字中间也一个"心"字,只有四面八方的人心统一在一起,才可能去支撑这一个众人都必须关注的问题,这就是德的力量。 德的力量的另一个方面内在的自我规约。即使不是在一个法制的环境下,人的自觉的意识能不能保护儿童的安全?这一点很重要。

  所谓的人情其实也带一个心字,人情最重要的是落在什么地方,落在一个对于年少无知还不谙世事,对于还在成长过程中、还没完全走向成熟的人用心去呵护,这个字本身就是这样的一个意思。

  儿童监管保护 关键在人心 人德 人情

  儿童的监管和保护,能不能真正做到疏而不漏,关键在于人心人德和人情方面下功夫。如果我们把人心只是锁定在把小孩变成长大后能变成一个能赚钱的工具或媒介,那么实际上无法给小孩一个健康的未来。我们只关心他的成绩,我们关心他的心灵的成长了吗?我们关心他的身心的健康了吗?这实际上都是一个问题。

  如果我们只注重法制的强制性的行为,而不是从人德出发做内在的自我规约,那么那些对法制约束有侥幸心理的人就不可能对他的行为有所抑制。所以人德在这方面非常重要。

  至于人情,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每一个孩子都不是他人的孩子,都是我们每一个人自己的孩子。只有人心、人德和人情真正到位以后,既有的保护妇女儿童的组织才能发挥他们的更大的效能,才能更能对犯罪分子和有犯罪企图心的人有规约和震慑作用。(文/央视评论员 蒋昌建 编辑/唐怡 小帅)

logo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