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毕业生面试爽约创新高:75%的雇主遭“放鸽子”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7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四分之三雇主遭“放鸽子”

  尽管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求职季”,但来自前程无忧的“应届毕业生面试爽约”调查报告却显示,应届生面试爽约率再创新高。四分之三的雇主遭遇爽约率超过25%,近二成的雇主面临超过75%的面试爽约率,主要原因是求职者“职位申请太多、答应的面试太多”。

  原因一:

  “广撒网”导致面试撞车

  此次调查采取网络在线投票方式,共有2357家企业和1230位应届毕业生在15天内参与调查。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雇主遭遇爽约率超过25%,也就是说,他们通知四人前来面试即至少被其中一人“放鸽子”;甚至有近两成雇主每通知四人来面试,会有至少三人干脆不来。

  高爽约率的成因复杂多样。“职位申请太多,答应的面试太多”是应届生和雇主都认同的面试爽约理由,均达到25%左右。海投、海申这种广撒网的求职仍然是“90后”求职的主要方式,但是对互联网越来越依赖的大学生在现实生活中人际交往能力却呈现“退化”态势。对25位应届生的电话访问显示,在接到面试通知的一刻不知如何回答,到最后就造成面试都答应了,却无法妥善安排“撞车”的面试时间,有的发现地方不熟或路程较远,就干脆放弃了。

  原因二:

  工作不难找只是比较挑

  值得注意的是,有超过20%的学生承认“其实工作不难找”,只是自己比较挑剔。而挑剔的背后,是对“上班”缺乏兴趣。受访的学生中竟有超过六成的应届生认为,求职是需要父母帮忙的。

  一位受访的毕业生曾被两家雇主看中,但家长认为还可以找到更高薪的工作,慢慢找总有机会的。她表示她的理想工作是成为一位时尚杂志的编辑,但是基本无望,除此之外都“无所谓”了,就听父母的。“找不到的好的宁愿不做”是不少学生更是不少家长普遍的心态,所以“工作不适合我”成为学生面试“爽约”的理由。

  原因三:

  待遇低看不上眼

  还有25.2%的同学因为“企业提供的薪酬比较低”而放弃下一步的面试,不过雇主并不如此认同,仅有10.1%的雇主认为自己提供的薪酬比较低。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企业的经营方式也正在转型,雇主大幅提薪也几乎没有可能。“90后”年轻人自我意识不断加强,擅长比较,对工作环境的舒适度、发展性和体面程度等均在学生的考量范围。

  据统计,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再创新高,达到699万,到目前为止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毕业生签约率仅有三成左右,让人不禁联想起金融危机之年的“最难就业季”。不过,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并不认同。她认为,2009年初,雇主对经济走势正处于观望期,缩减招聘数量成为相对安全的选择;但如今的低签约率则更多是由于年轻人的就业观与以往有所不同,他们对工作的态度、对薪酬的期许都有了显著的变化。她建议应届生不妨调整心态,务实择业,可以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修正自己的职业观。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现状】

  应届生规模今年达699万 媒体称遭遇最难就业季

  教育部此前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刷新纪录。在大学毕业生数量最多的一年,又逢宏观经济低于预期增长和计划招聘岗位数的下降:据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今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接近15%。矛盾之下,今年的应届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详细】

  【政府举措】

  我国采取六项措施助力大学生突围“最难就业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达699万人,就业压力明显增大。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应届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有提高。一要落实现有政策;二要拓宽就业渠道;三要鼓励自主创业;四要完善就业服务;五要开展就业帮扶;六要促进就业公平。【详细】

  国务院:高校毕业生招聘禁止设年龄户籍等限制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今天公布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大力促进就业公平,规范国有单位招聘行为,完善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详细】

  教育部:反对就业歧视 招聘严禁限定985、211

  针对当前高校毕业生求职过程中遭遇的就业歧视问题,《通知》特别强调,各地、各高校在组织校园招聘活动时,要加强对用人单位资质、招聘信息的核查,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凡是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要做到“三个严禁”: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详细】

  【图解】

  “最难就业季”:苦日子和好日子都在后头

  今年,顶着这顶"史上最难毕业季"的帽子,既要积极地去一个一个人、一万一万人地解决,也要做好为改革承受代价的准备,更不妨给自己放大一些人生的视野。苦日子或许在后头。好日子也必定在后头。【详细】

  【延伸阅读】

  媒体分析今年就业难或因留学生归国热

  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2013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并不乐观。放眼一线城市,北京就业率不足三成,上海不足三成,广东不足五成。由此在网络上盛行开来的“最难就业季”的说法也成为对广大毕业生们最苦涩的调侃。【详细】

  【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终结“拼爹游戏”才能缓解大学生就业之困

  就业压力之下,“公平”二字尤其重要。只有摒弃学校、性别、户籍、年龄等就业歧视,终结各种有违公平公正公开的暗箱操作和“拼爹游戏”,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氛围和社会环境,才能缓解大学生就业之困,化解他们的就业焦虑,让他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详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