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专家热议:治理行人闯红灯需要多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7日 0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专家热议:治理行人闯红灯需要多管齐下

  5月6日,经过一个月的缓冲期,北京市“闯红灯罚款”政策得以落地。而深圳市交管部门将于5月23日起,对行人与非机动车闯红灯乱象进行分档处罚,处罚金额最高可达100元。

  治理措施中,罚款似乎总是最让群众敏感的一项,而实际上,以北京为例,交管部门详细制定了具体三项措施作基础,如完善交通设施标志、优化信号灯以及增设隔离护栏灯等。

  “当前我们的机动化发展过快,但是交通文明并没有增强。”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政法系主任张柱庭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代交通的硬件和软件本应相互匹配,但当前国人的交通文明意识却并未得到相应提高。

  张柱庭表示,闯红灯乱象难治理有着深层次原因,解决之道在于建立起交通文明,多管齐下,进行综合治理。

  要罚款,先搞好基础设施

  在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教授唐克双看来,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大概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交叉口的信号配置方面可能还有优化的空间。另一方面是交叉口的几何设计方面存在问题,比如有些路口可能过大、过宽。

  “我们注意到了房地产的开发,也注意到了拓宽马路,但是马路上的交通配套设施却跟不上。”张柱庭说,交通“立交化”本是减少横纵冲突的重要方法,但当前我国马路的“立交化”程度却很低,而立交桥和地下通道不够,就无法把人和车合理分流。

  在新加坡,主要公交车站附近都设有带凉棚的过街天桥,不仅能够遮风挡雨,也能够遮挡日晒。老年人在过马路时,可以刷卡,让绿灯时间长一点。

  就目前的情况看,我国的红绿灯设置还没有这么智能,而很多行人都是对红灯的时间忍无可忍才一闯了事。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学院的教师倪颖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行人对红绿灯可忍受等待的时间约为70~90秒,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路口红灯的时长超过了这个限度,有的长达3分钟。

  唐克双认为,要优化信号配比,避免过长的信号周期,速度按行人的等待时间。

  “我们现在过度依赖自动化,导致红灯等待时间过长,行人的守法成本太高了。”张柱庭认为,红绿灯应该要根据车的流量和人的流动规律进行弹性设置,“这就需要在前期的设计环节下大功夫,需要认真调研各个路段人流和车流的特点。”

  比如,有的路口的交通灯设有倒计时读秒设置,有的就没有。前者,行人能心中有数,但倒计时又容易造成行人或车辆抢时间。“快开始和快结束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去抢这个时间。”张柱庭说,这需要交管部门建立起评估机制,衡量相关利弊,综合各种因素再作决定。

  “软措施”或能起到“硬作用”

  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在2012年全市交通安全大会上称,全市机动车已于当年突破500万辆,且总量仍在不断增长。与此相比,社会交通文明程度的提升却慢了许多。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长君曾表示,欧美国家机动化经历了40年,行人安全意识也经历了逐步提高的过程。而我国进入机动化才短短10多年,许多人并不适应这一变化。

  这一点,从网上广为流传的一段现场砍罚款的视频中,可见一斑。就在北京街头,一位骑车的大姐闯了红灯,交警要罚20元,这位大姐现场执着地与交警软磨硬泡,砍价砍了几个来回,“交10块吧”,“20块”,“交10块算了”……最后,执勤的民警无奈地说,“咱们这不是做生意”。

  “车辆管理方面有登记制度,交管部门最终都能找到人。但是行人却很分散,事后就找不着人,这就使得行人有侥幸心理。”张柱庭称,对于行人闯红灯,确实存在监管上的难题。

  张柱庭说,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执法不能是“运动式”,更应该重视日常监管。

  “不能等到出了问题以后再集中管理,集中起来治理一次,当时效果好了,但是一放松的话,问题又出现了。”张柱庭认为,“运动式治理”容易造成“选择性执法”,其危害就在于培养了老百姓的“选择性守法”习惯,形成恶性循环。

  张柱庭认为,提升社会交通文明程度,应该从小抓起。“虽然我们也有‘红灯停绿灯行’的教育,但是这个教育真正落实到现实意识上,仍然非常不够。”他说,我们的教育太呆板,应该用一些活生生的事例进行教育。

  不过,用经济处罚手段来治理行人闯红灯现象会产生很多“次生”问题。

  “罚得太少,很多人不在乎,起不到该有的作用,罚得太多,又可能会激化矛盾。”他说,进行经济处罚时,应该做到违法行为的程度与处罚的程度相适应,“这就要求法律法规应该有一个自由的裁量权,根据不同地区和案情的差异,分案治理。”

  日前,深圳市交警局召开发布会介绍,5月23日起,行人闯红灯不但可能会面临最高100元的罚款,相关记录还要传到全国交通违法系统,不缴罚款将不能办理考驾照、过户等车驾业务。此举意在解决处罚标准过低,威慑力不够的问题。比如,以前处罚行人时,从来不记录其违法次数。但23日后,深圳交警会将每宗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记录上传到交通违法系统,所有信息会永久保存。

  于是,闯红灯将作为“信用记录”的一类,对每个人的生活产生切实的影响。这在国外也有先例可循。在德国,闯红灯的人除了会被罚款,还会信用受损,第二年的保险费用也会相应上涨。同时,各种贷款也会被因此缩短还款时间,银行或许还会提高闯红灯者的贷款利率,不允许分期付款、延期支付,甚至可能停止提供贷款。

  “在逐渐完善社保体系、医保体系的过程当中,如果能把行人闯红灯行为和这些挂钩的话,我想可能会起到一定的效果。”唐克双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